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台灣2024大選三足鼎立 以親美、親中劃清戰線 國台辦指賴清德與蕭美琴獨獨配騙選票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7日訊)2024總統大選三角督,由民進黨的賴清德、國民黨的侯友宜、民眾黨的柯文哲3組人馬競選。彭博分析,台灣在這場重要選舉中,以「美國vs中國」為界劃清戰線。

2024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登記24日截止,藍白合於前一天破局後,柯文哲上午11時與副手吳欣盈到中選會登記,同一時間,國民黨舉行中常會,侯友宜當場宣布副手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與賴清德等3組登記參選。透過連署取得參選資格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並未登記,2024大選三足鼎立局面正式成形。

彭博指出,在野聯盟破局使親中選票散落在民進黨的挑戰者之間,這種局面將有利於希望強化台灣與華府關係的賴清德,但侯友宜、柯文哲力圖阻撓賴清德當選,他倆都曾說計劃重啟與北京的直接對話。

副總統人選也為他們的優先要務為何,提供了強而有力跡象。賴清德的副手人選是前駐美代表蕭美琴,這顯示民進黨可能致力在現有成功基礎上,繼續強化與海外的非官方關係,特別是與華府的關係。

儘管美國未正式承認台灣是國家,仍矢言幫助台灣自衛,以對抗美國官員口中日益挑釁的中國。

賴清德與蕭美琴都主張台灣已是實質獨立國家,需要在國際上獲得更多認可。中國則稱賴清德是「麻煩製造者」,並已將蕭美琴列入「台獨頑固份子」制裁清單。

侯友宜副手人選則是電視主持人暨媒體老闆趙少康。趙少康1980年代曾任國民黨立委,1990年代脫黨共同創立強烈支持與中國統一的新黨,2021年重新加入國民黨。

美國賓州富蘭克林與馬歇爾學院(Franklin & Marshall College)助理教授顏維婷表示,侯友宜的副手人選「釋出他們試圖鞏固藍營選民的明確訊號」。

彭博指出,儘管藍白合破局,民進黨取得空前第3任期仍非定局。民進黨掌權近8年後面臨的不滿日增,還出現一股對於改變的渴望,特別是在年輕選民之間。根據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24日公布的民調,賴清德支持率跌至31.4%,僅些微領先國民黨侯友宜的31.1%,柯文哲則以25.2%排第3。

針對1月13日將與總統大選同時登場的立法委員選舉,顏維婷則分析:「有大量選民想要改變。所以民進黨失去立法院過半席次的機會更高。」

國台辦指賴清德與蕭美琴獨獨配騙選票 稱決不姑息台獨勢力

在北京,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表示,珍視亦一直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決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餘地。

陳斌華強調台獨意味戰爭,賴清德與蕭美琴拼湊而成獨獨配,為了騙取選票,對中美元首會晤涉台表態斷章取義、歪曲事實,對美方明確不支持台獨的表態就隻字不提,極力淡化台獨分裂活動的危害性、危險性。陳斌華說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認清台獨工作者就是麻煩製造者及戰爭製造者,堅決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

陳斌華說決不姑息台獨勢力膽敢鋌而走險製造台獨事變,亦決不手軟,將採取斷然措施,予以堅決粉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