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生科普冬令營 福建福州開營

澳門學生科普冬令營 福建福州開營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九日上午,在福建中醫藥大學中醫藥文化博物館,標誌著二○二三至二○二四學年澳門學生科普冬令營正式開營。廿一名來自澳門七所中學的學子齊聚一堂,共同開啟一段探索科學奧秘與中醫藥文化之旅。

 此次冬令營活動由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主辦,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與福建省對外科技交流中心承辦,以福建中醫藥大健康為主題,緊密圍繞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需求,旨在促進兩地在中醫藥文化科普與交流領域的深度合作。

 在為期七天的活動中,學生們將赴福州、武夷山、三明、廈門等地參觀學習。在福州,冬令營交流團參觀了福建中醫藥大學中醫藥文化博物館和時珍園,深刻瞭解了中醫藥文化及各種中草藥應用;參觀學習福建吉特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吉安(福州)基因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福州康為網路技術有限公司,瞭解生物醫學的高端技術和數字醫療與健康管理的先進理念。在武夷山,將參觀學習八馬茶業武夷山智能化生態產業園、元生泰健康產業園、武夷岩茶綠色創新中心並聽取茶文化與健康科普講座,瞭解茶和靈芝健康養生文化以及茶科技創新發展成果。在三明,將參觀學習沙縣小吃第一村-俞邦村、三明市農業科學院,瞭解藥食同源應用文化,學習鑑別各類中草藥,並揭牌三明農科院「閩澳路」路牌和「閩澳青年石斛心願樹」牌,同時,學生們將每人種下一叢鐵皮石斛並留下心願牌,進一步促進閩澳文化交流。在廈門,將參觀學習八寶丹中醫藥文化館,通過中藥詩詞句小互動以及本草香囊製作體驗,體驗感受中醫藥文化;在廈門海滄生物醫藥港,將參觀學習廈門藍灣科技有限公司,通過手工填充膠囊、殼聚糖吸附實驗、藍灣氨糖不含氯的檢測等實驗,瞭解海洋生物醫藥科技。

 據悉,澳門學生科普冬令營活動是根據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的合作計畫,每年由澳門特別行政區向內地派出教師或學生開展科普交流與合作。二○一六年起,福建與澳門建立了閩澳合作會議制度,推動閩澳兩地深入開展全領域常態化合作。二○二三年,閩澳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在福州舉行,並簽訂了《閩澳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合作備忘錄》,雙方就科技創新、青少年發展等十個重點領域合作達成共識,為推動兩地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準合作指明瞭方向。本次冬令營活動是雙方共同落實相關精神的具體舉措。

澳門學生科普冬令營 福建福州開營
澳門學生科普冬令營 福建福州開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