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美国航母要来 选后又有代表团要来 究竟为何

纪硕鸣

13日是台湾大选的日子,紧张结果的美国也大为紧张,不仅要派航母前来,选后还要派代表团到来,大家都在猜美国究竟要干什么?
美国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近日将航经台湾附近北上,这段时间为改善中美关系,美国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在台湾附近出现了。 不知是因为世界上战乱太频顾不过来,还是想缓和与中国的关系。
另根据英国的《金融时报》报导,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在台湾选举结束后,派遣前副国务卿史坦柏格与前国家安全顾问海德里等人率领一个代表团访问台北。 台湾的绿营当然会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力挺民进党当局。 对此,前台湾立委郭正亮则认为,美国并不会单纯全力支持民进党,应该是要稳住台海局面。 这样解读会比较客观一点。
郭正亮接着指出,卡尔文森号航母本来就在菲律宾,要上去日本,这要看它距离台湾多近,应不会从台湾海峡经过,可能会从台湾东海岸绕过去。 不管走哪条线,只要靠近台湾,台湾的外事部门当然会兴奋表达感谢。 会认为美国支持台海和平稳定,蔡英文、赖清德当然也会有政治语言的表达,但也有可能表错情。
国派出代表团选后拟访台,郭正亮在《国民大会》节目中表示,这不是官方的,是卸任的高阶两党官员,这两人都很有份量。 如果民进党的赖清德当选,美国来人是要稳住赖清德,美国也许会传达信息,希望赖清德不要做什么。
郭正亮的分析有一定的依据。 美国非常担心台湾的选举会给美国带来什么麻烦,因为之后美国自己都有一场具很大影响和争议的选举。 之前,美国著名的名者葛来仪等4个中国问题专家说过,如果赖清德当选,希望冻结台独党纲。
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金德芳日前也撰文表示,美国拜登政府乐见一位能避免大陆武力攻台的台湾领导人。 中国国民党前“立委”林郁方向中评社表示,美盼台海维持现状,不愿台湾选出的政府与大陆关系坏,导致台海随时开战,赖曾自称“台独”工作者,对美来说赖有危险性存在。
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中心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祁凯立在2024台海国际和平论坛以“2024美国选举对台湾政治影响 — 民主党与共和党的不同视角”为题发表了演说,分析即将举行的台湾2024大选的不确定性与变数。 他认为主要影响选举结果的变数是执政党的连任压力、三方竞争的局面、中国因素的影响、以及“立法院”的权力分配。 他认为,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选举,难以预测谁将成为赢家。 他指出,选民在投票时,不仅要考虑自己的偏好,还要考虑北京的反应,以及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是否想要一个北京不会跟他谈话的候选人。 美专家实际上是表达:台湾选民投赖清德要考虑台海会有什么后果?
很显然,美国各界担心台湾大选带来的不平衡,他们期待台海稳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