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憲政誕生地

作者:曾曉輝

今天上午,我們專程駕車前往倫敦市中心僅半小時車程的地方,這個地方坐落在倫敦西部泰晤士河心小島上,曾經是英國約翰國王被迫簽署《大憲章》的誕生地。

該島現在是一位中國福建陳姓商人於2014年以500萬英鎊的價格購得的。我們受到一位來自上海的年輕女士的接待。她告訴我們,這座房子及島嶼的維護費用相當昂貴,主人並不居住在這裡。房子內保存著大量的古董和文物。為了紀念《大憲章》的簽署,英國政府在島的對岸修建了一個紀念公園。

《大憲章》於1215年最終在泰晤士河南岸的一片名為”Runnymede”的河邊草地上簽署,奠定了英國乃至世界憲政的基石。然而,在隨後的幾個世紀中,由於泰晤士河的改道,附近的”大憲章島”(Magna Carta Island)與《大憲章》有著密切的關聯。

作者曾曉輝參觀簽署《大憲章》石板

這個佔地近4英畝的美麗小島上有一塊石板,有人相信最初的《大憲章》就是在這塊石板上簽署的。現在,這塊石板被放置在一個專門建造的名為”憲章室”的地方。島上還有一座國家保護建築,擁有七個臥室、四個客廳和一個游泳池。據說,1215年,當時驚恐不安的約翰國王選擇在這裡停留,是因為這座房子被核桃樹包圍,而泰晤士河的大彎曲使得敵人的弓箭手無法射中這裡。

1974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親自訪問了這個小島,並在島的中心種下了一棵樹,以紀念這個地方的重要性。

《大憲章》所包含的內容後來被稱為人權。其中一些條款涵蓋了教會有權免於政府干預、所有自由公民有權擁有和繼承財產,並受到過度課稅的保護。它還確立了寡婦擁有財產並選擇不再婚的權利,以及法定訴訟程序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此外,它還包含了禁止賄賂和官員行為不端的條款。《大憲章》被廣泛視為現代民主發展中最重要的法律文件之一,標誌著爭取自由的重要轉折點。

我們參觀了這個小島和房子,它們承載著世界歷史和法制歷史的重要起點。作為媒體人,我們深知維護世界人權自由和維持法制的重要性,因此我們應該為那些受到不公正對待的人們發聲。

 

在泰晤士河畔的小島上,
《大憲章》簽署處。
那塊石板承載了權利的誓言,
銘刻著自由的宣言。

七個臥室、四個客廳,
一座房子被核桃樹環繞。
約翰國王在此尋求庇護,
泰晤士河曲線彎,敵箭難射。

伊麗莎白二世,英國女王,
親自蒞臨這座小島。
她在島中心種下一棵樹,
紀念著歷史的重要意義。

人權法案,大憲章寫成,
教會自由,財產繼承。
寡婦權利得到確認,
法律平等,賄賂禁止。

大憲章,民主的里程碑,
自由奮鬥的轉折點。
參觀小島,感悟歷史的起點,
媒體之責,為不平者發聲。

這次參觀發生於2024年初
留下回憶的一瞬間。
在憲政誕生地,我們駐足停留,
見證歷史的偉大承諾。

寫於2024年1月16日倫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