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治癒!陆抢先注册武汉肺炎解药 美药厂回应了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至今,美国专家日前发现治疗伊波拉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能够治癒武汉肺炎病患,一天内立即获得好转,而且没有出现明显副作用。不过,中国大陆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4日公布一项研究成果,指出药物筛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已申请专利,制造药物的美国药厂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对此也做出回应。

美国药厂吉利德科学公司生产的「瑞德西韦」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图/翻摄自QUO脸书)

根据《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JM)在1月31日所发表的一篇关於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报告指出,美国专家采用美国药厂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所生产的「瑞德西韦」,给予患者使用後,病状有明显改善。而日前大陆政府提供「瑞德西韦」给少数武汉肺炎者进行测试,并与各国研究该药未来可行性。

而大陆科学武汉病毒研究所却在4日发布公告指出,部门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院研究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开联合研究,在抑制2019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筛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也已发表在学术期刊《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上。内文更指出,从保护国家利益角度出发,在1月21日申报了中国发明专利(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用途),并将通过PCT(专利合作协定)途径进入全球主要国家。

武汉病毒研究所在4日发布公告。(图/翻摄自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网站)

此公告更强调,「如果国外相关企业有意向我国疫情防控做出贡献,我们双方一致同意在国家需要的情况下,暂不要求实施专利所主张的权利。」消息一出引起不少舆论与质疑,「美国药厂研发的药物为何中国可以申请专利?」而脸书专页「远行的理由」也在脸书指出,吉利德可能都还没有申请专利,但现在武汉病毒研究院在大陆申请专利,且又申请专利合作协定(PCT)等於认同PCT的国家也等於批准了他们的申请。

这项能治疗武汉肺炎的药物「瑞德西韦」曾使用在美国一名35岁的男性,尽管该药物尚未获得临床批准。论文指出,住院第7晚上,这名患者接受「瑞德西韦」的静脉注射,到了隔天,临床病症竟获得改善,不仅不需要吸氧,氧气饱和度也恢复94%~96%,除了乾咳及鼻涕外,已没有其他症状。

「瑞德西韦」提供者美国吉利德科学公司指出,这款药物还未证明其安全和有效性,只是在当地医疗机构要求下,仔细衡量风险和效益比後,提供少数的「瑞德西韦」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做治疗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