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43天:俄烏戰事膠着 美烏關係傳緊繃,澤連斯基和艾爾段討論潛在的俄烏和平談判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澤連斯基和到訪的米佐塔基斯在敖德薩會談,並到上周六遇襲住宅大樓視察。(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43天。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和烏克蘭總統則連斯基2024年3月8日在伊斯坦堡會面。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2024年3月9最新進展:

受假工作機會誘騙的印度人加入俄軍後死在侵烏前線

去年11月,30歲的穆罕默德·阿斯凡(Mohammed Asfan)離開他在海得拉巴的家時告訴家人,他將前往俄羅斯擔任“軍隊幫手”,收入比他在這座印度南部城市一家服裝店當推銷員的收入高出許多倍。

阿斯凡被杜拜一家招募中介發布的YouTube影片所吸引,該影片承諾在六個月後獲得高薪和在俄羅斯的永久居留權,阿斯凡認為他已經找到了確保家人未來的方法。招募機構向他保證,他不會被派往對烏克蘭作戰的前線。

但在12月下旬,他從俄羅斯頓河畔羅斯托夫市透過電話告訴家人,他被迫接受了數週的軍事訓練,並被派往前線。

本週的3月6日,阿斯凡的家人被告知他已經死亡。

「當他在12月與我們交談時,他說他的護照被拿走了,他被強行部署到烏克蘭的前線。從那以後,兩個多月來,我們沒有接到他的任何電話或消息,阿斯凡的兄弟穆罕默德·伊姆蘭(Mohammed Imran) 本週在海得拉巴對記者們說。

“ 幾週前,另一名加入俄羅斯軍隊,但後來設法逃脫的印度青年告訴我們,阿斯凡被子彈擊傷。然後突然間,我們就得到了這個噩耗。」

穆罕默德·伊姆蘭說,如果他的兄弟知道他將被要求去參戰,他絕不會去俄羅斯。招募中介Baba Vlogs(巴巴視頻博客)「欺騙了我兄弟。它對我兄弟的死負有責任,」他說。

阿斯凡是第二位在俄羅斯陸軍效力期間被確認死亡的印度公民。

來自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23歲的哈米爾·曼古基亞(Hamil Mangukiya )的家人證實,他於2月21日在戰事緊張的烏克蘭頓涅茨克州被打死。據他的家人報告,曼古基亞在獲得了一份保安工作後前往俄羅斯,但他被送到前線並被迫參戰。

在過去的兩周里,親戚們代表數十名被騙為俄羅斯陸軍作戰並希望返回家園的一些印度男子,向印度政府提出呼籲。據估計,違背自己意願而陷入戰爭的印度人多達100人。

2023年12月,31歲的阿扎德·優素福·庫馬爾(Aazad Yusuf Kumar) 從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的家鄉前往迪拜,此前他被承諾去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從事「飯店客房服務工作」。

初為人父的庫馬爾從小在貧困中長大,是一名體力勞動者,他當時欣然接受了一位獨立的「職業中介」的邀請,希望為剛出生的兒子提供更好的生活。

庫馬爾的家人說,在向經紀人支付了大約3600美元後,他被帶到俄羅斯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做「廚房工作」。然後,他被迫與其他印度人一起接受為期兩週的軍事訓練。

阿扎德·庫馬爾的哥哥薩賈德·艾哈邁德·庫馬爾(Sajad Ahmad Kumar)告訴美國之音(VOA),阿扎德在訓練中被子彈擊中後曾住院三個星期。

」從傷勢中恢復過來後,他被派往戰場。當我在1月14日與他交談時,他說他將在一兩天內被派往前線。那天,他在電話裡哭得很厲害。他說他想辭職,他說這是非常冒險的。

「他還要求我盡最大努力幫助他退伍回家,」薩賈德·庫馬爾說。“我們已經快八個星期沒有收到他的消息了。我們非常著急。”

印度政府週五(3月8日)發表聲明說,它知道一些印度人被「欺騙」加入俄軍並被派往戰爭前線,並已就此事與莫斯科接觸,尋求讓這些印度人提前退伍。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蘭迪爾·賈斯瓦爾(Randhir Jaiswal)也表示,針對那些「以虛假藉口和承諾」招募這些人的中介人「已開始採取強硬行動」。

「已經對幾名中介人的人口販運活動進行了立案調查。我們再次呼籲印度國民不要被中介提出只是為俄軍做輔助工作的承諾所動搖。這充滿了危險和生命風險,」賈斯瓦爾說。

賈斯瓦爾補充說,大約20名男子的家人已向印度政府尋求幫助,印度政府正在盡最大努力找到他們並將他們帶回家。

他的家人說,像其他幾個人一樣,阿扎德·庫馬爾(Aazad Kumar)被杜拜的經紀人費薩爾·汗(Faisal Khan)引誘離開印度。

費薩爾汗是一個名為Baba Vlogs的YouTube頻道的代言人,擁有超過30.5萬名訂閱者,他在自己頻道的介紹影片中聲稱,他說的話從來不「假」。

過去幾個月上傳到該頻道的一些影片承諾提供在杜拜擔任服務員的工作以及在俄羅斯提供送餐和「軍事助理」的機會,並聲稱那些接受聘請的人不會被要求參加戰鬥。

費薩爾汗沒有回覆美國之音的置評請求。

拉赫曼

國際反應:

澤連斯基和艾爾段討論潛在的俄烏和平談判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辦公室和土耳其媒體表示,澤連斯基週五(3月8日)訪問伊斯坦布爾,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就俄烏戰爭進程、黑海穀物協議以及釋放俄羅斯政府關押的烏克蘭戰俘和政治犯進行會談。

在長達兩年的俄烏戰爭中,北約成員國土耳其一直尋求與兩國保持良好的外交關係,並預計將敦促這兩個交戰國進行和平談判。

土耳其外交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AFP),安卡拉「將再次強調,我們將繼續堅定支持包括克里米亞在內的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主權和獨立」。

上週,土耳其外交部長哈坎·菲丹(Hakan Fidan)在與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會面後敦促烏克蘭和俄羅斯開始停火談判,並補充說此類談判絕不意味著承認俄羅斯的佔領。

澤連斯基訪問土耳其之際,烏克蘭總理丹尼斯·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週五在一次政府會議上宣布,基輔預計將在3月從歐盟獲得約45億美元,4月份將收到約15億美元。

基輔繼續向盟國施壓,要求提供更多彈藥和武器,以阻止俄羅斯軍隊挺進烏克蘭控制的頓內茨克的西部地區,並防止其進入頓內茨克以北的哈爾科夫地區。

澤連斯基訪問土耳其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也計劃訪問土耳其。克里姆林宮表示,此次訪問將在3月15日至17日俄羅斯大選後進行。

安卡拉與烏克蘭和俄羅斯在黑海共享海上邊界,並致力於與兩國保持良好關係。安卡拉一直試圖說服俄羅斯重返黑海穀物倡議,該協議允許烏克蘭安全地從黑海港口出口糧食。俄羅斯已表示無意恢復該項目。

去年7月,俄羅斯退出了由聯合國和土耳其斡旋的黑海穀物倡議,俄羅斯聲稱,為俄方糧食和化肥出口獲得更好條件的要求遭到了忽視。

作為平衡烏克蘭和俄羅斯的一部分,安卡拉提出主辦和平談判,同時維持與烏克蘭的國防工業關係,並深化與俄羅斯的能源合作。此外,它還簽署了參與烏克蘭戰後重建的協議。

土耳其消息人士說:「當烏克蘭恢復和平時,我們的目標是在我們的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礎上,繼續成為該國重建努力的堅定支持者。」酷刑指控據法新社報道,

聯合國

專家週五表示,俄羅斯武裝部隊和相關團體在烏克蘭被佔領地區系統性地使用酷刑,這表明這是一項「蓄意的政策」。

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愛麗絲·吉爾·愛德華茲(Alice Jill Edwards)表示,她在去年9月份訪問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後得出了這一結論。

她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表示:「大量關於酷刑和其他形式的殘忍、不人道或侮辱性的待遇或處罰的可信指控(表明),酷刑是俄羅斯戰爭政策的一部分。這些嚴重的罪行看起來既不是隨機的,也不是偶然的。」

愛德華茲對記者表示,烏克蘭檢察官告訴她,大約有10萬3千起與戰爭罪和反人類罪有關的未決案件,其中90%被登記為酷刑案件。

愛德華茲表示,她親自查閱了數十起涉及俄羅斯軍隊及其盟友涉嫌虐待的案件,她在訪問後的一份報告中表示,她發現“酷刑是有組織、有系統地進行的”,而且據稱在不同的被佔領地區有相同的做法。

愛德華茲和其他特別報告員是獨立人權專家,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但不代表聯合國發言。

週五,她一再呼籲莫斯科「發布一項強而有力且明確的指令……絕不允許酷刑,並將懲罰酷刑行為」。

她敦促莫斯科「對這些指控展開調查,並允許國際觀察員進入所有剝奪自由的場所並觀察刑事訴訟程序。」在談到被烏克蘭監禁的俄羅斯戰俘面臨的狀況時,她表示「烏克蘭當局正在認真努力尊重戰俘」。

然而,她的報告對利沃夫一處監獄條件的表示了關切,該監獄關押著被指控與俄羅斯勾結的烏克蘭國民,她稱她收到了“幾項關於烏克蘭官員虐待行為的指稱”,主要與抓捕、逮捕和轉移囚犯有關。

她說:“我呼籲烏克蘭當局立即調查此類指控,加強培訓、紀律和其他預防措施,並保障所有原告和被拘押者的所有合法權利。”

波蘭外長:北約部隊在烏克蘭的存在並非不可想象

波蘭外交部長西科爾斯基(Radosław Sikorski)3月8日在華沙大學出席波蘭加入北約25周年的紀念活動時表示,面對俄羅斯對歐洲安全的威脅,西方必須採取相應行動,並指“如果西方的政治家們認為普京統治下的俄羅斯已經對我們的生存構成威脅,那麼我們就必須根據診斷結果採取行動”。西科爾斯基在會議探討期間還表示,“北約部隊在烏克蘭的存在並非不可想象。我讚賞馬克龍總統的倡議,因為這是關於普京害怕,而不是我們害怕普京”。

作者:弗林
西科爾斯基在講話中指出,與其說歐洲“戰略自主”,不如說歐盟、北約和美國之間“戰略和諧”。他強調,歐洲本身就提供了許多加強防務合作的機會。西科爾斯基提出這些例子包括建立一支由歐盟預算資助的聯合快速反應部隊,這與今天的戰鬥群不同;加強歐盟內部的軍事機動性,建立坦克申根區,加固鐵路線、橋樑和加油點,使來自大西洋沿岸或西歐的增援部隊甚至可以到達需要的地方。他指出:“在波蘭,我們不斷見證着這些措施的重要性,因為我們一直是烏克蘭戰爭不可或缺的樞紐,為此使用熱舒夫機場”。

西科爾斯基談到,歐盟“永久性結構合作”(PESCO)使一些該集團成員國能夠為發展生產能力、防務投資和提高武裝部隊的戰備狀態開展合作。西科爾斯基提醒與會者,波蘭加入北約是一項超越黨派分歧的偉大成就,“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應該為此感到自豪”。也正是由於北約提供的安全保障,波蘭才得以繁榮發展。他認為,如果波蘭沒有加入北約,就不會如此迅速地加入歐盟。

西科爾斯基說:“我們波蘭人民曾懷疑冷戰的結束會帶來永恆的和平。與本地區其他國家一樣,我們發現了歷史的窗口正在打開。後來的政府,無論其政治派別如何,都努力讓波蘭儘可能深入地紮根於西方的安全與合作結構中”。他續指,加入北約讓波蘭一夜之間走到了裂痕的另一端,這條裂痕將相對安全富裕的西方與不安全不穩定的東方分隔開來。西科爾斯基說:“烏克蘭現在想跨越這條裂痕,我們應該向它伸出援手”。

談到當前,西科爾斯基表示,多年來一直是北約和歐盟成員的機構需要適應新的形勢。為了說明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他指出,從1999年到2021年,歐盟的防務開支總額僅增長了19.7%。美國的增幅為65.7%,俄羅斯為292%,而中國則達到了驚人的592%。他還提到特朗普在講話中暗示,除非一些歐洲國家增加軍費開支,否則美國可能無法履行其對盟國的承諾。

西科爾斯基說:“許多歐洲人對這些話的反應是義憤填膺,因為它們會讓人戰慄。然而,北大西洋聯盟並不是與當地保安公司簽訂的合同,只有當你支付了訂金,保安公司才會保護你”。波蘭外長表示:“無論我們怎麼想,為了避免陷入戰略困境,我們歐洲人必須能夠幫助自己,並支持美國對其盟友的潛在防禦”。

就1999年3月波蘭加入北約時相比,西科爾斯基直言:“當今世界比25年前更加危險,戰後的世界秩序正在動搖,但尚未崩潰”。他坦言,“北約的吸引力依然巨大”,瑞典和芬蘭最近都加入了北約就是例證。西科爾斯基並稱:“我希望烏克蘭有朝一日也能加入”。

西科爾斯基強調,西方要麼必須在烏克蘭東部邊境對付被打敗的普京軍隊,要麼必須在北約東部邊境對付勝利的普京軍隊。他提及:“此時此刻,波蘭和歐洲的利益已經交織在一起,而我們的行動將決定其中哪一種情況會發生”。西科爾斯基提醒聽眾說:“考驗的時刻已經到來,我們不能讓大家失望,我們也不會(這樣做)”。

對話期間,西科爾斯基在評論馬克龍不排除向烏克蘭派遣部隊的話時回顧說,歷史上曾有過類似的先例,即在1950-1953年韓戰期間,在聯合國安理會作出決定後,聯合國軍前往幫助韓國。他談到:“侵略發生後不久,190個國家中有140多個國家投票譴責侵略,認為侵略是不可接受的。這不僅僅是向新聞界發表聲明,而是建立了一個法律框架”。

有鑒於此,西科爾斯基表示:“由聯合國會員國組成聯盟來阻止這裡的侵略並非不可想象”。西科爾斯基說:“因此,我對法國最近提出的倡議表示讚賞。因為在我看來,這背後有着良好的意圖,即讓俄羅斯總統自問我們的下一步將是什麼,而不是讓他確信我們不會做任何有創意的事情,並計畫他自己的方案”。他認為,西方應該“實施有創造性定義的不對稱升級”。

巴黎方面,法國國防部長勒科爾尼(Sébastien Lecornu)周五在受訪時保證,“不存在向烏克蘭派遣作戰部隊的問題”,但宣布法方將直接參與烏克蘭的國防工業活動。他向RMC電台解釋說:“(2月26日在巴黎舉行的支持烏克蘭會議上)有八項建議達成了共識。有些是民用的,有些是軍用的:我們希望在烏克蘭本土生產武器並維護它們。我們提議在烏克蘭領土上建造法國或歐洲工廠,這已成為歐洲共識的主題”。

法國公司將與烏方企業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其中三個將提供“無人機、陸地設備”,所有這些都“與烏克蘭公司有關”。勒科爾尼補充道,“我們將製造備件,甚至可能是彈藥”。就不排除向烏克蘭派兵的爭議言論,勒科爾尼解釋說:“有哪些軍事存在模式是不可能的?我想到的是掃雷和在他們自己的土地上訓練烏克蘭士兵”。法國防長強調說:“我們現在的情況與兩年前不同。反攻沒有奏效,在不冒犯我們的盟友的情況下(恕我直言),情況已不再一樣,正如在華盛頓”。

分析:
俄烏戰事膠着 美烏關係傳緊繃
美國總統拜登7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說。( 路透社)
俄烏戰爭延續膠着地進入第三年,美國總統拜登任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再次重申了對烏克蘭的支持。法國總統馬克龍不顧國內政治反對派和國外盟友的反對,力挽狂瀾聲言支持烏克蘭不設底線。但紐約時報指出:戰事不見盡頭也讓美烏的戰時聯盟關係出現緊繃。

紐約時報指出,在烏方沮喪美國後續援助卡關的同時,美國五角大廈卻希望對方認真聽進作戰建言,兩國關係出現某種程度磨損跡象,美烏的戰時聯盟關係,開始因財務、輕重緩急歧異和不滿心聲意見未獲傾聽等而緊繃。

軍事戰略問題上: 五角大廈這頭的不滿是出於未解老問題:包括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 III)在內的美方軍事戰略家認為,烏克蘭需集中兵力進行一場大戰。而誓言要把俄軍完全 逐出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卻把兵力用在爭奪各處美方認為缺乏戰略價值的一城一地。 最近期的例證是:上月被俄軍攻陷的烏東戰略要城阿夫迪夫卡(Avdiivka);美方官員表示烏軍太晚決定撤退,導致代價慘重。

但在烏克蘭這方,美國因國內政治鬥爭而中斷提供烏軍前線的彈藥供應,使得烏克蘭軍隊士氣低落。 由於缺乏新的彈藥和火炮供應,烏軍人員對炮彈實行配給。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上月撤換意見不合的烏軍原任總司令紮盧茲尼,改派地面部隊司令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接任, 該決定是否能夠活化已經僵滯的烏克蘭軍隊?。美方也還在觀察確認。

紐時披露烏軍總司令換人隔天,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Charles Q. Brown)就與瑟爾斯基通話。 拜登政府想確認這名新官是否理念與美方一致,以符美方所心儀的勝利途徑,尚在觀察的美國官員表示;烏軍總司令瑟爾斯基比前任更配合澤連斯基。 但他們擔心:烏軍總司令不會冒大不韙,讓上司澤連斯基接受所不喜歡的美國作戰方針。 五角大廈認為:烏軍未採納美方建議而導致去年夏天大反攻失敗的幾個月後,基輔方面仍未接受教訓。

白宮和烏克蘭官員都表示,美國眾議院迄今未能通過含向烏克蘭提供601億美元在內的包裹緊急援助法案,已損及烏軍的作戰。 援助法案將提供烏軍急需的火炮彈藥和防空飛彈等。

除軍事經濟援助被卡關以外,烏克蘭也不滿拜登政府在批准可能踩到俄國紅線的先進武器上瞻前顧後,從戰鬥機到遠程飛彈等都是。

儘管互有芥蒂,但美烏雙方仍沒撕破臉,因為彼此還是需要對方。 美國情報圈仍提供烏軍大量俄軍指揮所、彈藥庫和防線上其他關鍵節點的即時情資,五角大廈也仍然每月召開聯絡小組會議,敦促援烏的各合作夥伴國提供烏軍資金、武器 和彈藥。

紐時直言,也許對拜登政府來說,最重要的是烏克蘭正在為美國耗盡其中一個大敵的軍力。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發表任內最後一場國情咨文演說時,多次將矛頭指向前總統特朗普,凸顯兩人在俄烏戰爭等議題上的鮮明對比。拜登一開始就表示:自從總統林肯和南北戰爭以來,自由和民主從未如今天這般在美國國內受到攻擊。他說:時刻之所以罕見,是因自由和民主在國內與國外同時受到攻擊。 他批評說:在海外,俄國總統普京正在入侵烏克蘭,而在國內,他的前任竟告訴俄國可以為所欲為。 拜登提到美國必須增援烏克蘭,並向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喊話說“我們不會袖手旁觀”。

拜登不僅表示不會向普京“低頭”,還嚴厲抨擊他的前任共和黨籍總統告訴普京“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拜登說:我認為這很離譜、危險,令人無法接受。我不會低頭、歷史正在見證。

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拒絕排除向烏克蘭派遣西方地面部隊的可能性,讓一些歐洲人士感到震驚。 本周四,馬克龍再次敦促烏克蘭的盟友在支持烏國抵禦俄羅斯的入侵時,不要當“懦夫”。 為了獲得國內其他政黨領導人的理解和支持,馬克龍召集法國各黨派領袖分別到總統府表達意見。據會見過馬克龍的法國反對派領袖的說法,,看來仍然主張採取“不設限”的方式,來對抗俄羅斯總統普京。馬克龍表示,法國不排除以任何方式支持遭俄羅斯入侵已兩年的烏克蘭。

法國綠黨(Green party)領導人彤德利耶(Marine Tondelier)敘述:馬克龍稱普京顯然沒有設限,因此馬克龍也表示:我們也必須表明自己沒有設限,而這讓她極為擔憂。 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 RN)黨魁巴德拉(Jordan Bardella)表示,他已懇請馬克龍不要與俄羅斯開戰,而馬克龍的想法包括“不會設限、沒有紅線”。 法國極左派重量級人士班巴爾(Manuel Bompard)則說:我抵達時很憂心,離開時更為擔憂。

基輔當局一直嘗試與北京建立良好關係,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高級官員7日會見了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呈報烏俄戰場情況,提出基輔當局欲終結俄烏戰爭的相關計畫,由烏克蘭總統提出的和平計畫呼籲俄羅斯全面撤軍、恢復烏克蘭1991年後蘇聯時代的邊界,以及要求俄羅斯為其行徑負責的程序。

烏方還向中國代表團還展示部分遭擊落的飛彈和武器碎片,稱這些飛彈和武器是由朝鮮製造,再交給俄羅斯作為攻打烏克蘭用。 烏克蘭也提出俄羅斯違反有關戰俘的國際公約種種行為,以及中國能如何確保遭驅逐的烏克蘭孩童返回烏國。 俄羅斯否認曾發生這類驅逐事件,說把這些兒童帶離戰區是為了他們的人身安全。

作者:
肖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