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疫情阴霾未散 新加坡航空展开幕

亚洲最大航空展今天起在新加坡登场。主办单位为因应武汉肺炎疫情,祭出减少公众日门票、提供手部清洁剂、入场量体温等预防措施,并建议与会者打招呼时鞠躬挥手勿握手。

两年一度的新加坡航空展(Singapore Airshow)向来能吸引全球数百家航太企业与航空公司莅临。与会者除了商议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交易案,还能观赏壮观的战机飞行表演。

但引发武汉肺炎疫情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却让今年活动乌云罩顶。迄今中国感染死亡人数已破千人,病毒并扩散到超过20个国家。

新加坡至今出现45起确诊病例。当局上周已把卫生警示层级,上调到跟2002至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同一级。

目前已有超过70家厂商决定退出参展,包括加拿大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飞机制造商德哈维兰(De Havilland),以及美国航太界巨擘、制造全球军队所用战机和防御设备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

在新加坡为防止病毒扩散,禁止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后,也有至少10家中国厂商退展。航空展前夕的大型航空会议同样告吹。

尽管如此,主办单位仍决定让航空展如期进行。

这次航空展参展厂商约930家,共有来自逾45个国家、超过4万名业界参与者,较2018年5.4万名业界人士与会、超过1000家厂商参展逊色。

但今年与会者仍包括试图从737 MAX客机坠毁危机中翻身的波音公司(Boeing),以及空中巴士(Airbus)等重要厂商。主办单位谈论本届航空展时也语带乐观。

另一方面,虽然有多家中国厂商退展,解放军仍派出空军飞行表演队赴新加坡参加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