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对穆迪下调评级深感失望

港府发言人指,穆迪对香港的信用评级与香港良好的信用基础不符,认为香港的财政状况良好,能为香港提供强大的缓冲以应对挑战;至于持续的社会动荡反映香港存在深层次问题,港府正尽力寻找出路。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21日)早出席会议前反驳指,认为穆迪纯粹由管治角度出发,忽略香港实际的优势,包括制度优势、香港营商环境极具吸引力,以及属自由经济体等。他续称,穆迪的举动令人遗憾,强调港府坚守「一国两制」,有管治意志。

在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中,穆迪是第二个自去年6月反修例风波以来调低香港评级的机构。经穆迪在32个月内二度下调香港信贷评级后,香港的评级仅比宗主国中国高一级,但穆迪预期,在可见的将来,这种差距会持续。

穆迪解释下调香港评级时指出,在过去的九个月里,港府缺乏具体方案以解决港人对政治、经济及社会问题的关注,反映港府的体制及管治实力偏弱,远低于预期。穆迪指出,港府对于部分港人的政治要求,以及生活水平、住屋成本和财富再分配不平等问题,反应明显迟缓,相信港府推出的数项财政刺激方案,未能有效地解决社会的深层次问题。此外,民主派在去年底的区议会选举中大胜,港府亦没有明确的结论及将会采取什么行动响应。

另外,穆迪指出,降级亦反映港府的自治权受到的制肘或较想象中更加严重,并影响外国政府对香港的政策,例如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或将进一步削弱香港的竞争力和经济实力。

穋迪续称,如果持续的政治及社会动荡得到解决,香港的管治能力比目前评估的更强,可能会上调香港评级;但若中港之间的体制进一步融合,令香港在立法、司法或行政上的自治权进一步受到限制,将有可能再次下调香港评级。

对于上调前景展望,穆迪解释,这是因为即使香港的政治及社会不明朗持续,以及经济陷入衰退,香港仍能保持优越的财政实力,宏观经济亦能持续稳定。

香港去年6月初爆发反修例风波,政治和经济环境均受影响,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惠誉率先在去年9月下调香港评级,而穆迪亦于当月把香港的前景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标准普尔则至今未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