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加沙空投援助物資行動造成5死多人傷,以軍密集轟炸加沙南部和中部地區至少29人死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治下的加沙衛生部指出,以色列在加沙走廊的報復性攻勢已造成3萬534人死亡,大多是婦女和兒童。

以軍轟炸加沙地帶南部城市拉法,有房屋被毀。(路透社)

最新戰況:

加沙人道危機惡化,美國及約旦等國家空投援助物資。(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9日訊)加沙地帶北部一次空投援助物資的行動造成傷亡。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媒體辦公室發表聲明說,星期五空投到加沙地帶北部的多個救援箱因為降落傘未能及時打開,高速落地,擊中住宅和平民,造成至少5人死亡。

加沙最大的希法醫院醫護人員報道,事件中還有10人受傷。傷者已送往醫院。

美國和約旦等國家在加沙北部進行空投,約旦軍方消息人士對法新社說,事件中不涉及約旦軍機。

美國中央司令部在社交專頁貼文,表示注意到有關空投物資導致加沙地帶平民死亡的報道;美方慰問遇難者家屬,但強調與一些報道所說的相反,事故不是美國空投所導致。

以色列時報較早時引述巴勒斯坦方面消息,指美國等國家在加沙城附近一個難民營地空投物資的箱,高速落地擊中房屋及平民,最少5人死亡,10人受傷。報道提供的片段顯示,物資箱的降落傘似乎失效。約旦較早時亦否認所執行的空投行動導致傷亡。除了美國及約旦,比利時、埃及、法國及荷蘭參與空投。

美國總統拜登本月初宣布,會聯同其他國家在加沙空投更多的食物等人道主義物資,中央司令部其後說任務已經展開。聯合國表示,空投或提議中的海上援助走廊,不能替代陸路運輸,敦促允許更多貨車通過更多邊境口岸抵達加沙。

聯合國表示,空投或提議中的海上援助走廊不能替代陸路運輸,敦促允許更多貨車通過更多邊境口岸抵達加沙。

以軍密集轟炸加沙南部和中部地區至少29人死

以軍密集轟炸加沙地帶,冒出濃煙。(美聯社)

巴勒斯坦電視台報道,以色列軍隊當地周五密集轟炸加沙地帶南部和中部多個地區,造成至少29人死亡。

報道說,以軍轟炸南部城市汗尤尼斯多個地區,至少12人死亡,多人失蹤。以軍亦對另一個南部城市拉法兩處住宅發動空襲,至少9人死亡。此外,以軍還密集轟炸加沙地帶中部扎瓦伊達和努賽賴特難民營等地,造成至少8人死亡。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媒體辦公室發表聲明說,當天空投到加沙地帶北部的多個救援箱因降落傘未能及時打開,高速落地擊中住宅和平民,造成至少5人死亡。

加沙地帶衞生部門發布的數據顯示,以軍過去24小時對加沙地帶的襲擊共造成78人死亡、104人受傷。去年10月新一輪衝突爆發以來,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已造成超過3.08萬人死亡、逾7.2萬人受傷。

哈馬斯屬下派別表明在要求以色列撤軍問題上不會妥協 布林肯:應由哈馬斯決定是否同意停火

布林肯與土耳其外長費丹會晤前說:「球在哈馬斯的場上」。(美聯社)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屬下武裝派別表明,如果以色列軍隊不撤出加沙,哈馬斯不會同意交換被扣押人員。

卡桑旅發言人說,在達成交換被扣押人員協議的首要任務是完全承諾停止侵略和敵人撤軍,在這點上沒有任何妥協。

在開羅與調停方進行一周會談未能取得突破後,哈馬斯談判代表已離開開羅,前往卡塔爾與組織領導人磋商,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否認談判破裂。

以色列戰時內閣一名成員說,哈馬斯正受到調停方「非常嚴重的壓力」,要求其提出反建議。

加沙停火談判陷入僵局,哈馬斯代表已離開談判地點開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應由哈馬斯決定是否同意停火,以便允許更多人道援助進入加沙,並為談判「持久解決」衝突鋪路。

對於未能達成協議,以色列和哈馬斯互相指責。談判是要達成一項協議,哈馬斯釋放部分人質,以換取40天休戰,而關押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囚犯也將獲釋。

布林肯與土耳其外長費丹會晤前表示,華盛頓仍在推動停火,問題在於哈馬斯。他說:「球在他們的場上」。

國際反應:

聯合國形容加沙情況災難性 指殺戮與破壞須停止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對加沙地帶局勢發出警告,形容當地情況是災難性,以巴今輪衝突必須立即結束。

辦公室發言人勞倫斯表示,以色列如果對加沙南部城市拉法發動攻勢,可能令當前局勢進一步陷入深淵,任何針對拉法的地面進攻,勢必令大量人員死亡,絕不能允許這種情況發生。勞倫斯又說,殺戮與破壞必須停止,必須無條件釋放被扣押人員。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早前重申,以軍將繼續在整個加沙地帶,針對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發動攻擊。

卡梅倫:在加沙建造碼頭需時 呼籲以色列開放港口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計劃在加沙建造臨時碼頭以便援助物資運入。英國外相卡梅倫說,英國會參與計劃,但認為建造臨時碼頭需要時間,因此最關鍵的是現在,以色列必須確認將開放境內的阿什杜德港,以接收援助,並增加援助數量,然後將援助物資運入加沙。

對於多國努力開闢海上援助走廊,聯合國負責人道事務的副秘書長格里菲思對央視記者表示,聯合國正與包括美國中央司令部在內的機構溝通,但想要令行動快速起到效用非常困難。

格里菲思強調,無論怎樣的人道主義行動聯合國都會支持,但最重要的仍然是立即實施人道停火,陸路運輸也是當前最主要的物資運送通道。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里克表示,聯合國方面不會負責港口的建設工作。目前聯合國加沙人道主義及重建協調員卡格正在塞浦路斯,就方案具體運作方式進行協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