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逆行者!

作者:夏启冰

防控新型肺炎的战斗中,有一群人特别显眼仿佛灾难大片里看到的那样,大群人在逃离城市,而他们却逆流而上,毅然返回灾难城市,点燃人们生命的希望。他们是时代勇者,救灾英雄。

从全国各地奔赴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和本地投入救治防疫的医护人员,在道路关卡日夜值守的工作人员,投身镇、村(社区防群控的基层干部,承担物质运输的司机,保障疫区水电通讯畅通工作人员,为防疫尽心力的志愿者,他们没有安守在自己家里躲避疫情,却冲锋在最前线,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逆行者既是疫区救治、防控、保障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普通人,他们有血有肉有家人,不是金刚不坏之身,也怕病毒感染。他们之所以逆行,更多的是因为身上肩负的责任、义务使命和强烈的保家卫国情怀。他们没有安居在自己“小家”,心里更多装的是“大家”,所以他们能临危受命,负重前行。

对逆行者,我们要给予足够的尊敬和爱护,他们既是危难的承担者,也是危难的拯救者。到笔者家来测体温、登记的社区工作人员,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没有N95口罩,他们身上穿着系纽扣的雨衣,戴着简陋的口罩,简简单单的防护措施,在小区敲开万的门,接触到成千上万的人,感染的几率成几何倍数增加。如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我想他们也不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到村、社区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摸底。

钟南山说:应对疫情要抓住两个要害一个是早发现,一个是早隔离。这两条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办法。而基层乡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做着对群众进行筛选排查,发现隔离的工作对防控疫情起着基础性、关键性的作用。

虽然大多数人体谅逆行者的工作,但仍有少数人为了个人私利,不顾大局,破坏群防群控局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期间,云南省永善县刘某某拒不停车接受检测,并强行冲卡,后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1月29日人民网昭通电)对于冲卡人来说,道路设卡妨碍了他的行,而对于守卡人来说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一道防线。交警、公路、防疫检疫人员日夜坚守关卡,是为了防止病源流动扩散,守护一方安宁,是防止疫情扩散最基础、最有效的手段。我想,比起设卡设防的工作,他们肯定更愿意待在家里,这样最安全、最保险。他们之所以冒风险逆行到一线,他们坚守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所以我们要将心换心,将自己放在逆行者的位置考虑问题,更多地配合他们的工作遵守防疫期间的法律和规定,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我们在家里刷着手机、玩着游戏、看着电视的时候,无数的逆行者像辛劳的蜜蜂一样坚守在岗位上,编织着一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大网,将疫情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直至消灭。我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严密的社会防控体系,有默默奉献的逆行者,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最终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致敬,逆行者!

(作者是湖北省应城市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