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为其“一国两制”说法道歉

香港证券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为其最近发表的有关中国处理这个前英国殖民地做法的言论道歉。李小加是第一个因踩到“政治地雷”后表示悔意的当地知名商界领袖。

李小加星期五(11月1日)表示,他对其关于“一国两制”言论造成的任何误解表示道歉。此前他说,香港的骚乱暴露了“一国两制”框架下的缺陷。李小加说:“我是一国两制的最大支持者。”

于中国出生、美国深造的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0月30日)晚出席伦敦金属交易所周年晚宴时致辞说,香港回归时起让香港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模式,从一开始实施,已存在根本性缺陷。他说,中国内地从来都不相信港人会尊重「一国两制」框架中的「一国」元素,缺乏信任是中国不愿意让港人享有自决(self-determination)这「两制」的关键原因。但是,李小加星期五说,“一国两制”的设计很完美,只是实施中有问题。他说,作为一个商人,他不应该触及这样政治敏感的议题,他当时的想法是向海外人士提供香港当前局势的广泛背景和全面了解。

李小加说,他的评论在“脱离上下文被翻译和报道出来”时,可能有时不能准确反映出他本人的意图。

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风波已经持续进行了5个多月。香港商界领袖大多对此反对修订逃犯条例风波避而不谈,因为一旦他们的言论被北京当局认为“不当”,可能会因此惹上麻烦,在商业上蒙受巨大损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