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延长停业恐损失超过50.4亿人民币

武汉肺炎重创海底捞! 延长停业恐损失超过216亿

武汉肺炎爆发,大陆餐饮企业面临严峻的考验,不只小餐饮企业生存非常艰难,连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也逃不过这一波疫情,甚至还有过之。民众为避免群聚感染,多会选择在家用餐而非前往餐馆,造成餐饮业业绩惨澹,加上停工因素,钜额的人力成本成了业者所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而向来以高薪闻名的海底捞更是如此。

海底捞在大陆国内有超过550家的分店,因为疫情的爆发,这550家分店无一例外的在1月26日起暂停营业。近期更是发出公告,因应疫情的发展情形,大陆的分店停业恐怕还会再继续延长。

海底捞向来以贴心的服务闻名。(图/翻摄自海底捞火锅 HaidilaoTaiwan脸书)

根据当地中信建投分析,海底捞预计在这场疫情的影响当中,2020年营收损失约在50.4亿人民币,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损失约5.8亿人民币。

单从销售额损失和员工成本支出来看,截至目前,关门15天的海底捞损失已达11亿人民币。海底捞的所有分店都是24小时营业,平均每家店会有100名员工,而且海底捞向来以高薪闻名,不仅一般员工收入比同行高,优秀的店长年薪更是超过百万。

倘若这次的疫情在数月仍得不到根治,那麽对海底捞等多家火锅餐饮企业,恐怕会是非常深远的影响。(图/东森新闻资料画面)

这次疫情在春节爆发,这段时间刚好又是餐饮业的黄金时期,以2019年为例,餐饮业全年总收入为4.67兆人民币,而春节便占其中的15.5%,那麽今年的损失就可想而知。倘若这次的疫情在数月仍得不到根治,那麽对海底捞等多家火锅餐饮企业,恐怕会是非常深远的影响。

海底捞成立於1994年,创始人为四川简阳人张勇。2018年9月在香港上市,上市一个月後,市值突破2000亿港元,作为大股东,张勇夫妇身家也达到1200亿港元,跻身胡润富豪榜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