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強烈反對美國簽署有關法案 為受影響人士提供紓緩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保護香港法案》後,中國隨即作出兩項反制措施,包括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申請,並制裁多個美國非政府組織。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港府強烈反對美國簽署有關法案,認為該法案完全無必要、亦沒有理據,香港的人權及自由都是受《基本法》保障,「事實上我想問,究竟香港市民邊方面自由受到磨損呢?我哋有記者採訪自由,市民有集會示威自由,亦有宗教自由」,對於外國幹預香港事務感到遺憾。

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指,暫時未知中央採取反制措施的內容,而過往亦是由中央負責審批美軍艦機,港府再依法作出跟進。她強調,這是外交事務,港府會依法根據中央要求作出配合及跟進。

至於法案對香港影響,林鄭月娥指,會影響到企業的信心,帶來不穩定環境,至於具體對行業發展的影響目前仍難以評估,取決於美國政府相關部門的態度。
林鄭月娥表示,雖然政府預計今年甚至未來一、兩年內會出現赤字,但正正是用好過去的財政盈餘,去為市民解困。她已經要求各司局長,除了遏止暴力外,亦要以紓困的角度,協助業界解決目前的困難。

林鄭月娥續說,收到個別立法會議員指部分業界出現困難,政府會認真審視,希望為受影響人士提供紓緩。

另外,對於周日再有大批市民上街示威,林鄭月娥指上周已表達她和市民的期盼,期望可以延續區議會選舉前後的寧靜,惟好可惜過去困擾市民的堵路、縱火等事情再發生。她又指,警方已經很克制,在別無選擇下使用催淚彈。

她重申,希望暴力行能夠盡快息止,令經濟復蘇。不過她形容周日的堵路等行為,是為經濟復蘇的機會「淋咗一啲冷水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