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打親中牌 賴清德力推民主大聯盟

台灣總統大選三頭並立局面成型後,侯友宜、賴清德與柯文哲都受邀出席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活動,但並不同時參加。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立即利用該論壇,打出親中牌安撫對岸,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則力推“民主大聯盟”理念。

作者:肖曼

侯友宜打親中牌

雖然三足鼎立,但國民黨的氣勢目前趕超民眾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11月27日打頭陣出席時,強調兩岸問題是重中之重,他如果當選,會先解決迫在眉睫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議題,並在對等、尊嚴與友善下立刻重啟兩岸對話交流。

侯友宜高調錶示:他將對中國大陸採取開放政策,以對話交流重啟兩岸互信度,包括大量開放陸客、陸生,陸生有機會也可在台灣就業,他也會增加60個航點,希望兩岸大量增加航班航點。他當選後也會確保台商權益,站在台商立場向中國大陸爭取、確保台商權益。快速與中國大陸展開ECFA溝通,服貿、貨貿也都要快速重啟。

就台灣如何跟美國建立更平衡關係?侯友宜說,希望美國扮演讓台灣有機會加入區域經濟貿易的重要推手,台灣如果能參加印太經濟架構更好。而美國希望台灣降低對中國大陸依存度,目前依存度確實慢慢降低,台灣還是要與美國站在堅強盟友關係、站在同一陣線,但不能放棄中國大陸市場,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實在太重要,這部分美國應該會體諒台灣的狀況。

侯友宜也表示,未來他當選,希望2年內讓其他國家同意台灣有機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兩年談判成功,完成入會。至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再怎麼困難都要趕快啟動;台灣在自由貿易協定(FTA)簽的太少,“有簽的都小國家,完全沒什麽影響”,真正要簽的是對台灣實質有幫忙的,例如東協國家、另還有印度也可以談一談,台灣布局全球才走得出去。

賴清德力推民主大聯盟

台灣明年1月13日還將與總統大選同時舉行立法委員選舉,對此有分析認為:由於有大量選民想要改變。所以民進黨失去立法院過半席次的機會更高。對此,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已經提出要建立跨黨派跨世代的競選聯合。在2019年退出“時代力量”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27日宣布,經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推薦,正式加入民進黨。

這之前,賴清德已經推薦了幾位曾經台灣學生運動和社會運動的年輕領袖參選立委,比如新北立委中和選區的參選人吳崢是放棄美國籍的外省後代,且曾投入太陽花學運擋下服貿,讓中國服務業無法大量來台、用低價影響台灣業者競爭力。吳崢被賴清德稱為“少年英雄”。參選總統的賴清德表示:他也思考如何帶領台灣,關鍵在於國會一定要過半,於是提出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理念,結合各界力量,也就是引進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人才。賴清德說,吳崢決心放棄美國籍、很不簡單,也是外省後代,但台灣不分芋頭、蕃薯,希望大家支持回故鄉參選的吳崢,尤其吳崢的對手財力很強、家族力量大,但他相信民主力量更大,呼籲支持吳崢讓陽光照進中和。

2024總統大選,藍綠白三腳督態勢底定,對此,賴清德競選總部主委姚立明分析認為,如果賴清德能拚到過半,這有非常重要的訊息送給中國,那就是:要解決台灣問題,永遠繞不過民進黨。姚立明指出,如果連續3次總統大選,民進黨還是獲得過半數支持,會讓中國非常清楚,從年輕一代到所有層次的主流民意在哪裡,並不是藍白一直在喊的6成要下架民進黨,中國就能非常清楚認識,要解決台灣問題繞不過民進黨的本土論述。

有媒體追問,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主打戰爭牌,說明年選舉就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這是否會在大選發酵。同為新黨出身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主委姚立明表示,他認識趙少康35年,趙一開始就講台灣會戰爭,“怎麼35年都沒發生呢?他(趙少康)哪一次選舉不喊?哪次應驗了?”

彭博社分析指出,儘管藍白合破局,執政黨民進黨取得空前的第3任期仍非定局。民進黨掌權近8年後面臨的不滿日增,還出現一股對於改變的渴望,特別是在年輕選民之間。而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11月24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賴清德支持率跌至31.4%,僅些微領先國民黨侯友宜的31.1%,而柯文哲則以25.2%排第3。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