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走进钦州坭兴陶博物馆:让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习近平主席

(香港流动媒体 钦州讯)11月13日上午,参与“‘奋进70载,追梦新时代’——2019海外华文媒体广西行”活动的68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中国—东盟合作前沿、中国西部重要港口城市广西钦州进行参观考察。本次华媒在钦州坭兴陶博物馆感受中国千年传统文化魅力,参观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钦州坭兴陶工艺品,以及六艺古法制作工艺。

博物馆讲解员为华文媒体介绍坭兴陶

钦州坭兴陶生产工艺独特,以广西钦州市钦江东西两岸特有紫红陶土为原料,需经过“搂挥辘挑窑光”六艺古法制作,在制陶工艺中自成流派。“搂”指的是坭兴陶的采集、配制;“挥”指的是泥料的练制;“辘”指的是制坯成型的技艺;“挑”指的是素刻装饰的技艺;“窑”指的是窑火三浴的技法;“光”指的是脱皮显肌的技法。坭兴之器,集“六艺古法”之灵气于一体,充分展现了我国陶艺优秀特技的本真性。

坭兴陶六艺古法:搂挥辘挑窑光
坭兴陶工艺品

近百年来,坭兴陶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会评比并获得大奖40多项,其历代珍品更为20多个国家博物馆珍藏,产品远销东南亚、东欧、美洲以及港澳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时期,由于北部湾经济区的建设、政府的重视,坭兴陶产业发展呈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坭兴陶产业发展也逐渐步入快车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