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下第一村:農業在華西村就在

華西村

纪硕鸣

债务重组后的华西村新闻不多,过去一直在镁光灯下,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沉寂了。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条新闻,报导江苏省华西村:「『靠发展来解决困难』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经济新增长」。 记者称,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手里拿着根油条,在路上简单吃完早餐,便来到办公室进入工作状态。 「2022年,华西向国家交税7.76亿元(人民币,下同),2023年的数据还没出来。 」吴协恩语气平静地对香港文汇报记者表示,「本来我们计划在2023年打一个翻身仗,但没想到经济压力还是较大。 总算到第三、第四季度,企业利润明显回升。 我相信2024年我们会有较大的发展。 」这意味着华西村走出困境的开始。


疫情后期,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的江苏省华西村传闻四起,企业负下巨债,资产要重组,一个响誉世界的中国农村集体致富的故事,突然蒙上了阴影令人深为遗憾。 不过,三年疫情闭关,中国有多少企业逃的过恶运?江湖上不是有句话,只要活着才是最重要的。 活着还能保住自己的本色,重新回归,总有再出头的日子。
华西村是以农业起家,创业者老书记吴仁宝他就是农民出身,曾经有人称他是中国最有名的农民。 华西村从70年代造田,80年造厂,90年代造城,三亿村、十亿村、四十亿村,最终造就了天下第一的华西村。 但即使华西人住上别墅、开上汽车、穿上洋装,华西村还是「村」,华西从来没有放弃种地。 因为,华西人牢记着吴仁宝老书记所言:「无农不稳、无工不富!」
什么是不忘初心,对华西来说,这就是吴仁宝产业发展的初心。 农村、农业、农民是华西的本。 他也是这样传授给后来接棒人吴协恩书记的。 吴协恩说:农业是华西村的根,无论处于哪个发展阶段,华西根脉里都流淌着农民的基因。


疫情结束后第一次回国,去年的十一月中,我想去华西看看。 尤其是想去看看曾经一直关心的「华西七君子」。 因为,这七君子和华西的农业有关。
来到華西的那幾天,村里的大新聞是:華西的海洋工程走出來了!
2023年11月16日,华西海工投资建造的中国最新一代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华西1600%1,600吨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在青岛成功交付。 吴协恩刚刚和一众高官在青岛参加交付仪式回来。
「华西1600」是中国自主研发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具有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高、装备国产化率高、深远海施工作业安全性好,并充分考虑营运的经济性和施工作业的便捷性,是满足深远海风电场及新一代大兆瓦海上风机安装要求的第四代风电安装平台代表作。


不过,我还是想了解一下,华西的农业还在不在。 当年我在华西采访时发现了七个年轻人的故事,他们平均年龄在28岁,学历均为本科以上,其中两名还曾赴日本留学。 他们住在别墅,开着宝马,喝着咖啡,在空调房电子化操作、智能化管理,颠覆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传统。 怎么看也不像农民,倒像七位君子,用自己的知识、文化、智慧和勤劳,精心打造着这千亩农地。 精耕细作,工匠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七君子不仅是用技术种稻,更是在用心种稻。
2014年起,华西先后考察了日本十几个农场和专家,最终来到福井县,与在水稻生产方面久负盛名的朝日农场合作,展开一项为期五年的高质量稻米种植研修项目。 「农业是华西的根,农业不能丢。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这麽说。
不少中国人都喜欢日本米,但如今,华西的优质臻米媲美日本稻米。 抓一把华西「臻米」放入饭煲,没多久,整间房都米香四溢。 一会儿放上饭桌香醇可口。 这个故事,让我对富起来仍然保持农业本色的华西印象深刻。
来到华西农业产业园区,如今的华西农业又不一样了。在西下阳光的照耀下,一个个被塑料布包裹着的大棚、一大片收割完的农田、一汪碧波荡漾的河塘,显露出秋色喜人,一个收获的季节。
华西村一直保留的农业用地,整个农业园区占地达到1.5万亩,滙集了华西山北6村至10村的土地面积。 据介绍,华西规划的农地是要在7.5万亩,幅射面积要达到14万亩地。
优质稻米产业、精品园艺产业以及水产业是三大核心产业。 其中优质稻米产业的华西村优质稻米,拿到2017年江苏好大米的特等奖。 为扩大好大米的产量,华西已将周边的水稻面积纳入,未来周边村有1、2万亩水田将统一种植华西村的稻米。
华西村将提供稻米种植技术,与高校结合创造一个高品味、廉价的新稻米品牌。 特点将是保持原有优良品质,提高产量使得价格成本大大下降。
华西园艺结合当地特色农产品及旅游参访采摘。 樱挑、葡萄、草莓等都是主打的品种。
走进大面积的暖棚,一盆盆蝴蝶兰争奇斗艳,一年四季都张开着鲜艳的花瓣,让你爱不择手。 居民改善生活后追求生活品味,对花卉有更高要求。 这类高端花卉的需求量大,附价值高。
水产休闲垂钓结合高密度养殖,保持着塘内规模一万斤鱼以上。 华西的鱼是养在活水中的,有特殊的装置让水按需要流动,这鱼放上餐桌没有腥味,肉质特别鲜美,与野生鱼的分别不大。
疫情三年,华西的农业发展也受到影响。 但2023年,华西的农业产值仍然保持在1亿人民币的小目标,2024年计划要达到1.5个亿。
农业在华西产业中早已不占大头,但农业是华西的本、是华西的根。我相信,农业在,华西就在。只要根在可以重头再来,但绝不能走回头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