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尹錫悅訪英 並與蘇納克簽署「唐寧街協議」英王向Blackpink授勳

南韓總統尹錫悅22日率部長級官員在唐寧街首相官邸與英方舉行雙邊會談,英韓雙邊關係升級為全球戰略夥伴。(英國首相府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3日訊)在英國進行國是訪問的南韓總統尹錫悅22日率部長級官員代表團前往唐寧街首相官邸,與蘇納克(Rishi Sunak)、副首相陶敦(Oliver Dowden),以及內政、商貿、科技、能源等英國部會大臣會談。

在英國進行國是訪問的南韓總統尹錫悅(左)22日與首相蘇納克(右)舉行雙邊會談,並簽署「唐寧街協議」,其中提到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繁榮不可或缺。(英國首相府提供)

南韓總統尹錫悅與首相蘇納克舉行雙邊會談,並簽署「唐寧街協議」,「唐寧街協議」(Downing Street Accord)聚焦全面強化並深化英韓在安全防衛、科學科技、經貿、能源等領域的合作。協議提到,以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法為基礎,英韓將共同致力維護開放穩定的國際秩序,並為印太區域的透明開放努力。

根據協議,在安全防衛事務領域,英韓將設立新的外長與防長2+2對話機制,以加強應對區域與全球挑戰,研議具體反應措施;透過雙邊演訓增進兩國武裝部隊的協同行動能力;致力共同發展防衛裝備的研發與生產能力,並合作開發相關出口市場;建立「網路(安全)戰略夥伴關係」、強化與產業界合作以提升韌性。

在科技、經貿與能源安全領域,英韓已啟動「數位夥伴關係」,優先合作項目包括半導體、AI、網路安全、電信供應鏈多元化;建立新的「英韓半導體合作框架」,以透過雙邊和多邊機制共同增進半導體供應鏈韌性;議定在AI及其他新興科技的負責任軍事應用深化合作;擴大太空合作。

「唐寧街協議」提到,在雙方分別完成公眾諮詢等國內程序後,英韓將開始正式協商。新協議將反映自2011年雙方首度簽署FTA以來,國際貿易議題和政策的演變,並納入前瞻性的數位經濟、能源合作等項目。

首相府一名發言人表示,蘇納克在會談期間強調英國與韓國的安全密不可分,並譴責北韓昨天運用彈道飛彈技術發射軍事偵察衛星。蘇納克與尹錫悅對俄羅斯可能提供北韓相關技術表達關切。

發言人指出,英韓在對外政策強健合作,蘇納克與尹錫悅同意英韓對全球事務具共同觀點及價值觀,這體現在雙方對中國、中東情勢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非法戰爭看法一致。隨著南韓獲選為一任兩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非常任理事國,任期自明年1月起算,蘇納克對英韓在安理會共事表示期待。英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英韓明年也將共同舉辦全球人工智慧(AI)安全峰會,但形式為規模較小的線上峰會。

適逢韓戰停火70週年,赴英進行國是訪問的南韓總統尹錫悅21日前往位於倫敦市中心的韓戰紀念碑獻上花圈,並向老兵致意。(英國國防部提供)

22日在倫敦金融城舉行的「英韓商業論壇」,英國商業暨貿易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與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方文圭共同啟動英韓升級版自由貿易協定(FTA)協商。

此外,英韓議定在明年底前建立財政部會之間的「經濟與金融對話」,以及經貿部會之間的投資事務合作機制,相關措施包括在「政府對政府」框架下舉辦戰略投資者年度會談。

英韓另擬於今年底前設立「供應鏈對話」平台,聚焦尖端科技、醫藥產品、能源、關鍵礦物等供應鏈議題。

英韓並已簽署備忘錄建立「潔淨能源夥伴關係」,初期商定聚焦離岸風電及民用核能合作,並將共同開發第三國市場。

韓國總統尹錫悅(左3)赴英國進行國是訪問,英王查爾斯三世(左4)22日頒發「大英帝國員佐勳章」給隨行的韓國女團BLACKPINK成員。

韓國總統尹錫悅正在英國進行國是訪問,深化兩國關係。英王查爾斯三世今天頒發英國最高榮譽之一「大英帝國員佐勳章」給隨行的韓國女團BLACKPINK成員,表揚她們倡導環保的努力。查理斯說,希望有一日能夠觀看她們的現場表演。

南韓總統尹錫悅21日在英國國會最華麗廳堂之一「皇家畫廊」發表演說,回顧並展望英韓140年來外交關係發展。(英國國會上議院提供)

韓國總統尹錫悅強調台海和平穩定,以及確立南海秩序的重要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批,韓國不是南海問題當事方別湊熱鬧,並重談台灣議題是中國內政老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