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当局提醒市民城开封后风险仍高 清明节全国哀悼疫情逝者

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周五(4月3日)要求武汉1100万市民除非万不得已就不要出门。这是湖北省解除防控限制,宣布武汉将在一周后解封的决定以来首次向公众发出疫情警示。

武汉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之地,从1月23日以来,全市居民一直被禁足在家。

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24日发布通告,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周五报告说,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增31例新病例,而一天前为35例,与2月份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相比大幅下降。除了两个新病例外,所有新病例都涉及来自海外的游客,只有两例是国内感染病例,一例发生在辽宁,另一例是在广东。

中国卫健委还报告了60名新增无症状冠状病毒患者。

周六是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又叫扫墓节。新华社4月3日发布消息,中国国务院决定在清明节当天举行全国哀悼活动,“深切哀悼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周六上午10点起全国民众默哀3分钟,防空警报和汽车、火车和轮船的喇叭鸣响。

清明节通常是人们给已故亲人扫墓的日子。不过,北京今年要求人们呆在家里,在网上表达他们的敬意,以限制新一轮感染爆发的风险。

4月4日将是中国的第四个全国哀悼日。此前的三次分别是在2008年5月四川汶川地震、2010年4月玉树地震和2010年8月甘肃山体滑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