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右派「荷蘭川普」贏得大選

有「荷蘭川普」之稱的荷蘭極右派民粹主義政治人物懷爾德斯,領導自由黨在22日的國會大選中成為最大贏家,估計可拿下150席中的37席,成為國會最大黨,並可能出任下屆首相。(路透)

有「荷蘭川普」之稱的荷蘭極右派民粹主義政治人物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領導他2006年創立的自由黨(PVV),在22日的國會大選中成為最大贏家,估計可拿下150席中的37席,成為國會最大黨,並可能擔任下屆荷蘭首相建立聯合政府,改寫荷蘭過去13年來的中間執政路線,在荷蘭和歐洲投下震撼彈。

法國極右翼領導人瑪琳勒班讚揚這起重大勝利,聲稱此事顯示歐洲人民已準備好捍衛民族認同。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也在社群媒體X上恭喜懷爾德斯勝選,還說這是「變革之風」。

荷蘭聯合政府7月間由於在移民政策上無法達成共識而解散,懷爾德斯趁勢主打他長年堅守的反移民牌,選前民調原本顯示自由黨得票率落在第3或第4,但選舉結果顯示,自由黨異軍突起。

98%的計票結果顯示,自由黨拿下150席國會的37席,遠遠超過綠色左翼黨 (GroenLinks)/勞工黨(PvdA)聯盟的25席,以及總理呂特(Mark Rutte)所屬保守派自民黨(VVD)的24席。

懷爾德斯選前在電視辯論中強調,「現在已經夠了,荷蘭再也受不了啦。我們現在必須優先考慮我們自己的人民,關閉邊境,不接受尋求庇護者」。在得知可能勝選後,立刻重申「我們必須找到方法來實現選民的希望,讓荷蘭重新成為第一」,「荷蘭將歸還給荷蘭人,庇護潮和移民將受到限制」。

懷爾德斯的民粹主義、反移民立場,以及一頭看似漂過的金髮,常被外界拿來與美國前總統川普相提並論。他多次面臨伊斯蘭極端份子的死亡威脅,英國2009年曾禁止他入境,針對荷蘭摩洛哥裔居民等也在2020年被控「侮辱族群」罪名。面對荷蘭最高法院2021年維持判決,他自稱是「獵巫」和破碎法律體系的受害者。

然而,即使自由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37席仍不足以單獨組閣,勢必得尋求其他政黨支持。儘管懷爾德斯在選戰期間已收斂反歐盟言論,綠色左翼黨/勞工黨聯盟、自民黨,以及8月才創黨的「新社會契約黨」(NSC)等3大政黨,均已表明無意與他合作,組閣談判恐將耗時數月之久。

荷蘭媒體報導,創立NSC的中間派國會議員歐姆齊格(Pieter Omtzigt)在選後似乎已改變主意,表示「在這結果之下並不容易,許多政治人物因此得走出他們的陰影」。

自民黨黨魁耶史格茲(Dilan Yesilgoz)原本被看好將成為荷蘭首位女首相,選前曾表示願與自由黨合作執政,但選後她轉趨低調,僅表示尚待與黨內討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