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病毒疫情增至139例 人能传人吗?

(中华时报讯)在中国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然严峻,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其中,武汉市新汇报136例确诊病例,在首都北京和广东深圳也分别确诊2例和1例。此外韩国已发现了1名来自中国的确诊病例。

韩联社周一(120日)中午引述韩国疾病管理本部消息称,19日从中国武汉通过仁川国际机场入境的一名中国籍女性被确诊感染所谓“武汉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该患者在仁川机场被发现有高烧等症状而被隔离,目前转入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武汉卫生健康委员会120日凌晨通报称,过去两日在该市分别新认定59例和77例确诊病例,其中1人死亡,重症和危重症36人。

这让武汉市累积确诊的病例人数猛增至198人,死亡3人,治愈出院25人。

此外,北京和深圳也在周一(120日)凌晨分别通报了2例和1例确诊病例,这是中国在武汉以外的地区首次报告疫情情况。

根据官方通报,北京和深圳的患者都曾有前往武汉旅行的历史。

中国国家卫健委周日(119日)表示,当局下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要求各地加强检测。这被认为是近日确诊病例数量明显增加的原因之一。

中国卫健委同时称,“专家认为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

另有多个消息源向BBC说,在武汉的同济医院,有医护人员疑似感染该病毒,目前正在进行隔离观察。同济医院和卫健委没有回应BBC的查询请求。

中国上海也发现有疑似感染病例,上海卫健委对此不置可否,仅表示当地正“加强对可疑病例筛查”。

此前,在一份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MRC全球传染病分析中心(MRC Centre for Global Infectious Disease Analysis)进行的研究中,英国研究者通过模型估计该病毒可能“已感染上千人”。

目前,该病毒在日本、泰国也分别确诊了1例和2例病例。

新加坡和香港一直对来自武汉的乘客进行检查,美国当局也宣布从周五(117日)开始,在旧金山、洛杉矶和纽约三个主要机场采取类似措施。

这是什么病毒?

_110450518_gettyimages-600999610.jpg冠状病毒是一个范围广大的病毒家族,但是目前已知只有六种(这次的新型病毒将会是第七种)会感染人类。

中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官员已经判定,该病毒属于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个范围广大的病毒家族,但是目前已知只有六种(这次的新型病毒将会是第七种)会感染人类。

2002年,中国曾爆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即“沙士”或“非典”)疫情,该疾病同样由冠状病毒引起,前后共8098人感染,774人死亡。

惠康信托基金会

Wellcome Trust)的乔西·高丁博士(Dr Josie Golding)表示:“对于沙士的记忆很深刻,很多恐惧就来自于这里,但是我们对于如何应对这一类疾病,已经比过去有准备得多。”

但科学家们目前仍未了解该病毒来源于哪里,尽管研究者普遍认为它应和此前的疫情类似,来自于一种动物。

“沙士”是从果子狸传播到人身上的。 而自2012年出现以来已经有2494宗有纪录病例、858人死亡的中东呼吸综合症(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缩写MERS)则是从单峰骆驼那里传给人类的。

有多严重?

冠状病毒可能导致从轻微感冒到死亡之间的各种症状,而这种新型病毒的强度,似乎介乎于这两者之间。

“当看到新的冠状病毒时,我们想要知道症状有多严重——这一次比类似感冒的症状要更严重一些,而这是令人担心的,但是它又不像沙士那么严重,”爱丁堡大学的马克·伍尔豪斯教授(Prof Mark Woolhouse)说。

此前在武汉死亡的两名病例,除肺炎外还分别患有严重心肌炎和腹部肿瘤等病症。

是否人传人?

_110450517_gettyimages-1076618282.jpg

这次疫情最初在中国中部城市武汉爆发。

外界普遍关注该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会在人际间进行传播。

中国此前曾表示,未有明确证据表明会“人传人”。世卫组织也曾表示,很难确定感染者是因暴露于相同感染源而患病,还是因为一人将病毒传染给另一人。

但目前,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

早期发现的病例多是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的商户和员工,但后期发现的多名确诊病例都没有前往该市场的历史。

据世界卫生组织周一(120日)说,目前来看,动物很可能是导致本次疫情最初的感染源,但有限的“人传人”随后发生在密切接触者之间。

武汉的官员也表示,目前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可能,但持续“人传人”风险较低。

曾从事SARS研究的北京大学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早前说,“人传人”的可能性是极大的。

他表示,同为冠状病毒的SARSMERS都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此外,包括此次日本确诊者在内的多名患者也宣称没有前往过海鲜市场。

各囯在加强防范

武汉官方自114日起已开始在机场、火车站与其他大众运输据点运用红外线温度计来监测旅客的体温状况。 此外,武汉也将在接下来几天加强在大型活动现场的疫情监控,并减少公共活动的数量。

美国当局表示,将在旧金山、洛杉矶以及纽约三处机场检测直接或间接从武汉到达的旅客是否有患病的症状。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表示,这三座机场是武汉旅客进入美国的三大主要机场。

在亚洲,新加坡、韩国、台湾和泰国的机场已经加大了对来自武汉旅客的检查力度。 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也表示他们加强了在所有机场对武汉新型病毒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