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记:山雨欲来

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没有约会,没有玫瑰花,相爱的人都在家中与亲人厮守。有人说,过了这么多年,今年才总算弄懂了它的含义 – 2月份,在家隔离14天。

风雪交加的情人节

作者 李云中

昨天下午开始,闪电大作, 风起浪涌,气温骤降;鄂西地区下起了乒乓球大小的冰雹。入夜,湖面上刮起了妖风,从门缝里吹出尖利的短笛…..突然听到轰隆一声巨响,动静很大,是楼上发出的声音,可是没有任何东西摔坏,大家都不知发生了什么。

今天一大早起来,发现竟然是2楼的一架铝合金梯子摔下来了,不偏不倚地卡在七楼–我们家和隔壁家的阳台之间。不敢想象,它要是直落下去是什么后果。

China Wuhan | Blick aus Apartment (Privat)
从楼上掉下来的铝合金梯子

下午下起了大雪。

这两天湖北和武汉政坛的天气也是疾风暴雨:上海市长应勇接替担任湖北省委书记,大家说这是”应勇救疫”;而济南书记王忠林则入主武汉。人们期待一个新的局面能够打开,没有推诿,没有拖延,只有实实在在的关怀和管控,因为,武汉再也耽搁不起了,每争取一分钟可能就是少死一个人!

不知不觉中,”吹哨人”李文亮的”头七”过了。人们在城里纷纷为他熄灯;在纽约,人们竖起他的雕像。是的,真相的缺席就是灾难的开始!

从昨天开始,城里各小区启动了最严厉的封闭式管理,任何人不得出入!每家三天可派一人出门买菜的规定随之废止。武汉市”防指”要求各区”切实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具体怎样做,不知道。总之,先扎紧篱笆。我们知道,要打持久战了,要过苦日子了。每个人都在心里嘀咕,这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外地的朋友很有爱,给我发来了藏传佛教喇嘛的平安符和咒语;道家的朋友则发来了”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玉枢宝经”和对应的符箓,嘱咐我一定要设为手机屏保,最好每天画符。我不信。我知道,免疫力才是硬道理!索性在每日的生活中加入运动。家里很久没用的一台sport gamer重新上岗了:打保龄球、网球、乒乓球甚至足球和排球都可以玩儿。今天就动起来:几局保龄球下来,浑身出汗,舒坦的很!

China | DW Korrespondent in Apartment in Wuhan (Privat)
家用运动游戏机也可增加隔离期间的运动量

转眼间,二月过半了。我的母校那婆娑的樱花快要开了。今年大概不会再有满山满坡的游人,樱花大道上也不会人头攒动了。但樱花一定照例盛开,那是我们的信念!

坊间传, “不求三月下扬州,但愿月底能下楼”。深以为然!

李云中,艺术经纪人,毕业于武汉大学德文系。长期从事翻译写作、艺术传播与企业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