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加沙糧援站逾百死 以色列軍方稱踩踏、聯合國指大量槍傷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據哈馬斯稱,以色列繼續對加沙地帶發動致命襲擊,目前死亡人數已超過 30,200 人。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29日在國會聽證會上回答問題時表示,自加沙地帶爆發戰爭以來,超過2萬5千婦女和兒童被以色列軍隊殺害,他敦促以色列採取更多措施來保護平民。

大批民眾在拉法市炸毀建築瓦礫旁參加禱告。(法新社)

在近日的德國柏林影展上,一名以色列導演亞伯拉罕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譴責在約旦河西岸地區的「種族隔離政策」,並呼籲加沙停火。

賈巴利亞難民營在1948年成立,占地僅1.4平方公里,現在收容超過10萬人。飲用水受汙染、缺電以及人口過度擁擠,已成為該難民營的幾大問題;高失業率引發的貧窮也是一大問題。糧食危機迫在眉睫,來此避難的吉布里勒(Abu Gibril)被迫屠宰2匹馬養活一家。

圖為巴勒斯坦人走過遭空襲的加薩走廊北部賈巴利亞(Jabalia)難民營。(路透社)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日訊)以色列軍隊持續轟炸加沙地帶中部和南部多個地區,至少再多22人死亡。

以軍對加沙地帶中部城市代爾拜拉赫多處住宅發動空襲,救援工作仍在繼續進行。另外,南部城市汗尤尼斯多個地區亦受到轟炸。拉法一處住宅亦遭襲擊。

加沙衛生部門公布的數字指出,去年10月新一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已造成超過3萬人死亡、7萬多人受傷。

槍擊事件中傷者在希法醫院等候接受治療。(美聯社)加沙糧援站逾百死 以色列軍方稱踩踏、聯合國指大量槍傷

加沙市糧食援助站昨發生以軍朝巴勒斯坦搶糧群眾開槍,逾100人喪生700人受傷,以軍稱傷亡主要是踩踏與車輾,但探訪加薩醫院的聯合國團隊今天通報有大量槍傷。

一個多星期來首批造訪加沙走廊(Gaza Strip)北部的聯合國人員在西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停留2個多小時,交付藥物和燃料。

根據巴勒斯坦伊斯蘭組織「哈瑪斯」(Hamas)治下的加沙衛生部說法,以軍昨天在加薩市(Gaza City)朝包圍卡車搶糧的群眾開槍,造成百餘人喪生。

加沙衛生部的數據為死亡115人、約760人受傷。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說:「西法醫院據報昨天收治超過700名傷者,當中約200人目前仍住院治療。」

醫院人員告訴聯合國人員,他們也收留在這起事件中罹難的70多人遺體。這支聯合國訪團由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代表們所組成。

杜雅里克表示,這支聯合國團隊通報傷者中「有許多為槍傷」,不過他說不清楚團隊人員當時能否檢查罹難者遺體。

以色列軍方說,當時數千名加薩人包圍援助卡車組成的車隊,並發生「踩踏」事件。

以色列方面的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證實當時現場以軍有開火,因感覺靠近卡車的群眾構成「威脅」。

紐約時報引述目擊者和一名救治傷患的醫師指出,當載送援助物資的卡車29日黎明前抵達時,以色列軍隊向蜂擁而至、苦候糧食的巴勒斯坦人開火。

徹夜在外守候車隊、只為想幫家人帶點食物的艾紹里(Mohammed Al-Sholi)說:「我目睹了從沒想到過的場景。我看到人們中彈後紛紛倒地,然後其他人趕忙拎著食物逃命。」他說混亂中有人遭卡車輾過。

薩巴(Eid Sabbah)是加薩北部卡邁爾艾德旺醫院(Kamal Adwan Hospital)主責照護的醫師,他說約有150名糧援現場的傷患及12具遺體被送到他們的醫院,95%的傷勢為胸、腹部中彈。

國際反應:

埃及︰冀加沙停火協議可在齋戒月前實現

埃及外長舒克里表示,希望加沙停火協議可以在齋戒月開始前實現。(美聯社)

埃及表示,希望加沙停火協議可以在本月齋戒月開始前實現。

正在土耳其參加安塔利亞外交論壇的埃及外長舒克里表示,埃及將與卡塔爾、美國以及有關各方盡一切努力,希望能夠達成停止敵對行動和交換人質的協定。他說,加沙最重要的問題之一是巴勒斯坦民眾流離失所,強調計劃將居民送往埃及或約旦等國家是不可接受及違反國際法。

舒克里又說,埃及正在努力提供必要的人道主義援助,以滿足加沙巴勒斯坦人的需求,但如果不停止敵對行動,這些是不可能實現。

巴勒斯坦外交部長馬立基在與舒克里同一小組會議的發言中表示,除非國際社會對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政府施加壓力,否則以色列不會宣布停火,拉法將面臨另一輪襲擊以及種族滅絕。

加沙搶糧混戰逾百死 拜登:美軍將空投物資

加沙市昨天發生以色列軍人被控朝搶糧的巴勒斯坦人開槍造成逾百死事件,當地人道災難持續惡化再度引發關注。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宣布,美軍將對加沙走廊空投糧食等援助物資。

拜登表示,美軍會在接下來數天進行空投,但沒提供更多具體細節。約旦和法國等國家先前已對加沙走廊(Gaza Strip)空投援助物資。

拜登告訴媒體:「我們必須做更多,美國將有更多行動。」他還說:「進入加沙的援助量還遠遠不夠。」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強調空投會成為「持續性行動」,還說第一批空投物資很可能會是美軍即食口糧(MRE)。柯比說:「這不會是(空投)一次就結束。」

柯比指出,以色列曾嘗試向加薩空投物資,並支持美國空投援助行動。

一名以色列官員在華府表示:「我們曉得人道空投行動。」但這名不具名官員未回應美方是否事先尋求以方同意或協調行動的問題。

拜登告訴媒體,美國也在研究建立海上通道向加沙運送大量援助的可能性。

官員說,最快本週末會展開空投。

加沙衛生當局表示,以軍昨天在加沙市(Gaza City)附近朝試圖靠近援助卡車的巴勒斯坦民眾開槍,造成超過100人喪命。

以色列則將大多數傷亡歸咎於包圍援助卡車的群眾,宣稱罹難者是遭踩踏或被車輾過。一名以色列官員還說,以軍後來是「有限度回應」,朝他們認為構成威脅的群眾開槍。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說,這是以色列的「醜惡屠殺」;法國外交部發言人勒穆安(Christophe Lemoine)說,以色列有責任依據國際法護衛援助物資分發給平民。

美國國防部對此感到震驚,但不願歸咎任何一方。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在記者會上說:「那些人只是想吃點東西…我們一邊看著這場面一邊想:到底怎麼回事?」

法新社報導,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在社群平台X上說:「看到來自加薩的畫面顯示以色列軍人拿平民當作(攻擊)目標,令人深感憤慨…我對這些槍擊事件表達最強烈譴責,同時呼籲找出真相、正義,並尊重國際法。」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昨晚也在X平台寫道:「聽到渴求人道援助的加薩平民又一次遭到屠殺的消息,我又驚又懼…這些死亡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多國呼籲對在加沙食品分發過程中死傷事件展開調查 聯合國呼籲展開獨立調查

古特雷斯表示,絕望的加沙居民急需援助。(路透社資料圖片)

以色列軍隊2月29日向試圖從人道主義援助卡車上領取食物的人們開火,加沙衛生部門表示,加沙城領取物資民眾遇襲事件已經增至115人死亡、760人受傷。但有關這次襲擊的說法仍然存在分歧。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對事件展開獨立調查。據哈馬斯稱,以色列繼續對加沙地帶發動致命襲擊,目前死亡人數已超過 30,200 人。

古特雷斯譴責這宗襲擊事件,表示絕望的加沙居民,包括被圍困中的加沙地帶北部居民急需援助,再次呼籲立即在加沙地帶實現人道主義停火。法國、意大利和德國亦呼籲對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聯合國安理會召開閉門緊急會議討論事件,會議期間,阿拉伯代表阿爾及利亞提交一份譴責以軍開火的聲明草案,巴勒斯坦駐聯合國大使曼蘇爾說,安理會15 個成員國中,只有美國阻止有關動議。 美國特使伍德表示,事件真相仍未清楚。

據聯合國稱,在被以色列圍困的領土上,有 220 萬人(占人口的絕大多數)面臨饑荒威脅,特別是在北部地區,空襲和搶劫使人無法生存。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發言人拉爾克(Jens Laerke)3月1日指出,如果不停火,饑荒是一定會發生的。

周四,目擊者稱,以色列士兵向加沙城北部湧向人道主義援助卡車的饑餓人群開槍。 據哈馬斯衛生部稱,死亡人數為 115 人,約 760 人受傷。而一名以色列軍方官員證實,感受“到威脅”的士兵進行了“有限的射擊”,並談到“發生踩踏事件,造成數十名居民死傷,其中一些人被救援卡車碾壓釀成慘劇”。

華盛頓在悲劇發生後要求內塔尼亞胡政府做出“答覆”,並敦促“達成臨時停火協議”。

意大利和西班牙要求立即停火。 法國呼籲進行“獨立調查”,德國則呼籲“人道主義休戰”。歐盟呼籲進行調查並實現停火,以便向加沙地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呼籲“進行有效的獨立調查”。

聯合國周三表示,試圖在加沙地帶分發或接受人道主義援助的援助人員面臨著危及生命的挑戰。

聯合國發言人斯特凡·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在紐約對記者表示,衝突帶來的危險促使聯合國一再呼籲人道主義停火。

杜加里克說:“是的,有卡車從以色列越境進入加沙。正如我們多次描述的那樣,加沙的局勢讓我們幾乎不可能開展人道主義工作。”

他說:“衝突正在發生。法律和秩序崩潰了。在安全方面以及與以色列消除衝突方面協調不足。我們已經列出了所有挑戰。但這並沒有阻止我們進行努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