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立委選舉:華盛頓信可以避免台海局勢立即升級 賴清德如上台 台海局勢緩解沒戲

2024總統暨立委大選於1月13日舉行投開票,正副總統參選組合呈現「三腳督」局面,民進黨推派賴清德與蕭美琴搭檔、國民黨由侯友宜搭配趙少康、民眾黨由柯文哲搭配吳欣盈。

議題:

♦德國N-TV電視台發現,中國正在為台灣大選前的進一步緊張局勢和反對候選人賴清德造勢。中國說他很危險,會挑起衝突。這種言論在俄羅斯很常見。在入侵烏克蘭之前,俄羅斯總是指責西方挑釁。中國將受到青睞的候選人賴清德可能獲勝,描述為“嚴重危險”,民進黨的台獨立場將帶來“極大傷害”。反對黨國民黨及其主要候選人侯友宜更傾向於與中國和解。不過他強調,他不是“親中國”,也不會把台灣交給北京。與此同時,美國政府宣布,將在台灣總統大選後派遣非正式代表團訪台。近年來,北京領導層多次對美國政客訪台做出憤怒反應。估計美國代表團可能又會引起中方的憤怒。

♦德國《經濟周刊》認為:北京希望星期六的台灣選舉能讓現任執政黨下台。為了達到這一目標,中國既使用經濟,也使用軍事施壓手段。近幾天來,中國戰機和氣球頻繁進入台灣領空。這些行動都是針對星期六台灣選舉而來的,目的是要威懾台灣人,不要給討厭的民進黨投票。自民進黨領袖蔡英文擔任台灣總統8年以來,中台關係明顯降溫。主要原因是,民進黨拒絕接受受到承認的1992共識。該共識確立了“一個中國”政策。中國視該共識為雙邊關係的基礎。在經濟上,中國也在選舉前對台灣施壓。進口台灣產品受到限制。台灣對中國出口產品涉嫌設置貿易壁壘的調查也已展開。中國當局還對在中國經營的台灣公司施加壓力。中方要打出的信號總是這樣:如果選舉結果是我們喜歡的,一切都會再次平靜下來。

♦在台灣即將投票選舉總統的敏感時刻,華盛頓相信,可以避免台海局勢立即升級,儘管從長遠來看任何可能都會發生。一些專家認為如果在大選後,拜登立即派團訪問台北,可能使最近為緩解中美緊張局勢所做的努力複雜化。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回應有美國官員說,台灣選舉結束後,白宮將派一個非正式代表團去訪問台灣, 發言人毛寧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地方事務,不容任何外部干涉,美方公然對台灣地區選舉說三道四,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毛寧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以實際行動兌現美國領導人所做的承諾,停止以任何方式介入台灣地區選舉,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根據美國國務院官方日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星期五將在華盛頓與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會面,未有透露會晤更多細節。近日訪美的劉建超與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費納會面、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與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通話、兩國本周亦恢復軍事會談,分析指這些會談似乎是為了令中美關係,免受台灣議題影響。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2日訊)拜登預計將在台灣周六大選後派遣一個非官方代表團前往台灣訪問,美國官員稱,與台灣的軍事和貿易合作不會減弱。一些專家認為如果在大選後,拜登立即派團訪問台北,可能使最近為緩解中美緊張局勢所做的努力複雜化。

金融時報1月10日報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計畫在周六台灣大選後派遣一個由前高官組成的高級代表團訪問台北,此舉可能會使美國和中國為穩定緊張關係所做的努力複雜化。

據五位熟悉計畫的人士透露,白宮已任命民主黨前副國務卿詹姆斯-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和共和黨前國家安全顧問斯蒂芬-哈德利(Stephen Hadley)率領這個兩黨代表團。

拜登在執政初期曾兩次派遣由前官員組成的高級代表團前往台北,向台灣保證美國會在北京施壓時給予支持。但在總統大選後立即派出這樣一個代表團是不尋常的,很可能會激怒北京。

台灣大選的對陣雙方是執政黨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和主要反對黨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以及台灣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中國對賴清德非常警惕,因為他與民進黨中主張台灣正式獨立的一派有關聯。

一位前美國官員說,拜登先生決定在大選後這麼快就派代表團訪問台北是一個冒險的決定,可能會適得其反。他認為,“在這個敏感時期,美國的首要目標應該是鼓勵北京和台北保持克制”。他說:”派遣這樣一個高級代表團看起來就像是對台北一個熊抱,給北京做出過激反應的機會。

不過,引述美國資深官員稱,派遣這個代表團與美方過往的做法並不抵觸,主要是向新當選總統,還有其他候選人直面溝通美國的立場。美方認為這是美國一直以來能夠有效解除並構成台海和平穩定的關鍵。因此,這一做法已有先例,並不構成中國進行局勢升溫的借口。

另一位熟悉此行的人士說,這是一個壞主意,因為台北和北京有可能利用此行以不同方式推行自己的議程,從而使華盛頓的政策複雜化。他稱,“我們需要更微妙的行動才能奏效”。

這位人士還說,中國會”懷疑 “美國對這次訪問對台北的任何私下保證,尤其是如果北京完全不信任的賴清德獲勝的話。他補充說,台灣政客也可能”為自己的目的利用這次訪問,這可能會加劇兩岸緊張局勢”。

但也有人說這是個好主意,對台灣有幫助。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的中國和台灣問題專家邦妮-格萊瑟(Bonnie Glaser)說:傳遞支持台灣民主和新總統的信息非常重要,而在美國兩黨基礎上這樣做是有益的。

拜登與習近平舊金山會談後,華盛頓與北京的關係略有升溫。在台灣大選的關鍵時刻,華盛頓官員警告北京避免“挑釁”。

在台灣一方,面對北京對香港的鎮壓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黨派之間面對中國立場的深刻分歧也有所縮小。

斯坦福大學台灣問題專家馬斯特羅(Oriana Skylar Mastro)說,台灣大選這一時刻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但 “這次選舉對美國對台政策的影響較小”。無論是在公開討論台灣獨立還是與中國的經濟一體化方面,主要候選人都從其前任的目標上後退了一步。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在其年度報告中淡化了衝突的風險,指出中美之間的緊張局勢有所緩和,執政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也發表了謹慎的聲明。

歐亞集團主席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說:“中國在 2024 年攻擊台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曾經表明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本周二表示,沒有宣布獨立的必要,“中華民國已經是一個擁有主權獨立的國家”許多分析認為,從賴清德的言論看來,他現在正務求減弱其“台獨”形象以爭取白宮信任,

他的競爭對手包括國民黨的侯友宜和前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前者是 1949 年戰敗的中國民族主義者的繼承人,主張與中國和解,後者則主張走第三條道路。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認為:”拜登政府在(台灣)這場角逐中確實沒有熱門人選”。”但我想知道,另一方面,如果賴先生落選,國會是否會感到失望”。

他最近在福克斯節目中說:”我們不應該因為害怕激怒中國而推遲防禦行動,因為這只會鼓勵他們更加咄咄逼人。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比爾-伯恩斯(Bill Burns)去年曾表示,中國希望能在2027年之前拿下台灣,但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困境可能會讓中國的熱情剎車。

然而,對馬斯特羅來說,台灣選舉不會改變中國政府的長期目標。

她補充說,中國希望正式控制該島,”我認為如果不以某種形式使用武力,就不可能實現這一目標”。

兩年前,拜登先生派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前主席邁克爾-馬倫和五角大樓前高級官員米歇爾-弗洛諾伊訪問了台灣。

由於擔心北京可能會利用華盛頓對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的關注向台灣施壓,拜登派出代表團的目的是讓台北放心。

拜登執政初期,中國在台灣周邊加強戰機飛行,拜登派出了另一個兩黨代表團,其中包括斯坦伯格和前共和黨國務卿理查德-阿米蒂奇。白宮拒絕對計畫中的代表團發表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