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率先在全国县域内编制发布城市竞争力指数

文昌率先在在全国县域内编制发布城市竞争力指数
(来源:文昌发布)城市竞争力是衡量和评价一座城市吸引力、辐射影响力的重要指标。9月23日,文昌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文昌城市竞争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成为首个在全国县域范围内编制城市竞争力指数的城市。《报告》显示,近三年来,文昌城市竞争力指数保持平稳上升态势,营商环境指数屡创新高。

文昌率先在在全国县域内编制发布城市竞争力指数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表示,文昌将把此次的成果服务于城市的发展,提升文昌品牌影响力和城市竞争力,引领和拉动文昌城市建设向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文昌将把《报告》作为服务政府决策的“智囊库”;关注环境,服务百姓,高效建设服务型政府;搭建可视化平台,展示高质量发展现状;推广示范,打造全国城市竞争力示范典型。

文昌率先在在全国县域内编制发布城市竞争力指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晓欢在发布会上说,这次发布的文昌城市竞争力指数是全国第一个县域城市竞争力指数报告,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引领性。文昌城市竞争力指数的发布和城市决策支持大数据平台的建立,是文昌市实现创新发展、智慧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文昌改革创新的重要决策支撑。指数的发布,不仅为文昌市发展注入新能量,也将为全国乃至世界中小城市的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经验借鉴,还将为世界大数据驱动的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文昌方案”。

文昌率先在在全国县域内编制发布城市竞争力指数发布会上,指数工作团队负责人戴子君从编制背景、指数意义、研发流程、指数体系和编制成果五个方面对编制过程进行了介绍。据悉,“文昌城市竞争力指数”的指数体系由经济实力、创新引领、营商环境、民生发展等四个模块构成,每个模块由若干指标组成,形成完整的指标体系和指数模型,各级类别指数下又设有多级指标,指标合计共达40多项,全面覆盖监测要点。团队通过实际调查、理论研究、专家咨询、实践探索和试编制、试运行等环节完成编制。

 
《报告》显示,近三年来,文昌城市竞争力指数保持平稳上升态势,2018年增长加快,指数值达126.13点,同比上涨15.10%,营商环境指数对总指数的贡献率最大,对总指数上涨的贡献率达50.68%。文昌市经济实力指数基本保持线性增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域旅游贡献两大模块指数近几年表现良好;创新引领指数波动上扬,技术创新指数大幅攀升;全市营商环境指数屡创新高,在四大模块指数中表现最为优异,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占据四大模块首位,同比增长率达26.22%和14.21%;全市民生发展指数稳步上扬,2018年加速攀升。

文昌率先在在全国县域内编制发布城市竞争力指数总体来看,近年来,文昌城市建设成效及优势经济提质增效,积聚了高质量发展强劲势能;污水治理力度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文明城市创建掀起新热潮,城市更加文明和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商事办理快捷方便;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居民获得感显著增强。指数也对聚焦文昌的短板并提出了提升建议。

 
在指数研发的基础上,团队还设计开发了相应的指数发布平台,社会各界可在网站上浏览指数介绍、数据中心、指数评论、新闻动态资讯等内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