李文亮事件的官方调查结果出炉 引发與论反弹

(中华时报讯)被视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吹哨人”的武汉医生李文亮去世近一个半月后,中国官方昨天公布关于李文亮事件的调查结果通报,武汉警方也撤销对他的训诫书。但调查报告没有回应民众最关心的瞒报疫情问题,仅把责任归咎于训诫#李文亮#的派出所,令中国民众大失所望,引发强烈网络舆论反弹。

中国官方宣传机构新华社昨天刊出的调查组负责人专访还在最后强调,李文亮是中共党员,不是所谓的“反体制人物”。“一些敌对势力为了攻击中共和中国政府”,给李文亮贴上对抗体制的“英雄”“觉醒者”等标签,“完全不符合事实”,明示官方将围绕李文亮“吹哨”被训诫的舆论争议,定性为一场与敌对势力的敌我斗争。

迟来的道歉有用吗?

中国国家监察委的调查结果公布后,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接连发消息说,决定撤销训诫书,并就此错误向当事人家属郑重道歉,同时已分别对涉案的中南路派出所副所长杨力及民警胡桂芳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和行政警告处分。

李文亮事件的最新进展再次引发铺天盖地的讨论。新浪微博上有近3亿的阅读量,还有约6万用户参与讨论。大部分网友并不满意当局的回应。

网友“乾元斋的主人”形容,这是“替罪羊系列产品发布会”。网民“魔都板子爷”也说,“剧本式结果,疫情前期所有的武汉行政人员都有问题”。网友“太湖边上想着妞”则表示:“这么长时间的调查,这么短的调查报告。还是没摊开”。

李文亮事件的舆论影响

从李文亮最早披露新冠病毒疫情开始,舆论一直一面倒地支持李文亮。他的去世更是被认为加快了中国民众对言论自由的觉醒。官方也如临大敌般加强言论封锁。例如豆瓣上关于这次李文亮事件调查结果的广播遭到审查,“中华时报中文网和中华新闻网”刊登李文亮相关文章也被中国网讯办要求删除。

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中国独立媒体人刘先生认为,官方的宣传系统从武汉疫情爆发以来,就处于阵脚大乱的状态,对待网络舆情上是有一定程度的“鸵鸟心态”,因此预计新一波舆论不会迫使官方继续追责。
在谈到中国官方在长达40天调查后宣布结果的目的时,刘先生说:“ 我们知道李文亮在微博上的热度长期不降,成了一个象征符号。我认为他们一是看拖字诀效果不佳,二是清明快到了怕情绪延烧到线下。”

刘先生特别提到,民众对待这次调查结果的情绪与之前不同,泄气的成分高了许多,对中央的“滚刀肉”态度无可奈何。但他相信,李文亮医生应该会持续作为一个象征因言获罪受害者形象的存在,在下一个舆论爆点出现时,外界还是会把李文亮搬出来说事。

新冠病毒疫情自去年12月爆发以来,多位疫区官员因处理疫情出现问题而被撤职,其中包括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张晋、主任刘英姿、黄冈卫健委主任唐志红等。但当局在处理李文亮事件上的做法尤为低调,针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罚力度也非常轻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