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世界做出的贡献

      “这是中国独创的一项全球性倡议,是中国为世界做出的贡献。”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在今年中国两会召开期间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作出这番表述。他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下是专访主要内容:

3月8日,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李夏 摄

新华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的中国两会,您比较关注哪些议题?

姆贝尔瓦·凯鲁基:两会充分体现了中国政策和发展的连续性、稳定性,这令我印象深刻。

历届两会都以人民为中心,回应关切,切实解决贫困人口、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科技创新、科技研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问题,不仅体现在政策决议中,还进一步落到实处。今年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继续以人为本,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服务。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中国在扶贫领域取得的成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精准扶贫”为新时期中国扶贫工作提供了一把”金钥匙”,您认为“精准扶贫”这一理念对于他国解决贫困问题有什么借鉴意义?

姆贝尔瓦·凯鲁基:中国共产党政策制定的初衷是为人民谋福祉。2017年两会的目标是减贫1000万人,2018年的目标是再减贫1000万人,今年的两会,政府依然将减贫定为工作重心。

经过多方持续努力,这些目标都实现了,这一点难能可贵。现在,从各个层面上看,中国政府的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一些国家的政府在设定目标时,往往把人民利益挂在嘴边,但付诸行动却是另一回事。中国政府制定了目标,同时也付诸实践。这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承诺。

新华网:您想用什么词概括中国过去70年来发生的变化?

姆贝尔瓦·凯鲁基:我想用“伟大的飞跃”来形容中国的变化。那些在中国生活了70年或更久的人,对此感受更加深刻。

现在的中国越来越好。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大规模基础设施得以建成。有关科技领域的发展,中国的铁路技术处于领先地位,医学研究大力推进,农业技术遥遥领先。而在70年前,这些是难以想象的。可以说,这是一次伟大的飞跃。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近年来中国的科技创新力?未来两国在此层面会有哪些合作?

姆贝尔瓦·凯鲁基:中国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影响着世界。过去,科技创新只发生在少数富裕国家;现在,中国的创新和研发能力不断提高,并且已经影响着全球科技竞争。

中国一直致力于通过科技改善人们的生活,让科技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5G技术,中国是5G技术的先行者。但我们也听到一些“杂音”,认为中国发展5G技术“别有用心”,5G技术的发展对其他国家的安全构成威胁。这是因为那些人忌惮中国的科技发展,因为你一旦科技领先,将给全球范围的决策带来影响。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中坦两国交往取得的成就?2019年您对两国合作有哪些展望和期待?

姆贝尔瓦·凯鲁基:今年是中国和坦桑尼亚正式建交55周年,对双边关系有着特殊意义。在过去的55年里,坦中两国在许多领域展开务实合作。两国不仅有共同利益,而且在共同关注的领域也展开了广泛的对话交流。

自建交以来,坦中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中国提出多项举措促进中非合作,坦桑尼亚是主要受益者之一。坦桑尼亚是中非产能合作的示范国家。中国在坦桑尼亚的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不断增长。我认为,未来两国合作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3月8日,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李夏 摄

新华网: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吸引外资和扩大进口方面的系列举措?您希望两国将如何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

姆贝尔瓦·凯鲁基:去年以来,坦中双边贸易有了显著提升。坦桑尼亚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为推广坦桑尼亚产品提供了机会。

我认为,两国间的贸易还有提升空间。坦桑尼亚出口以农产品为主,但向中国市场出口的农产品规模却很小,主要是因为坦桑尼亚生产能力不足,无法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我们希望坦桑尼亚能向中国出口更多的咖啡、腰果、茶和芝麻等农产品,也希望为大豆等农产品开辟中国市场。

新华网:今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两国带来哪些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怎样影响了世界?

姆贝尔瓦·凯鲁基:这是中国独创的一项全球性倡议,是中国为世界做出的贡献。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更重要的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世界各地不断涌现出新的合作项目。

近来,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挑战,贸易摩擦加剧,全球经济不稳定因素上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需要共同应对并妥善解决这些新问题、新困难和新挑战。

坦桑尼亚期待,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与中国一道回顾已经取得的成就并展望未来。

新华网: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包括40位总统、10位总理、非盟委员会主席在内的54个论坛非洲成员代表与会,峰会推出以实施“八大行动”为核心的上百项全面深化中非合作的新举措,受到非方高度赞誉和一致支持。您如何评价此次峰会所取得的成果?您对峰会成果落实有何期待?

姆贝尔瓦·凯鲁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非常成功。非洲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畅所欲言。北京峰会确定了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我希望,所有非洲国家都认真研究“八大行动”及其带来的机遇,确定哪些措施与本国国情、需求和政策的相关性更高。

就坦桑尼亚而言,我们非常欢迎这些新举措。我们希望利用这些机会提升坦桑尼亚的实力,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充分利用这些投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当然也包括工业园区建设项目。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坦桑尼亚希望借此机会增加对中国出口,开拓更多的市场。

新华网:我们在非洲各国都看到中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非洲国家也对中非合作予以高度评价。但其间也有一种杂音,认为许多非洲国家因为同中国的合作出现债务问题。请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姆贝尔瓦·凯鲁基:这显然是一种“欧洲中心论”。非洲国家的债务大多源于曾经长期殖民非洲的西方国家。中国正加大对非洲的投资,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非洲提供的帮助显著改善了非洲人民的生活水平。

至于债务问题,请问谁能不借钱就会发展呢?世界上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并不是非洲国家。实际上,那些富国之所以负债累累,正是因为这些国家要通过借贷来开展项目、实施计划,以此最终达到发展本国经济、改善本国人民生活的目的。

总而言之,散布上述不实之辞或谣言的人,主要是担心非洲的快速发展会对他们的国家构成挑战,担心中国在非洲具有更大的影响力。然而,正是这些声称非洲处于危险之中的国家却不断扩大与中国的贸易规模,积极吸引中国投资,从中国贷款以及向中国出售债券。这些西方国家能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获利,为什么非洲国家不可以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