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生死抢分秒 众志成城攻疫情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新华社,2月3日)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其高传染性,乘着春运便车,以雷霆之势攻入大众视野,打乱人们平静的生活。30个省份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地医生、医疗资源紧急调动驰援武汉,多家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医护人员、职能部门、基层干部不畏生死纷纷“逆行”而上,众志成城共同阻击疫情病魔,将党旗插在被病毒染红的土地上。战“疫”仍在进行,我们亦须不放松、不懈怠,共同对抗。

正确对待,理性认识。“新冠病毒”虽来势汹汹,但党和政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决心和能力更加势不可挡。有17年前应对非典疫情的经验和教训,有近年来日益健全的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体系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我们在应对这次肺炎疫情时的各方面就更有信心和底气。疫情当前,我们要做到“心有定而不慌,行有循而不乱”,理性判断,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定疫情可防可控的信心,加强疫情防护知识科学宣传,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形成意识,积极预防。疫情发展到现在,专家对病毒的研究还在持续进行。据报道,疫苗的研发到通过临床实验再投入使用仍然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当前,疫情的公开透明、不瞒报不延迟,做好防护隔离,是最好的疫苗。然而面对海量信息,不少人对其还一知半解,或杯弓蛇影、过度恐慌,或懈怠轻视、充耳不闻。前者大可不必,后者更不可取。疫情搭着春运而来,目前又是返工时期,每个人心中都须绷起这根弦,形成意识,积极行动,有效预防,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最大程度减少感染风险。

作息规律,良好习惯。公共卫生环境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有利于第一时间阻灭病菌,维持公共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拒绝吃野味等,都是良好的个人习惯,是自我保护的有效措施,特别是去车站、机场、商场、医院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要注意自我防护。防疫期间,虽尽量在家,也要保持规律的生活,在家适当运动,增强抵抗力。疫情面前,人人不可置身事外,做好这些是对他人负责,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同心共力、战胜疫情的有效手段。

没有一座城是孤岛,没有一个人能旁观。未来一周,是“新冠病毒”阻击战防控关键时期。“众人拾材火焰高”,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众多“逆行”战士的奋力战斗下,在全体中华儿女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下,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在最短的时间,用最少的成本在这场战“疫”中夺取全面胜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