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吹哨者李文亮病逝

 

周五凌晨,中国传出率先揭发武汉新冠病毒疫情的医生李文亮,在确认染上新冠病毒数天后,因抢救无效,于周五凌晨2点58分病逝于武汉中心医院,享年34岁。去年12月当武汉开始出现疫情时,李文亮与另外七名中国医生因揭发疫情,在今年1月3日被武汉警察以「在网络上发布不实言论」为由,遭警示与训诫,甚至被要求在训诫书上签字。

据报导,李文亮在2月1日确诊染上新冠病毒。他原本病情有好转迹象,但是在过去几天突然急转直下。他所任职的武汉中心医院在周五凌晨先在微博上表示,李文亮病危接受抢救,但3个小时后又贴文,表示李文亮已于周五凌晨2点58分病逝。

武汉市中心医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我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7日凌晨2点58分去世,对此我们深表痛惜和哀悼。”


国际卫生组织(WHO)通过官方推特网页第一时间对李文亮去世表示哀悼,并感谢他在“此次疫情中所做的工作”。

李文亮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因最早于2019年12月30日向外界发出防控预警,而被称为疫情“吹哨人”。

2020年1月初,绝大多数中国人还都在上班,并沉浸在即将到来的春节的准备和憧憬当中。但许多人有所不知的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正在中国大城市武汉悄然肆虐。

2019年12月30日,他在同学群中发了一条关于华南海鲜市场疫情的信息。

因为他看到一份病人的检测报告,显示检出SARS冠状病毒高置信度阳性指标,出于提醒同为临床医生同学注意防护的角度,他发出了警告信息。

其实,他当时有所不知的是,它并不是SARS病毒,而是一种全新的病毒。

但不久后,他就被当地派出所因“在互联网发布不实言论”,提出警示、批评。

公安局找到他,要求他签了训诫书,并对他提出严厉警告,训诫他如果不听从劝告和悔改,继续从事违法活动,将会受到法律制裁。

武汉警方发布通告称:一些网民在不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公安机关经调查核实,已传唤8名违法人员,并依法进行处理。

李文亮就是这8名“违法人员”之一。

 

李文亮病危的消息传出后,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与微信上出现大量的悼念贴文,不少网友甚至用关键词 #我要言论自由#在微博上分享贴文,内容多以中国宪法第二章第35条保证中国人民享有言论自由为主。

中国微信疯传转自称为是人民日报上海分社弘冰社长的泪文:我们愤怒于你的预警被当成谣言,我们伤恸于你的死亡竟不是谣言……你从来和谣言无缘,却被迫因“造谣”而具结“悔过”。现在,因为不信你的“哨声”,你的国家停摆,你的心脏停跳……还要怎样惨重的代价,才能让你和你们的哨声嘹亮,洞彻东方。

据设址在美国的文学城网民留言, nip 发表评论指,”谁给的权利”? 宪法!的确,他没有什么上级的授权,他本着“悬壶济世”之心,冒“造谣”之险,向百姓发出自己专业领域的警示,这就是英雄!他对这个每天演着”上级授权后才能披露信息“荒唐戏码的人间,也许有些失望。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别担心,这城里城外有良知的人,会记住您,感谢您。您的名字和这个民族其他英雄一样,会青史留名,永垂不朽!

据eachnet88 发表评论,转移视线。投毒的还逍遥法案。五百万出逃没几个染病的。九百万留下的却立马感染百万。没经历又一波大面积投毒我绝不相信。一看人家要送药马上抢先注册,阻扰人送药。从头到尾的人祸。武汉病毒所。

据eyeyama 发表评论指,非常可惜这么有才华的医生出身在一个不民主的国家。Condolences to the family.

泰傻发表评论说,文亮同志已被党和政府及时平反,境内外敌对份子不要趁机兴风作浪。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中国北京一位市民看着雪地里出现“送别李文亮”文字。(“威力无穷的威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