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发射掠过台湾西南 全台警报响起误称飞弹

2024總統暨立委大選於1月13日舉行投開票,正副總統參選組合呈現「三腳督」局面,民進黨推派賴清德與蕭美琴搭檔、國民黨由侯友宜搭配趙少康、民眾黨由柯文哲搭配吳欣盈。

纪硕鸣

正值台湾大选最后的冲刺,全台灣的警报突然狂响!台灣的防务系統于當日下午警報大響四次防空警报,這讓台湾民众开始吓了一跳,一直说这次大选是战争与和平的选择,以为真的是选择来了呢。
台湾时间週二(1月9日)下午台湾发布全台警报,指中国大陸发射卫星,飞越台湾南部上空。
警报的中文信息写道:“中国于15:04发射卫星,已飞越南部上空,请民众注意安全。 若发现不明物体,通报警消人员处理”;英文信息则写:“[Air raid Alert] Missile flyover Taiwan airspace, be aware.”
由于中、英警报措辞不一,中文使用“卫星”,英文则为“飞弹(Missile)”。 台湾国防部随后向媒体表示,是“Satellite”、“确认是卫星”,并已致歉。 有台湾媒体人认为,这是当局做意搞错,要在大选期间搞出些来自对岸的紧张气氛。 因为打两岸牌是民进党及台湾民众在选举过程中难以避过的一幕。
据悉,台湾防務部門的警报发布时,蔡英文正在高雄替立委选举站台,现场民众手机同时大响,一旁的高雄市长陈其迈用手表让蔡总统看讯息。 蔡英文第一时间表示,“这是卫星不是飞弹,免烦恼”,她还说,“不要紧,我在这里,发生什么事都跟你们站一起”。
柯文哲下午至台南车扫,被问到有没有发现警报简讯,他表示因为扫街,手机是秘书在拿,所以不知道。 他认为,若台湾、中国大陆有热线,大家事先有照会,不会这样很奇怪,更举美国跟苏联在核子大战、冷战最严重时也有热线,所以这种情况下台湾跟大陆也要建立热线关系。
警报指出,中国大陆于15:04发射卫星,已飞越南部上空,请民众注意安全。 简讯也提醒民众,若发现不明物体,请通报警消人员。 不少民众表示收到不只一则「防空警报」简讯,感到十分错愕。
也正在助选当中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则批评防務部門为卫星发警报有“误导民众”的嫌疑。 他当日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第一次听说为卫星发警报”,大家听到可能都吓一跳,以为是飞弹,结果是卫星。 他指出,台灣防務部門对此必须做出完整说明。
距离台湾2024大选仅剩4天,中国大陸卫星发射的时机敏感,该警报在台湾社群媒体立即引发大量讨论,警报的中英文措辞不一也一度引发部分民众疑惑。
台湾国防部稍晚发布新闻稿指,警报短信英文用语是因疏忽未同步更新元系统用字,因此未精准表达发射物为卫星而非飞弹,向社会大众致歉
防务部门还指:该火箭飞行路径经过我西南空域上空,高度位于大气层外。 「国军」运用联合情监侦系统,周密掌握相关弹道动态、轨迹等信息,适切警戒与应处。 搞得好像战备一样。
中央电视新闻报道,下午3时03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将爱因斯坦探针卫星发射升空。 爱因斯坦探针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成功。 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506次飞行。
大选敏感时刻,卫星发射触碰了台湾防务部门的敏感神经,警报由此而来。 其实,卫星发射是公开的,台湾防务部门虚惊一场其实后患无穷,不僅扰民,甚至影响大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