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群眾參加納瓦尼葬禮 人權團體:至少67人被捕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普京最尖銳的批評者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據報在位於北極圈的監獄猝逝,終年47歲。十多年來,他揭露了俄羅斯權力核心的腐敗問題,其影片在網上獲得了數千萬次觀看。2020年,他遭神經毒劑毒害,在國外治療後回國,隨即被監禁至今。據報導,在他去世後,俄羅斯有100多名街頭抗議者被拘留。當局警告人們不要參與集會。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會在3月中旬舉行,現任總統普京將爭取競逐第五個任期。

圖為許多俄羅斯民眾1日參加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葬禮,大批警力在周圍駐守。(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2日訊)根據人權監督團體OVD-Info,大批俄羅斯群眾今天參加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葬禮向他致敬,警方在全國各地逮捕至少67人。

納瓦尼葬禮今天在莫斯科舉行,有大批群眾前往致敬。OVD-Info表示,據其所知「至少有67人在16個城鎮遭到逮捕」。

OVD-Info稍早指出,有18人在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被拘留。

靈柩抵達莫斯科東南部一間教堂。(路透社)

靈車抵埗時,在場民眾鼓掌,高叫「納瓦爾尼不害怕,他們也不害怕」的口號,部分國家的外交官員手持鮮花到場。靈柩在葬禮結束後,由靈車運往附近墓園落葬。

納瓦爾尼團隊早前說,在籌備葬禮方面遇到困難,包括找不到靈車運送遺體,又聲稱有身分不明的人致電殯儀館,威脅他們不要提供殯儀服務。

克里姆林宮先前已警告,會對「未經批准的」抗議活動採取行動。納瓦尼在莫斯科的葬禮上有眾多警察在場。

納瓦尼是對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最直言不諱的批評者,俄羅斯當局2月16日宣布,他在北極監獄死亡。納瓦尼上月16日在北極流放地監獄服刑期間死亡,盟友和家人指控是總統普京下令殺死他,克里姆林宮否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