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發起遊行 稱約80萬市民參與

民陣下午3時發起「國際人權日」發起遊行,由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大批市民參與,大會提早起步。其中一批參與遊行的人士,戴著PEPE及連登豬頭套出席,引起途人圍觀及拍照。至下午4時半後,遊行隊頭已經抵達中環。

於維園集合的隊伍在下午2時55分準備起步出發。到下午3時過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和工黨李卓人等人,在隊頭拉起黑底白字,寫有「追究警暴、捍衛人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大型直幡,帶領遊行隊伍走出維園。

下午3時30分左右,遊行人士擠滿軒尼詩道東西行線。而隨著遊行起步,不少參加者不入維園,直接由維園外的告士打道轉入高士威道插隊,另有人在鵝頸橋加入隊伍。下午3時30分過後,隊頭已行至波斯富街。

下午4時前,遊行人士行至灣仔軒尼詩道集成中心附近,防暴警在港鐵灣仔站內戒備。謝斐道與馬師道及杜老誌道交界,也有防暴警戒備。

遊行隊頭於下午4時過後,已行經灣仔修頓球場。另有一批沒有進入維園的遊行人士,由於沒有跟隨隊頭,早於下午4時前已抵達金鐘太古廣場一帶,令金鐘東西行車線站滿遊行人士,現場秩序大致良好。而在同一時間,銅鑼灣崇光百貨對開,不少人中途插隊而出現「塞人」情況,這一節的遊行隊伍時行時停。

至下午4時許,遊行隊頭已經抵達高等法院外,4時半後抵達中環。

在反修例風波中,PEPE及連登豬出場率極高,不時會在各區連儂牆出現。有參與今日遊行的人士,戴著各款不同造型的頭套出席,當中有PEPE蛙被塗上藍色、有戴眼罩及頭盔,亦有連登豬頭頂著「生命麵包」,亦有右眼受傷包紮。他們沿途高呼口號,並舉起代表「五大訴求」的手勢。

遊行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根據安排,遊行人士經高士威道、怡和街、軒尼詩道、金鐘道、德輔道中,以遮打道行人專用區為終點。

有部分示威者一度未有跟隨遊行路線,改到中環德輔道中的中環街市對出,以雜物設路障堵路,隨後退守較後位置對峙,在場有最少50名防暴警察築防線,亦有水炮車及裝甲銳武車在場戒備,阻止示威者向西區進發。截至下午5時半,防暴警察仍在該處一字排開戒備。

隨著夜色降臨,香港逐漸亮起一片片燈海。示威者在民陣的呼籲下打開手機電筒,意在讓民主之光照亮香港,如民陣所說的,“讓世界看到香港人堅毅不屈”。

至傍晚時分,有黑衣人趁亂到金鐘道,疑向高等法院其中一個出口投擲至少2顆汽油彈,並於法院外以噴漆噴上示威標語。及後,中環終審法院亦被投擲懷疑汽油彈。律政司表示,今日有人在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外縱火,強調絕不姑息任何違法暴力行為。

大遊行的組織者、香港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將星期天的這次抗議活動的主題定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追究警暴,捍衛人權”。 這是4個月來民陣申請的遊行首次獲得警方不反對通知書。

在另一方面,警方星期天說,他們搗破了一個激進團夥,搜獲了大批武器,當中包括槍械及過百發子彈,有11人被拘捕。警方稱,他們的情報顯示,這些被警方成為激進分子的人計劃在遊行時用槍械襲擊或嫁禍警務人員,傷及無辜市民。

每年的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在1948年的這一天,聯合國大會通過了 《世界人權宣言》。今年,人權日將紀念《世界人權宣言》這一具有裏程碑意義的文獻七十周年。

自從民陣在6月9日組織大遊行至今,香港的大規模抗議運動已經持續了6個月之久。民陣在星期天的聲明中說,6個月來成千上萬的年輕人付上沈重代價,近六千名示威者被捕。民陣說,只有落實五大訴求,才能切實履行國際人權責任,維護人道主義和人性尊嚴。

民陣在傍晚宣佈,遊行共有約80萬人參加,而警方指高峰時約18.3萬人參加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