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关口外巴士站大排长龙 张建宗会见传媒(2月7日)

深圳湾口岸人头涌涌

在深圳湾口岸,有大批人趁强制检疫措施生效前回港,有人专程请假,提早接女儿返港,亦有长居内地的港人,来港搜罗口罩等日用品带回内地,张建宗就最新疫情会见传媒。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就新型冠状病毒最新疫情会见传媒,当中提到:

公务员在家工作的安排延长一星期至2月16日;所有谘询及法定组织未来一星期不会开会

明日凌晨起,从内地抵港人士须强制检疫14日;违例者最高罚款25000元,监禁六个月。负责货物供应、政府事务等共四类人士可豁免强制检疫

接受强制检疫的人士于隔离期间不可离境,政府会抽样突击上门检查,一旦违例将交由执法部门跟进

政府强调有关的隔离政策不会影响内地到香港的货运,因此食物及用品的供应不会受影响

医管局由昨天起,可查阅病人的出入境纪录

检疫中心的选址不是易事,呼吁市民包容,而入住的很多不是高危人士,只是防患未然,希望社会不要过份夸张

昨日入境人数有所上升,政府认为因隔离令将于明天生效,因此入境人数有所上升是可以理解。

特首林郑月娥前日宣布由星期六凌晨开始,从内地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内地居民和其他旅客,都要强制接受检疫14日。距离禁令生效不足12小时。不少内地居住的港人以及内地人下午带住「大包细包」涌来香港,现场不乏多数人都有佩戴口罩。在深圳湾香港口岸,有大批防暴警察维持秩序,并有多辆警车戒备。
前往多区的专线巴士站及跨境巴士站下午持续都是人山人海,其中来往天慈邨和深圳湾口岸的新大屿山巴士B2P线、来往屯门码头和深圳湾口岸的城巴B3线,更多达数百人排队。有在广州居住、在香港工作的港人,收拾大批日用品及衣服回港,称担心被隔离无法工作,所以回港找亲友借宿。也有内地人称来香港探亲,特地提早买车票来港,避开检疫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