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区议会选举创多个回归以来的纪录,民主派以压倒性击败建制派阵营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右二)开箱倒票。

一夜之间,香港政治版图剧变。截至当地时间星期一(11月25日)上午9点,民主派阵营在星期日(11月24日)的区议会选举中以压倒性胜利击败建制派阵营,从原来的不到三成的席位增长到近九成。​反修例抗议在香港掀起社会动荡,这场一人一票的选举被普遍视作反映民心向背的晴雨表,许多媒体亦将其形容为对“反送中”抗议活动进行的公投。

区议会选举结束,经过周日晚间的彻夜开票,投票率创历史新高,达71.2%,逾294万人投票,民主派大胜,创下多个回归以来的纪录。 选举事务处未公布所有452个选区的结果,综合票站消息,民主派已稳夺过半数议席,超过350席,是回归以来的首次,亦是首次分别在港九及新界区议会都取得过半议席,即很大机会在选特首的选举委员会中全取117席。18个区议会当中,17个由民主派佔多数,即很大机会包揽正﹑副主席,亦是回归以来首次,只有离岛区议会因为有当然议员,建制派保得住控制权。民主派控制十七区区议会,议席取得压倒性优势。九龙方面,黄大仙25席全属民主派,油尖旺20席民主派取17席;香港岛方面,中西区15席,民主派取得14席,东区35席,民主派取32席,南区17席,民主派取15席;新界方面,屯门32席,民主派取28席,沙田42席,民主派取40席。

以往建制派在这些选举中一直拥有优势。上届区议会选举中,建制派阵营占据431个席位中的327席,民主派拥有124个。

昨日不少票站大排长龙,有市民需排队两小时才能投票。

虽然香港抗议浪潮已持续数月之久,但是周日(11月24日)举行区议会选举全程井然有序。各区票站的投票时间为上午7时30分至晚上10时30分。尽管投票时间充裕,大批选民早早就在投票站前排起了长队。即使在投票结束后,依然有不少选民自愿留下、依法进入投票站内监察点票过程。

先前港府为避免选举受到冲击,24日在各个投票所都部署警力。但一整天选举过程大致顺利,并未出现严重事故;深夜进入开票阶段,则出现几起争议。

根据《基本法》的特首选举委员会组成办法,1200个委员中有117个经由民选区议员相互选出而产生。过去建制派主导区议会,因此选委的议席都掌握在建制派手上。然而这一次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中获得过半议席,料会让民主派对特首选举产生更大影响力。

卷入元朗7.21袭击事件中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屯门连任区议员失败。他在脸书上承认败选,称输给对手近1200张选票。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今年的选情。

“今年非常,选举非常,结果也异常,”他写道。

区议会是香港级别最低的民选政府机构之一,不具立法资格。往年的选举通常波澜不惊,但经历了5个多月的政治动荡,本届香港选民的投票热情空前高涨。选举并未出现此前外界担心的暴力,或提前终止投票的情况。

官方当地时间星期一凌晨公布的初步投票率为71.2%,全港410多万选民中约有294多万登记选民投了票,而2015年为47%。

建制派多名双料及三料议员落马,包括民建联张国钧、周浩鼎、郑泳舜、刘国勳;工联会麦美娟、陆颂雄及何启明亦议席不保,实政圆桌田北辰及另一名建制派议员何君尧,竞逐连任失败。

各区选举看点

在众多候选人当中,一些特定候选人的选情特别引发关注。

1. 曾经爆出白衣人无差别攻击事件的元朗区,上届泛民派只取得5席,这次则一口气取得过半议席。当中,泛民派的朱凯迪出选元朗区议会八乡南选区,却败给号称没有政治联系的对手黎永添。另外,被怀疑与白衣人有联系的著名建制派议员何君尧,在18天前被刺伤,在屯门乐翠选区落选。

建制派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右二)是该党少数可保住区会议席的议员之一。

2. 李慧琼打败梁国雄: 建制派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出选九龙城区,遇上社民连前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空降挑战,选情一度告急。24日当天下午李召开记者会交代选情时,因梁国雄突然出现高叫口号,而腰斩记者会。最后,李慧琼成功连任,梁国雄落败。

3. 岑子杰胜选: 在参选期间曾经在旺角遭到袭击的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在沙田区议会沥源选区当选。社民连黄浩铭曾两度出战均落败,到今年黄浩铭因占中案入狱超过三个月,未能第三度参选,因此改以岑子杰出选。岑子杰在发表谢词时仍拄着拐杖,指胜出区选不是因为他如何优秀,而是沥源区不会放弃在反送中运动中牺牲的年青人。民阵稍后发表声明,直指选举结果反映民意,呼吁林郑月娥回应五大诉求。

4. 赵家贤当选: 先前被咬掉耳廓的太古城西民主派议员赵家贤成功连任。《香港01》引述他自认这次虽然胜选,但得票率不如上次高,认为争取民主之路仍然十分艰辛。他也告诉记者耳廓确定不会重生。

5. 黄之锋 “Plan B” 林浩波当选: 黄之锋原想出选南区海怡西,但被判定不符合选举资格。被视为黄之锋代打的林浩波当选。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表示,泛民夺得更多席位,并不意味选民对暴力示威的支持,认为大多数港人厌倦暴力,希望重建秩序,又希望建制派及爱国爱港的民众不要灰心。

胡锡进在微博发文,指否定止暴制乱是当前最紧迫任务,投票结果反映在如何走出困局的问题上,社会存在一些情绪,影响对这个重大问题的思考。

胡锡进强调,如果多数港人支持暴力、支持在香港形成指向国家的政治对抗、支持香港变成美国一些政治势力向中国施压的桥头堡,都是不可思议,亦是完全不可能,因此要冷静看待选举结果,防止误读令暴徒受到鼓舞。

正在日本的外长王毅回应香港的区议会选举结果,强调无论发生甚麽事,香港都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企图搞乱香港,或者破坏香港繁荣与稳定的图谋,都不会成功。

林郑月娥:分析指区选结果反映市民不满 政府认真反思

林郑月娥说,昨日区议会选举共有294万名登记选民投票,投票率约71.2%,创历史新高,显示选民很希望透过今次选举表达他们的意见,她由衷感谢市民在区议会选举中踊跃投票。

她又说,昨日的投票日大致在和平、安全和有序的情况下进行,经过过去5个多月的社会动盪,深信绝大部分市民和她一样,希望和平、安全和有序的情况可以持续。

林郑月娥说,随着新一届区议会在明年元旦起上任,特区政府会加强与各区区议会合作,共同解决市民关心的地区问题。

她感谢即将卸任的区议员,他们很多长年在地区服务,对改善当区居民生活贡献良多,亦感谢选管委和超过3万名公务员同事为这次选举付出努力,令选举得以顺利举行。

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版的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24日在Twitter上发视频,指控香港“反对派”在这次区议会投票过程中“使诈”。

中国的官方媒体几天来不断敦促、警告香港市民要“以票止乱”。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星期天在推特上问香港选民说:“你是要一个和平和繁荣的香港,还是暴力野蛮的香港?”

北京日报的一篇评论说:“我们期待更多香港市民看清真相,坚持以选票和更多行动守护家园。”此外,新华社在前一天似乎已开始质疑这次选举。新华社在一篇社评中说,香港的暴力不仅没有停止迹象,而“暴乱恐怖未止,何来选举公平?”

一天前,新华社的一篇评论指责抗议者破坏亲北京候选人的办事处,袭击一些候选人等。还高调报道香港警方22日在一投票站附近发现汽油弹的消息,并且称警方不排除有人袭击保护投票站的警察的可能性。

涉元朗事件何君尧 王威信落败 曾遇袭岑子杰 赵家贤获胜

中国官媒在关于香港区议会选举的报道中提到了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遇刺的案例,但是没有提一些泛民主派人士遇袭的消息。何君尧已经在这次选举中落选。

因不满警方做法而离开警队的邱汶珊,则击败争取连任的对手。

在警队退休的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前主席陈祖光,转战区选落败;因不满警方做法而离开警队的邱汶珊,则击败争取连任的对手。

香港选举前,央视评论说,“这是一个以票止暴、挽救香港不容错过的机会”,沉默的大多数必须反击。《人民日报》发布了成龙等港星的视频,呼吁拒绝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