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繼續訪京行程 耶倫:不希望美中經濟關係惡化 不會接受中國補貼產品重創美國產業

耶倫在北京總結訪華行程。(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8日訊)美國財長耶倫繼續在北京的訪問,美國財政部發布她與中國財長藍佛安會面的簡介,說兩人討論了美中宏觀經濟前景和金融形勢,以及兩國財政部在維持持久的溝通渠道方面,可以發揮的重要作用。

國務院總理李強昨日會見耶倫,李強說,中方真誠希望兩國做夥伴,不是對手,亦希望美方與中方雙向而行,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把三藩市願景變成實景。李強又說,希望美方不要把經貿問題泛政治化,要客觀、辯證看待產能問題。

耶倫昨日又同北京市長殷勇會面。殷勇說,長期以來,北京市與美國經貿往來密切,他們將進一步深化同美方在經濟貿易、城市治理、環保、文旅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在京發展做好服務。耶倫表示,美方重視與中國地方政府接觸,願與北京市加強交流合作,推動兩國建立更加健康的經濟關係,共同造福兩國。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周一在訪華期間表示,華盛頓 “不會接受 “大量中國產品在世界市場上虧本銷售。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周日在訪問巴黎期間與耶倫隔空對話,稱美國和歐洲對中國’產能過剩’的指責是毫無根據的”。

這是耶倫九個月內第二次出訪中國,以進一步緩解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緊張的關係。她對中國電動汽車、電池、太陽能電池板和其他綠色能源產品出口的快速增長表示擔憂。而中國的生產 “產能過剩 “是耶倫此行的核心問題。她表示,中國國家的支持已使其產能遠遠超出了國內需求的吸收能力。

美國財長於上周四抵達廣州,並將於周二上午離開北京。在周一的記者會上,耶倫以十多年前的鋼鐵為例,說當時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導致中國鋼鐵價格低於成本,湧入全球市場,並重創了世界各地和美國的工業。她對記者說:”我不會再接受這樣的現實。

耶倫表示,她與中國官員的交流促進了美國的利益,而且美國。歐洲、日本、墨西哥、菲律賓和其他新興市場的盟友也對工業產能過剩感到擔憂。

據耶倫稱,中國可能的短期解決方案是提振消費需求,轉變增長模式,擺脫供給側投資。

耶倫周日與中國李強詳細討論了這個問題,也會見了財政部長藍佛安。周一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和前副總理劉鶴會談。

耶倫在記者會上說:”鑒於技術發展的速度,美國必須不斷評估其國家安全措施,但我們承諾不會採取任何出其不意的措施”,她還呼籲中國在這方面要 “透明”。

耶倫在記者會中表示,與中國討論國家安全是「困難」的,並指美國會清楚地表明其計劃及意圖。她說,當美國需要在科技快速發展之際,不斷評估國家安全措施,而美方會致力於「不令人意外」。

美國擔心,中國政府對綠色能源、電動汽車和電池等技術的大規模補貼可能會導致低成本產品潮湧向全球,威脅到這些領域的外國競爭者。

據法新社,儘管世界上兩個主要經濟大國之間存在分歧,但雙方都表示希望加強對話。迄今為止,中國政府一直撇開對其大力支持本國工業的擔憂。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周日在訪問巴黎期間似乎與耶倫隔空對話,他再次表示:”美國和歐洲對中國’產能過剩’的指責是毫無根據的”。王文濤特別指出,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的快速增長得益於創新和供應鏈,而不是中國政府的補貼。

紐約時報8日報導,耶倫訪中4天,美中之間的高層級經濟會議沒有重大突破,但兩國都同意就貿易、投資及國家安全之間的摩擦進行更多討論。

報導形容,雖然耶倫此行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及多名高級經濟及財金官員會面,但顯然美中之間的信任並不深厚。

報導指出,耶倫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及「目前不清楚這種關係在未來數月和數年內會持續多久。」

報導引述不願具名的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中方官員曾表達關注美方針對中方的國家安全措施。美國政府重點防止中國政府取得美國消費者的資料、限制中國獲得半導體等高科技來加強其軍事能力,及防止有使用中國零組件的電動車獲得美國政府補貼。

報導又指,中方官員曾向耶倫提及美國國會正通過立法,迫使中國字節跳動在美國禁令威脅下,出售TikTok的事情。

此外,報導又提到有關產能過剩的問題,並引述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在雙方會談中,美方沒有以關稅作威脅,但有提到其他國家因為大量中國廉價綠色能源產品進口而進行反傾銷調查。

曾在國際貨幣基金(IMF)負責中國事務的專家普拉薩(Eswar Prasad)說,美國大幅降低關稅和其他貿易限制的可能性不大,但避免未來幾個月公開的雙邊貿易敵對行動進一步升級,是雙方的成就。

本周,中國官方報紙《中國日報》稱美國是“經濟全球化的最大威脅”,原因是美國反對日本新日鐵和美國鋼鐵公司擬議中的合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