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开幕 突显贸易议题 RCEP难成一致

第35届东盟峰会(全体会议)

第35届东盟峰会在泰国首都曼谷开幕,东盟十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出席了11月2日下午举行的开幕式,泰国总理巴育主持了第35届东盟峰会的全体会议。

泰国总理巴育主持了第35届东盟峰会的全体会议。

据中华时报观察了解到,本次峰会一份最后宣言的草稿说,各国领导人将“对日益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以及目前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的情绪深表担忧”。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一个商业峰会上呼吁东盟国家团结,共同应对美国发动的贸易战。说,“我们不希望打贸易战。但有时当他们对我们不仁时,我们也必须对他们不义”。在谈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问题时,马哈蒂尔说,“如果此人不在那里,可能会有变化”。

早些时候,泰国总理巴育也发表了类似的评论,他希望有关各国进行区域合作,争取达成RCEP协定。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兹表示,他希望在峰会结束的时候能够看到一个“非常积极的报告。”

东盟秘书长林达海阁下和国际足联主席詹尼·英芬蒂诺先生与国际足联签署了谅解备忘

中华时报采访相关了外交人员,他们透露,本次峰会的主题将是贸易,峰会不会对南中国海的海事争端以及缅甸罗兴亚难民等地区问题进行太多的讨论。东盟商业咨询委员会主席吉拉(Arin Jira)对中华时报说,“我们希望全球经济和平”。

据了解,东盟成员国的经济依赖出口,是目前贸易战的受害者,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将会降到五年来的最低点。东盟国家还对中国在当地日趋提升的影响力感到担忧。

正在泰国曼谷参加东盟峰会的领导人研究如何实现突破,达成“区域全面贸易伙伴关系协定”(RCEP)。东盟成员国原本希望本届峰会能就“区域全面贸易伙伴关系协定”(RCEP)取得最后的进展,可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成员国已经就此项达成了最后的一致,而且原定星期六举行的一次记者会在11月1日晚间被宣布取消。

最主要的障碍是印度方面提出的要求,因为印度担心一旦达成协定,中国商品将会涌入印度。

这个协定一旦达成,它将催生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也将会降低因美中贸易战而造成的世界经济放缓的压力。

RCEP共有16个国家组成,东盟十国加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六个国家。这些国家的人口占世界一半,GDP占全球的1/3。

印尼前外长纳塔莱加瓦(Marty Natalegawa)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区域全面贸易伙伴关系协定的最后谈判,已经成为东盟是否能够保持经常声称的中立立场的重要考验”。

中国总理李克强于(11月2日)抵达曼谷出席为期三天的第35届东盟峰会及相关峰会并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出发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泰国《民意报》、《即时新闻》、《国家商业报》、《曼谷邮报》、《星暹日报》发表题为《携手同心,共绘东亚合作美好蓝图》的署名文章,文章称,“我期待着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叙友情,共商东亚合作大计。”证明中国支持RCEP,如果这个协定能够达成,中国在亚洲后院的贸易主导地位将会得以加强。

中华时报也了解到,美国派出以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里安和商务部长罗斯为首的代表团参加这次东盟会议。有人认为这次代表团的级别比较低,显示特朗普政府对东盟态度的冷淡。​​​​

本文作者曾晓辉:中华时报集团主席,中华新闻通讯社社长,香港中文大学景观规划设计院院长、教授 ,广州新世纪艺术研究院院长.
香港《中华时报》作为全球华人媒体,自成立以来,就派出了精干团队积极参与东盟峰会新闻采访报道,现成为东盟峰会邀请的媒体,中华时报传媒集团主席、中华新闻通讯社社长曾晓辉百忙中也抽空出席东盟峰会,他并在东盟峰会上会唔相关朋友、考察当地人文风情和亲自撰写稿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