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指中國黑客發動網絡攻擊 中方︰反對惡意揣測和無端指責

中方強調中國政府一貫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各種形式的網絡攻擊。(中國駐荷蘭使館網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7日訊)荷蘭軍事情報和安全局(MIVD)以及情報與安全總局(AIVD)週二(2月6日)表示,荷蘭的軍事網絡在2023年遭中國政府支持的駭客入侵,儘管破壞有限,這是荷蘭首次公開指控中國網路間諜活動。

荷蘭國防部長卡伊薩·奧朗格倫(Kajsa Ollongren)表示,有必要讓中國此類間諜活動引起關注,才能有助於國際社會提升防禦能力。

荷蘭不是最近指控中國試圖入侵敏感資訊的唯一國家。

菲律賓資訊通訊技術部週一(2月5日)表示,今年1月運作於中國的駭客試圖攻擊菲律賓信通部的電郵系統、國家海岸觀察中心網站,及菲律賓總統的個人網站,並已被阻止。

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對此予以否認,使館反批菲方的「惡意揣測和無端指責是極不負責任的言行」。

菲律賓信通部副部長傑弗裡·迪伊(Jeffrey Ian Dy)稱,信通部無法確定中國政府是否捲入了這些網攻行動,但是「威脅實施者」是在中國領土以內運作的。

另外,美國情報和司法部門最近挫敗了一起中國駭客對美國網路系統的滲透行動。根據美國司法部上週三上午公佈的相關聲明,這些駭客來自一個中國政府支持的組織,在網路安全界被稱為「伏特颱風」(Volt Typhoon)。

「伏特颱風」控制了美國數百個舊型網路路由器,並在其中植入惡意軟體、設下「殭屍網路」(botnet)。其針對的目標是美國的通訊、能源、運輸和水處理系統等關鍵基礎設施。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國會表示:「中國的駭客正在美國的基礎設施上找准定位,準備一旦中國決定發動攻擊,就對美國公民和社區採取嚴重的破壞行動,並帶來現實世界的傷害。」

無獨有偶,一名在印度新德里領先智庫工作的印度研究人員發現,中國國家支持的協同網絡攻擊一直在瞄準印度的關鍵基礎設施,尤其在加勒萬衝突後,中國對印度電網的攻擊加劇。

隨著中國日益成為嚴重的網路威脅,印度和美國開始與台灣加強合作,共同維護網路安全。為了共同利益,去年12月,三方代表在新德里專門就網路安全問題舉行會晤,詳細探討如何防範中國人民解放軍(PLA)正在發展和訓練的各種機構所發起的網路攻擊。

中國駐荷蘭使館發言人回應說,網路安全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中方反對任何惡意揣測和無端指責,主張通過對話合作共同維護網絡安全,強調中國政府一貫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各種形式的網絡攻擊,不允許任何國家或個人在中國境內或利用中國基礎設施從事網絡攻擊等非法活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