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见林郑称暴力不可容忍 林郑带回便民16条措施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后, 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1月6日接见了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韩正表示,修例风波引发的极端暴力活动是当今世界任何国家不能忍受、不能接受的。不过,双方的公开会谈中并未提及各界一直以来所传闻的更换特首的问题。同一天,林郑月娥还在北京透露:中央已同意出台便利港澳居民的16条措施。对于24日将举行的香港区议会选举,林郑月娥承诺:港府会尽力举办一场公平、公正和安全的选举。

lin_zheng_fu_jing_jian_han_zheng_.jpg

习近平在上海会见林郑月娥传出强硬信息后,外界曾经纷纷预计:韩正会见林郑月娥时将会就如何结束香港暴力局面提出更具体的措施。6日在北京韩正林郑会面所传递的信息显示:不论是习近平,还是韩正,都高调表态称赞支持香港警队。而纵观香港修例风波个月的经历,香港示威者不满的,是警方的超限和滥用暴力。

韩正在会面中说:“暴力活动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秩序、践踏法治和挑战‘一国两制’底线,使香港出现了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激进势力分裂的行为已经远远超过法律及到的底线,破坏的是‘一国两制’和香港的社会稳定,伤害的是香港的整体利益和市民的切身利益。”

就在香港警民关系严重对立、香港社会质疑警方是否滥权执法之际,韩正称,中央体会到林郑月娥率领特区政府做了大量艰辛工作,千方百计稳控局势,对此高度信任,对香港警队恪尽职守的表现也充分肯定。中央持续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对北京的大力支持感谢。她提到:“习主席对我和特区政府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们在‘止暴制乱’方面下了更大决心。”

林郑月娥还说,逃犯条例已经撤回,但示威没有停下来,暴力程度愈来愈烈,令香港受到很大伤害。她强调,“特区政府决心要尽快把暴力停下来,让香港社会回复平静,如同总理所说,让我们‘重新出发’。”

韩正强调,北京中央一如既往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他下达的指示则是:“当前暴力活动持续,止暴治乱、恢复秩序是当前最重要工作”,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共同责任和最大共识,希望社会进一步凝聚反暴力、护法治、保稳定的正能量。

北京继续要求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继续“止暴治乱恢复秩序”,没有得到北京首肯的任何政治对话条件,林郑月娥只好拿出一套北京出台的便利港澳居民16条措施,试图换取港人人心。

16条措施包括:港澳居民在中国大湾区9市购屋,可不限条件购买一户,以便在大湾区就业居住和养老。港人子女在中国受教育可获得同等待遇、进出中国享有便利措施等。此外,在电子移动支付、银行开户、跨境理财、医疗等方面,也为港澳居民及企业提供便利。

同一天,林郑月娥还就24日举行区议会选举承诺说:港府会尽力举办一场公平、公正和安全的区议会选举,呼吁大家共同谴责任何破坏选举的行为。她主动提到立法会议员何君尧遇袭一事,并担心过去数月暴力行为不断升级传染,令社会对暴力的容忍度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