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2023—人權的恐怖之年

在長達700頁的人權觀察年度報告中考察了全球近100個國家的狀況,人權觀察年度報告將剛剛過去的年頭概括為“恐怖之年”。2023,從加沙走廊到烏克蘭再到蘇丹,全世界的人權狀況更加敗壞。報告還批評美歐等國家對加沙戰爭採取雙重標準。

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就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犯下種族滅絕罪行舉行公聽會。(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2日訊)這家著名的國際人權組織指出,以哈戰爭,蘇丹兩名軍閥引發的戰爭,以及仍在持續的烏克蘭戰爭造成了“巨大的苦難”。報告還列舉了緬甸、埃塞俄比亞以及薩赫勒地區極其惡化的人權狀況。

報告指出,2023年,平民成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近代史有史以來大規模攻擊和屠殺的目標。人權組織指控哈馬斯10月7日對以色列的血腥攻擊以及隨後以色列對加沙民眾大規模的轟炸均構成戰爭罪。

人權觀察執行長蒂拉娜・哈桑(Tirana Hassan)特別指出,在加沙走廊犯下的“最大的罪行之一就是對平民的集體性懲罰”,這與讓加沙民眾挨餓一樣“構成戰爭罪行”。

因此,報告強調,”這不僅是壓制人權和戰時暴行的可怕一年,也是政府選擇性憤怒和交易性外交的可怕一年”。

人權組織執行長以“虛偽”一詞來概括這一狀況,西方人的虛偽,”他們對國家或國際層面的侵犯人權行為視而不見,只是為了促進自己的利益”。報告揭露這一“虛偽”舉止發出的信息是:“一些人的尊嚴應該受到保護,而不是所有人,一些人比另外一些人更有價值。”

她譴責說,”當西方人為了自身利益而對國家或國際層面的侵犯人權行為視而不見時,這無異於虛偽”。”這種選擇性,這種雙重標準,在南方國家已引起注意,並對保護人權的國際機構產生了破壞性影響”。

她遺憾地表示,這種 “選擇性 “的一個突出例子就是以色列與哈馬斯之間的衝突。 這種 “雙標 “的突出體現是,許多國家對哈馬斯 10 月 7 日襲擊以色列作出的”迅速和合理的譴責,但是美國和歐盟及其他國家在在以色列轟炸加沙造成平民大量死亡時的 “反應卻非常克制”。

因此,”如果要從 2023 年吸取一個教訓的話,那就是人權只有在平等行使其道德權威的情況下才能生存”。

負責該地區事務的聯合國官員拉馬-法基赫(Lama Fakih)評論說,除了加沙,”我們還記錄了中東-北非地區令人震驚的人權趨勢,如果任其發展,該地區將陷入進一步的不穩定,並帶來國際影響”,該地區正在 “流血至死”。

人權觀察還揭露蘇丹兩名軍閥不顧百姓死活血戰,“嚴重違反”蘇丹平民的人權而“未受懲罰”,導致蘇丹人陷入20年來不斷重複的血腥暴力中。

除武裝衝突外,這家非政府組織還注意到 2023 年氣候變化引起的災難性影響,這是歷史上最熱的一年,並指出了標誌着 “人權受到侵蝕 “的幾種趨勢。

報告還譴責西方國家對正在中國發生的尤其在新疆和西藏發生的“強度鎮壓”不聞不問。報告使用了相當篇幅講述中國違反人權的問題。報告明言,習近平執政十年,整個中國的打壓均有加強,社會控制進一步收緊,沒有獨立公民社會可言,小小的自由也會被消滅,一度是中國境內最自由的香港,於2020年中實施國安法後,已被中國政府完全管控。

在這一背景下,該組織指出國際人權體系正在受到“威脅”,但並沒有被“粉碎”。蒂拉娜・哈桑表示,”我們還看到,國際機構可以動員起來進行抵抗和鬥爭”,她特別提到了國際刑事法庭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的逮捕令。

在聯合國總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這位非政府組織負責人強調阿富汗婦女和女童的鬥爭是需要保持希望的典範。她說:”當塔利班試圖將婦女從阿富汗社會中抹去時,我們看到婦女和女孩走上街頭。她說,”如果這些婦女和女孩準備冒着被塔利班逮捕的危險”,那麼任何人 “都不能放棄,不能舉起雙手說’人權不重要'”。

人權組織負責人說, “2024年將是我們絕不能迴避世界上正在發生的暴行和未來挑戰的一年”。“在這一年裡,我們期待人權組織、記者,尤其是有義務的各國政府,盡其所能,堅持到底,保護人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