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盼自由進出加薩 以色列最高法院駁回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多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攻擊,從加薩地區發射大量火箭,並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以色列隨後展開反擊,8日對哈瑪斯宣戰。

剛剛過去的2023年,能夠在歷史上留下什麼呢?法國《世界報》評論員阿蘭·弗拉雄(Alain Frachon)在其專欄中寫道,“2023年留在人們記憶中的將是兩次戰爭之年​​”。

教宗方濟各呼籲立即停火止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二(1月9日)在特拉維夫呼籲以色列在加沙地帶針對哈馬斯的戰爭中避免傷及平民;布林肯表示,以色列必須停止“破壞巴勒斯坦人有效自治的能力”。布林肯向媒體表示,以色列已接受聯合國對加沙地帶北部局勢派出評估團。

國際媒體組織提出上訴,要求以色列允許記者透過邊境通道自由進出飽受戰爭蹂躪的加沙走廊,但遭以色列最高法院駁回。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0日訊)國際媒體組織提出上訴,要求以色列允許記者透過邊境通道自由進出飽受戰爭蹂躪的加沙走廊,但遭以色列最高法院駁回。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2023年10月7日爆發衝突後,以色列對加薩走廊(Gaza Strip)實施「全面圍困」,出入通道由以色列控制,並禁止國際記者入內採訪。

法院裁示,基於安全理由,這類限制合理,因為讓記者獨立進入加沙走廊,可能「危及」與哈瑪斯交戰的以色列士兵。

在8日做出的裁決中,法院表示,允許記者進入加沙,可能洩露包括(以色列)部隊位置在內的行動細節,恐使「他們處於真正的危險之中」。

總部設在耶路撒冷、代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被占領土的數十家國際媒體組織提出請願書的外籍記者協會(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 FPA)說,對這樣的裁決「感到失望」。

外籍記者協會今天在聲明中說:「以色列連續95天禁止獨立外國媒體進入加薩,這是前所未見的情況。」

法院則表示,正尋求在記者與士兵的安全,以及「新聞自由」之間找到平衡。

法院強調,只有在以色列軍方護送下,外國和以色列記者才能進入加薩。

但外籍記者協會表示,以色列軍方護送僅限特定外國媒體,且受到嚴格控制。

根據總部設於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稱,自3個多月前以哈戰爭爆發以來,至少有79名記者和媒體從業人員遇害,其中絕大多數是巴勒斯坦人。

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今天表示,正在調查以哈戰爭爆發以來,針對記者的可能犯罪行為。

總部設在卡達的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7日表示,以色列在加沙走廊發動攻擊,奪走兩名巴勒斯坦記者的性命。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8日表示,對當地媒體工作者死亡人數偏高「深表關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