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武汉撤侨包机的故事

 

这里讲的美国武汉撤侨包机的两个小故事,既不曲折,也不惊险,甚至无趣,只是讲起来有些沉重。

1月29日,去武汉接回被困美国侨民的一架波音747 400飞机降落在洛杉矶远郊河滨县的马区空军基地(March Air Reserve Base)。武汉因爆发被称作武汉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而全城封闭,有1000多名美国公民被困在城中。美国是第一个派出包机去武汉接回自己侨民的国家,整个行动由美国国务院决定和执行。包机返回美国降落的地点确定在旧金山国际机场。旧金山机场救难设备与经验完善,旧金山湾区有高水平的医院和防疫人员,当局做好了准备迎接和安置这批从武汉死里逃生的同胞。但28日,媒体传出消息,包机不在旧金山降落了而改降洛杉矶郊区的安大略机场。安大略机场比旧金山机场小得多,起降的飞机以美国国内航班为主,改降安大略,也可以接受。到29日,当人们静心等待撤侨包机返回美国时,又传出消息,包机再次改降更远的河滨县马区空军基地。

撤侨包机回国为什么两次更改降落地点呢?隔日,美国的一家中文媒体披露了个中原因:原来,先是旧金山然后是洛杉矶地区的华人,密集的打电话给当地政府和机场当局以及联邦疾病防控中心(CDC),并且在华人微信群里和脸书上频繁转发信息,反对这架包机降落,甚至扬言,他们会到机场采取激烈的行动。尽管包机上的201人,有30名华人,还有20名儿童。美国国务院显然不愿意看到这架举世瞩目的撤侨包机在飞回美国时,遭到自己国家公民的抗议,于是包机降落的地点便一改再改。

当包机降落在马区空军基地后,一位华人妇女说:她走下飞机,看到的是美国医护人员对待从疫区归来的国民亲和的面孔,她感觉整个人精神放松,安心踏实。受难的国人从国外回来,遭到抗议以致飞机不能降落,这样的事不会在美国主流社会发生,但发生在美国的华人社群中。

美国撤侨包机有一位华人机师名叫丁毓麟,他得知他参与驾驶的这架包机两次改变降落地点的原因,也不免感慨,他认为这些华人很自私。他表示,能感到美国公民被困武汉的危急,美国政府派包机,是他们回国的唯一机会,但美国的华人不愿意飞机在他们居住的城市降落,这让人感到心寒。

第二个小故事同样很无趣。美国撤侨,国务院派去的是一架波音747-400货机,因而遭到中国一些官媒和网民的嘲笑,他们讥讽美国政府小气,用货机撤侨,并说飞机上连热餐都不供给,还说如果是中国政府撤侨,肯定是派最好的飞机和提供最可口的热饭热菜,中国人鄙视美国的这次撤侨行动。

但近日网上将派货机的真相披露出来:美国国务院选择货机,是为了先给武汉医生和市民送去急需的防疫物资,客机无法装运大量物资。这架波音747 400在芝加哥装满了货箱起飞,这些物资价值281万元人民币,包括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和医用手套。为了多载货,包机出发时少加油,途中在韩国的仁川机场加一次油,再飞中国。

中方批准美国撤侨包机在武汉天河机场停留的时间非常短,再加上武汉海关和检疫停止工作,不允许这架包机在武汉卸货,美国包机只好在无锡机场降落,清关卸下防疫物资后,再飞武汉撤侨。

美国撤侨包机上没有客机的厨房,也就无法提供热餐,美国侨民是吃冷餐回国的,原因就是为了给武汉疫区送去急需的物资。

美国方面从来没有对为什么派货机撤侨这件事做解释,但万万没想到货机撤侨被中国的官媒和网民大大嘲弄了一通。美国人能说什么呢?只有耸耸肩膀。

灾难面前,尽显人心灵的高尚或卑劣。所以,这两个关于美国武汉撤侨包机的小故事,讲起来有些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