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36天:盟國在烏的低調軍事存在,荷蘭承諾向烏提供22億美元軍事援助 荷烏簽訂10年安全協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圖為許多俄羅斯民眾1日參加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葬禮,大批警力在周圍駐守。(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36天。

烏克蘭康斯坦丁諾夫卡鎮遇襲,火車站遭重創,消防員急滅火。(路透社)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荷蘭首相馬克·呂特2024年3月1日在哈爾科夫被俄羅斯飛彈襲擊損壞的住宅大樓附近交談。

2024年3月2最新進展:

♦伊朗周四從俄羅斯發射了一顆遙感成像衛星。 伊朗公共電視台現場直播了使用俄羅斯聯盟號2.1b運載火箭發射“Pars-I”的過程。 據伊朗官方機構伊朗通訊社 Irna 稱,這顆衛星是從“俄羅斯東方發射基地”發射的,該發射基地位於莫斯科以東約 8,000 公里處,並進入軌道。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今天重申反對軍援烏克蘭金牛座(Taurus)長程飛彈立場,警告此舉恐致北約與俄國直接衝突。蕭茲日前透露英、法援烏飛彈都是自家部隊代操作。

納瓦尼葬禮悼念民眾反普京 怒喊「不要戰爭」

俄羅斯異議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的葬禮今天舉行,聚集在墓地附近的民眾們高喊「不要戰爭」等口號,反對俄國政府對烏克蘭的戰爭。

許多支持者將納瓦尼之死歸咎於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場群眾高喊著「不要戰爭」、「打倒殺人犯政權」及「我們不會原諒」等口號。

在俄羅斯於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俄國境內曾爆發反戰示威,「不要戰爭」是抗議民眾當時使用的口號。

普京向西方再發威脅,俄官員紛紛表態團結在普京周圍

2月29日普京在長達兩個小時的國情咨文演講當中向西方再次祭出威脅。對此,參會的俄羅斯高級官員們紛紛表態,團結在領導人的周圍。

俄羅斯國家杜馬代表瑪麗亞·布蒂娜對美聯社表示:“我看到了我們的團結一致,我們都站在一起。我們支持我們的國家,支持我們的領導人。這就是我今天在會場里看到的情況,這也是我在莫斯科街頭看到的情況,在小城市和小鎮子上,也都如此。今天,我們收穫了大量支持”。

俄羅斯議員阿列克謝·普什科夫對美聯社表示,西方可能不喜歡普京的這一講話:“我認為拜登政府或英國政府不會很喜歡這樣的一種信號,原因有兩個:首先,我認為普京明確表示俄羅斯不會放棄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目標。儘管西方正在加強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但俄羅斯的這些目標會被繼續推進下去。他們會不悅的第二個原因,是我們領導人的演講展現了一個對未來很自信的國家,我們的國家正在崛起,而非消沉”。“(總統在會上)提到的各項費用,將用於社會項目、交通發展、小城市發展、家庭幫扶等等,這是非常重要的資金。如果國家處於孤立狀態或感到非常困難, 沒有任何對外市場的開放,這樣一個孤立的國家是無法制定這樣的目標的,也無法制定這樣的長期計畫”。

普京這一對俄羅斯參議員、國家杜馬代表等發表的年度議會講話涉及俄羅斯當前的社會計畫及戰略任務。他尤其指出,西方最終必須明白,俄羅斯也擁有武器,可以擊中對方領土上的目標;““西方對世界的威脅,造成了使用核武器衝突的可能性,而這意味着文明的毀滅”。

國際反應:

荷蘭承諾向烏克蘭提供22億美元軍事援助 荷烏簽訂10年安全協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五(3月1日)宣布,他和荷蘭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在訪問哈爾科夫時簽署了一項安全協議,今年將向基輔提供22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哈爾科夫是烏克蘭抗擊俄羅斯入侵的第二座城市。

據澤連斯基在電報群 Telegram 上表示,“今天,馬克·魯特和我簽署了一項雙邊安全協議”。該安全協議特別約定荷蘭今年將向基輔提供 20 億歐元的軍事援助。

據澤連斯基表示,這份計畫為期十年的文件“還確定了荷蘭援助的優先事項,涉及“防空、火炮、海上武器和長期持續援助”,強調幫助建設強大的烏克蘭空軍。

據澤連斯基說:“我感謝呂特總理與烏克蘭達成這項協議,該協議將加強烏克蘭的防禦,特別是在我們今天會面的哈爾科夫市的防禦。”

自兩年前俄羅斯發動侵略戰爭以來,呂特是訪問這座東北部大城市的極少數高級外國官員之一。 這座城市距離俄羅斯邊境約四十公里,經常成為俄軍襲擊目標。

烏克蘭上個月警告說,它收到的砲彈還不到歐盟承諾交付的100萬發砲彈的三分之一,並且正在吃力地守住防線。

由於難以獲得彈藥,它在2月份從東部城鎮阿夫迪夫卡撤軍,使莫斯科在近一年多的時間里首次在攻占領土方面取得重大戰績。

澤連斯基在他的X帳戶上發布了兩人參觀這座城市的視頻,其中包括澤連斯基所說的在俄羅斯襲擊中被摧毀的兩萬座建築中的一些。

澤倫斯基補充說,他們走訪了1月被俄羅斯砲擊摧毀的住宅大樓。總統官方網站稱那次攻擊造成五人死亡、14人受傷。

呂特和澤連斯基也參觀了地鐵站內的特殊教室,40個班級的約858名學生可以在相對安全的情況下繼續接受教育。

與此同時,聯合國烏克蘭問題協調員丹尼斯·布朗(Denise Brown)週四在社交媒體上發帖,譴責哈爾科夫州發生的致命襲擊事件。

「地方當局報告了十幾人傷亡,其中包括一名兒童遇難。民用基礎設施也遭到破壞,」布朗說。

她補充說,週三和週四在頓涅茨克州和赫爾松州發生的襲擊「也造成民用基礎設施的大規模破壞以及平民傷亡」布朗說,

地方當局報告說,一百多所房屋以及學校和其他設施受到影響。

她報告說,人道主義工作人員正在現場為受影響的社區提供支持,包括提供建築材料和心理幫助。

最近幾周,烏克蘭增加了與各盟國簽署的雙邊安全協議,尋求在烏克蘭軍隊面對俄羅斯軍隊時陷入困境之際鞏固與西方聯盟的合作。

烏克蘭總統辦公廳主任安德烈·耶爾馬克 (Andriï Iermak) 在電報群 Telegram 上表示,“這是第七個簽署此類協議的國家”。

據法新社今天報道稱,烏克蘭戰爭已進入第三個年頭,烏克蘭在與強大的俄羅斯的對抗中實力已經減弱,烏克蘭正試圖獲得西方盟友的長期支持。

近幾個月來,華盛頓和布魯塞爾的政治分歧阻礙了西方提供對烏克蘭至關重要的援助。

七國集團於2023年7月決定與烏克蘭簽署雙邊安全合同。 一月份繼英國之後,基輔又與德國、法國和丹麥簽署了此類協議,然後又與加拿大和意大利簽署了此類協議。

該安全協議效長10年。

分析:

烏克蘭戰爭:盟國在烏克蘭的低調軍事存在

法國總統馬克龍關於可能向烏克蘭派兵的言論,含蓄地揭開了盟國在烏克蘭領土上已經實際存在的面紗。

法國總統馬克龍2月26日星期一發表了不排除向烏克蘭派兵的言論。幾天後,盟國內部在這個敏感的問題上仍然存在嚴重的分歧。在其言論引發強烈爭議後,馬克龍於2月29日星期四又說,他的每句話都是經過“斟酌”之後說出的。

法國世界報記者埃莉斯·文森特(Elise Vincent)和菲利普·里卡德(Philippe Ricard)周五聯合撰寫文章表示,馬克龍的相關言論含蓄地揭開了各國情報軍事人員實際上已經在烏克蘭領土上存在的面紗。

文章引述法國外部安全總局(DGSE)一名前僱員的話說,自烏克蘭衝突爆發以來,一個明顯的事實是,很多國家的屬於情報部門的人員都在烏克蘭進進出出,他們或者是外交人員、或者是插入烏克蘭總參謀部以及各類特種部隊的“顧問”,他們通常都具有軍事身份。這些人員的行動本質上是秘密的,因此不屬於戰爭法的範圍。

然而,馬克龍言論引發的爭議讓這些所謂的“公開的秘密”走上前台。一位烏克蘭外交消息人士證實說,“所有盟國都在烏克蘭有存在。所有盟國的情報部門都有人在烏克蘭,但他們不是作戰部隊。”他說,自去年12月以來,就有傳言說,盟國在討論加強在烏克蘭的軍事存在,他對此表示歡迎。他還說,“如果運送給烏克蘭武器,就​​必須有人在現場提供如何使用設備的信息。”另外,烏克蘭也是新的軍事設備的試驗場,比如,無人機就在烏克蘭進行了測試,當然,相關的專業人士是在現場的。

中央情報局有十二個秘密基地

法國世界報的文章繼續寫道,在馬克龍發表聲明後,在這一領域表現最透明的是英國。英國首相蘇納克的發言人周一表示:“我們在烏克蘭有少量人員支持烏克蘭武裝部隊,我們沒有大規模部署的計畫。”

2022年底,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前司令(Robert Magowan)在接受海軍雜誌《Globe&Laurel》採訪時承認說,在2022年1月至4月期間,有350名士兵參與涉及“高水平的政治和軍事風險”的特種行動。倫敦方面從未否認這一說法。

在美國這一邊,幾天前美國正式與馬克龍的聲明畫清了界限。但是,2月25日,《紐約時報》發表了一篇長長的調查文章,揭露了在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沿線存在12個中央情報局的秘密基地,該基地網絡的建設可能是於2014年就開始了。拜訪了其中一個基地的《紐約時報》稱,這些基地讓美國事先看到了俄羅斯要入侵烏克蘭,現在則幫助烏克蘭組織“突擊行動和秘密行動”。

來自莫斯科的壓力越來越大

多位知情人士對《世界報》說,這是美國情報部門進行的受控的透明行動,是周一巴黎盟友大會發起的強化“戰略模糊”的一部分。即使美國沒有參與馬克龍言論的具體準備,並對馬克龍發表這一言論表示驚訝,但他們事先被徵求了意見,並派了一名代表前往巴黎,因為,歐洲東翼的來自莫斯科的壓力越來越大,這讓他們和其他與會者一樣甚為擔憂。

在德國方面,德國總理舒爾茨周一在巴黎會議閉幕前不久接受德新社採訪時的言論也引起混亂。當德國總理被問及他拒絕向烏克蘭提供遠程導彈時(法國和英國已經這樣做),舒爾茨說,提供射程超過500公里的武器“是不負責任的”。德國總理還提到,英國和法國在確定目標上所提供的支持,德國無法做”。這意味着英國和法國這兩個盟友在烏克蘭領土上有存在。倫敦否認了這一說法,但巴黎沒有否認。

作者:阿曼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