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75天:瑞士將召開烏克蘭和平會議,但俄羅斯可能不參加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75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哈爾科夫州電力設施遭俄軍打擊,目前正實施輪流停電。(路透社資料圖片)

2024年4月11最新進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九日在華府與來訪的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會晤,再度對北韓、伊朗和中國為俄羅斯國防工業提供軍事支持表達關切。另外,主管美國對亞洲政策的副國務卿坎貝爾警告,若俄國在烏克蘭的戰爭有進展,美國會追究中國的責任。

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新一輪攻擊 澤連斯基強調需要更多防空支援

哈爾科夫州有建築物遇襲,嚴重損毀。(路透社)

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新一輪導彈和無人機襲擊,烏克蘭全國響起防空警報。

烏克蘭空軍表示,俄軍出動10多架轟炸機和戰機,並發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扎波羅熱州、哈爾科夫州和利沃夫州都傳出爆炸聲,哈爾科夫市有關鍵基礎設施遭到襲擊,20萬人無電力供應。

總統澤連斯基說,俄羅斯在晚間以超過40枚導彈及40架無人機發動攻勢,強調烏克蘭需要更多防空支援。

瑞士將召開烏克蘭和平會議,但俄羅斯可能不參加

資料照片:瑞士外長卡西斯在瑞士機場迎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2024年1月15日)

瑞士星期三說,將在6月主持召開結束俄羅斯的烏克蘭戰爭的高級國際和平會議,但承認俄羅斯可能不參加。

會議定於6月15日到16日在布爾根施托克(Burgenstock)湖邊度假勝地舉行,數十個國家的高級官員可能出席。 《新蘇黎世報》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可能出席,但白宮官員說還沒有決定美國政府會派哪些官員出席。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和瑞士外長伊尼亞齊奧·卡西斯(Ignazio Cassis)近幾個月制定了一個計劃。卡西斯說,100多個國家會收到出席會議的邀請。

卡西斯在瑞士首都對記者說,「我們在烏克蘭之後交談的第一個國家是俄羅斯,因為沒有俄羅斯就沒有一個和平進程,即使俄羅斯不會出席第一次會議。」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Sergey Lavrov)上週警告說,任何烏克蘭的停戰談判只有考慮俄羅斯的利益才可能成功。他說瑞士和平會談是西方擴大對烏克蘭支持的一個計謀。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說,俄羅斯的目標沒有實現,烏克蘭就不會有和平,但他目前的目標並不明確。

瑞士總統維奧拉·阿姆赫德(Viola Amherd)說,6月份的會議是朝烏克蘭持久和平邁出的“第一步”,可能導致第二次跟進會議。

她說,「我們不會在這次會議上簽署和平協議。」

卡西斯說,「一開始就必須明確,俄羅斯遲早要去那裡,」「它目前不需要第一天就去。我們還可以想像,人們在第一天可能同意如何更好地邀請俄羅斯。」

他說,「我們必須同意,我們有費力的工作要做。」
.
烏克蘭官員星期三說,俄羅斯使用17架無人機、2枚巡航飛彈和1枚彈道飛彈攻擊烏克蘭。

烏克蘭空軍說,在尼古拉耶夫和敖德薩上空擊落了14架無人機和2枚飛彈。

敖德薩地區州長再社交平台「電報」上說,俄羅斯重點攻擊能源、交通和後勤基礎設施,毀壞幾個地點,打傷至少2人。

尼古拉耶夫州長說,無人機攻擊摧毀了那裡的能源基礎設施,導致停電,並在幾個小時後恢復。

俄羅斯國防部星期三說,連夜在布良斯克地區上空摧毀5架烏克蘭無人機,沒有損失報告。

澤連斯基星期二說,他敦促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訪問烏克蘭。

澤連斯基在媒體採訪中說,他希望能聽取川普對俄烏停戰的建議。

但澤連斯基說,他對川普的一個想法不感興趣,就是如果烏克蘭放棄大片土地,戰爭很快就會結束。

澤連斯基說,「如果想法是我們只放棄我們的土地,那這是非常原始的想法,」「我需要一個真實的想法,因為這事關民眾的生命。」

美國軍方星期二說,已經把從伊朗部隊繳獲的大量輕型武器彈藥交給烏克蘭。伊朗試圖將它們交給德黑蘭支持的也門胡塞叛軍。

美國中央司令部說,這些武器包括5千多支AK-47衝鋒槍、火箭彈、機關槍和50多萬發子彈。

美國說,這些武器足夠裝備一個旅。

但烏克蘭依然面臨武器短缺,部分原因是美國眾院右翼共和黨成員反對更多援助烏克蘭。眾議院議長麥克約翰遜表示,他正在尋找一種在不疏遠共和黨黨團的情況下將該措施付諸表決的方法。

澤連斯基說,沒有額外的美國武器,烏克蘭可能輸掉這場戰爭。

際反應:

布林肯會卡麥隆 關切中國援俄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星期二在華盛頓會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推動美國官員支持增加援助烏克蘭。

布林肯與卡麥隆會談後召開共同記者會,表示兩人討論了一系列雙邊和全球議題,包括對烏克蘭提供協助的「迫切性」,以及強化防範武器轉移到俄羅斯用於烏克蘭。布林肯說,美英兩國在印太地區的幾個重要議題立場一致,包括確保台海、南海和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我們看到來自北韓、伊朗和中國的武器、科技,對俄國國防工業提供支持,不只對美國和英國,也是對我們在整個歐洲的盟邦夥伴來說,這是一個格外令人擔心的領域」。

卡麥隆呼籲給予烏國應得的支援和支持,也說要對中國在內所有正在觀察烏俄戰爭的人,傳達非常清楚的訊息,「我們支持我們的盟邦,不會讓侵略有所回報,我們會協助對抗侵略的人」。

卡麥隆會晤了國會領導人,但因安排衝突而沒有見到眾院議長麥克·約翰遜(Mike Johnson)。

拜登多次敦促約翰遜和其他共和黨人支持烏克蘭安全議案。一些眾院共和黨人表示,重點應該是國內優先,例如保護美墨邊境,不讓移民湧入美國。

卡麥隆在聲明中說,「烏克蘭的成功和普丁的失敗事關美國和歐洲的安全,」「替代品只會鼓勵普丁進一步試圖武力重劃歐洲邊境,會被北京、德黑蘭和北韓清楚聽到」

烏克蘭官員要求盟友提供更多的軍事援助,尤其是防空武器系統。

中國拒絕對其與俄羅斯關係的任何“批評或壓力”

在美國發出警告後,北京今天周三表示拒絕任何對中俄關係的“批評或壓力”。之前美國警告稱,如果俄羅斯進一步佔領烏克蘭領土,將追究北京(援俄)的責任。

法新社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國和俄羅斯有權開展正常的經貿合作”。“這種合作不應受到任何干涉或限制”。毛寧補充說,”中國不接受任何這方面的批評或壓力”。

美國高級外交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周二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上警告說,在烏克蘭經歷了兩年的戰爭後,美國對基輔的援助數月來一直在國會受阻,而俄羅斯所佔領的烏克蘭領土,可能”以一種不可接受的方式改變歐洲的力量平衡”。

坎貝爾先生補充道,我們已經直接告訴中國,如果他們繼續這樣做,這將對美中關係產生影響。我們不會坐視不管,說’一切都很好'”。因為”這違背了我們的利益”。

這位美國國務院二號人物在回答有關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周二訪華的問題時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外長訪華期間表示願意加強雙方的協調。

這個報道說,北京和莫斯科近年來加強了經濟、外交和軍事合作,自 2022年2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俄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得到了鞏固。

北京呼籲尊重包括烏克蘭在內的所有國家的領土完整,但從未公開譴責莫斯科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中國外交發言人毛寧今天周三表示,中國在尋求烏克蘭戰爭解決方案的過程中”一直發揮着建設性作用”。 她說:”如果一個國家真正關心烏克蘭的和平,希望早日結束危機,那麼它首先應該反思危機的根源。

美國限制同俄羅斯和胡賽武裝使用的無人機的相關公司做貿易

美國星期三限制同5家公司做貿易,稱這些公司幫助生產和採購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的無人機以及伊朗支持的胡賽武裝攻擊紅海航運使用的無人機。

這些俄羅斯和中國的公司在商務部新列入實體清單的11家公司之列,意味著供應商需要許可才能提供產品科技給他們。

俄羅斯近幾個星期加緊對烏克蘭的能源設施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造成巨大損害,威脅重現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頭一年的斷電。

這5家公司包括中國江西新拓公司(Jiangxi Xintuo Enterprise Co),商務部說這家公司透過採購、開發並擴散俄羅斯的無人機來支持俄羅斯軍方。

深圳嘉思博科技公司(Shenzhen Jiasibo Technology Co)也被列入,理由是這家公司是網路的一部分,為一家伊朗飛機公司採購航太元件,包括無人機應用。網路並包括俄羅斯實體Aerosila JSC SPE,Delta-Aero LLC和JSC ODK-Star。

聯邦公告通知說,“這些元件被用來開發並生產伊朗攻擊中東油輪以及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的見證人無人機。”

伊朗支持的胡賽武裝對油輪等航運的攻擊破壞了通過紅海的全球航運。胡賽武裝說這是報復以色列的加薩戰爭。

被列入實體清單的公司被認為威脅了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供應商必須獲得許可才能向清單公司運送產品。

通知說,阿聯酋的Khalaj Trading LLC 和Mahdi Khalaj Amirhosseini一同被增列入清單,理由是透過阿聯酋從美國向伊朗出口產品或試圖這樣做,明顯違背伊朗制裁。

通知說,四家中國實體採購美國產品,支持中國軍事現代化努力。他們是北京的靈宇科技公司(LINKZOL Technology Co)、西安Like Innovativ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北京安懷信科技公司(Beijing Anwise Technology Co)和思騰合力(天津)公司(Sitonholy (Tianjin) Co)。

美中軍事接觸去年底恢復,但因台灣和南海的根本分歧繼續存在緊張,依然可能爆發危險的衝突。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花費數十億美元購買和開發設備,努力現代化,在2050年前建立「世界級」軍隊,北京的國防開支近年來的增長幅度超過經濟成長。

分析:

美軍高級將領警告烏克蘭即將被俄羅斯壓制

資料照片:美國歐洲司令部司令克里斯多福·卡沃利上將於2024年1月18日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舉行的媒體會議上致詞。

一名美國駐歐洲高級將領對國會議員表示,如果議員們不批准對烏克蘭提供額外的安全援助,烏克蘭軍隊的頑強意志很快將無法與俄羅斯的人力和飛彈相抗衡,這是對長達兩年多的衝突走向的嚴厲警告的一部分。

美國軍方官員最近幾週一再警告稱,俄羅斯軍隊已經能夠在烏克蘭逐漸取得進展,如果沒有美國的新支持,烏克蘭軍隊最終將被削弱。

週三,美國歐洲司令部司令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直言不諱地描述了戰場情況。

克里斯托弗·卡沃利(Christopher Cavoli)上將表示:「如果我們不繼續支持烏克蘭,烏克蘭將在相當短的時間內耗盡砲彈和防空攔截彈。」他解釋說,基輔依賴美國提供這些關鍵彈藥。

「我無法預測未來,但我可以做簡單的數學計算,」他補充道,「根據我在美軍37年多的經驗,如果一方可以開槍,而另一方不能反擊, 無法反擊的一方就輸了」

卡沃利還表示,國會議員未能批准一項價值600億美元的補充安全計劃,這已經為俄羅斯帶來了巨大的優勢。

「現在俄羅斯以5比1勝過他們(烏克蘭),」他告訴議員。 「幾週之內,這個比例就會立即達到10比1。」

「我們說的不是幾個月。我們不是在假設,」卡沃利說。

多名美國官員警告稱,在基輔等待美國議員批准補充援助之際,烏克蘭軍方被迫定量配給火砲和防空能力。

助理國防部長 Celeste Wallander 在與卡沃利一起作證時告訴委員會小組:「我們已經看到了未能通過補充協議的影響。」

「我們不需要想像,」她說,並將「俄羅斯的攻擊得以成功」的原因歸咎於美國沒有提供足夠的火砲。

該補充國防計畫早在二月就已在國會參議院獲得通過,但眾議院領導層迄今拒絕將法案提交表決。

週三在國會山莊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邁克·約翰遜(Mike Johnson)表示,議員們正在繼續「積極討論我們前進道路上的選擇」。

「這是在非常複雜的時間發生的非常複雜的問題。時間在流逝,這裡的每個人都感受到了這一點的緊迫性,」約翰遜說。 「但我們需要的是達成共識,我們正在為此努力。」

然而,眾議院民主黨人對約翰遜拒絕對法案進行投票表示失望。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民主黨領袖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表示,「為了批准幫助保護烏克蘭的安全計劃,眾議院已經等了幾個月的時間。在幾週前我們就已經太晚了。現在,我們威懾俄羅斯的能力每天都在付出極大的代價。」

該委員會的另一位民主黨人、眾議員埃麗莎·斯洛特金(Elissa Slotkin)批評了約翰遜,稱儘管眾議院有少數共和黨人反對,他仍需要舉行投票。

「我們確實需要衝過終點線,」她說。 「我承認他因為這個選擇而面臨失去議長位置的風險,但這就是領導力——這是做一個成熟的男人並做出艱難的選擇。」

不過,一些共和黨人批評民主黨議員的優先事項已經誤入歧途。

共和黨眾議員科里·米爾斯(Cory Mills)表示,“我們有數十萬美國人正在死去,芬太尼過量、兒童和人口販賣,更不用說178多個國家正在跨越我們的邊境。”

“但是,哦等等,這不是首要任務。讓我們保護烏克蘭的邊界,」他說。

塞爾丁
塞爾丁(Jeff Seldin)是美國之音(VOA)國家安全事務記者,自2015年以來一直報道國家安全、情報、反恐和網路領域等新聞。之前他曾任駐五角大廈記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