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車隊在加薩遭遇火力攻擊 世衛指加薩醫療條件惡劣

資料照片:2023年11月3日,人們聚集在加薩城希法醫院前一輛據稱在以色列襲擊中受損的救護車周圍。(法新社照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8日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表示,一支人道車隊週二(11月7日)在向醫院和巴勒斯坦紅新月會運送物資的途中在加薩城遭到砲火襲擊。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加薩代表分處主任威廉·朔姆堡(William Schomburg)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些條件不適合人道工作人員開展工作。」但他沒有透露是誰向車隊開火。

「我們來這裡是為了向有需要的平民提供緊急援助。確保重要援助物資能夠送達醫療設施是國際人道法規定的一項法律義務,」朔姆堡說。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表示,由5輛卡車和兩輛汽車組成的車隊正在向聖城醫院等醫療機構運送物資。一名司機受輕傷,兩輛卡車受損。

車隊改變了路線,繼續前往希法醫院,並向那裡運送物資。隨後,車隊伴隨著6輛救護車將重傷患者運送到通往埃及的拉法過境點。

加薩北部一所聯合國開辦的學校在過去一天也遭到直接襲擊,導致那裡避難的5千500人中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死亡,另有9人受傷。

同時,自10月21日以色列開始允許有限的援助以來,救援物資只是緩慢流入哈馬斯控制的加薩走廊。聯合國表示,自以色列解除圍困以來,只有500多輛載有食品、水和醫療用品的卡車進入,但沒有燃料進入。這大約相當於10月7日敵對行動爆發前一天的穿越的車輛。

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恐怖攻擊,造成1千400人死亡,240人被綁架。一個月後,據哈馬斯控制的加薩衛生部稱,以色列對哈馬斯的軍事攻擊已奪走了1萬多名巴勒斯坦人的生命。

婦女和兒童在戰爭中受害首當其衝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表示,加薩和以色列的平民被迫承受巨大的痛苦和損失,這種情況需要停止。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米里亞娜·斯波爾賈里奇(Mirjana Spoljaric)表示:「最令人震驚的影響是兒童不得不承受的痛苦。兒童被從家人身邊奪走並被扣為人質。在加沙,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外科醫生正在治療因大面積燒傷而導致皮膚燒焦的幼兒。孩子們還要承受什麼?”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週二再次呼籲釋放人質並實現人道主義停火。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表示,加薩有5萬名孕婦和約5千500名新生兒,但到目前為止,他們只被允許運送兩卡車孕婦用品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執行長納塔莉亞·卡內姆(Natalia Kanem)告訴記者:「如果每天有180名婦女在這種條件下分娩,那麼食物、水、藥品、剖腹產手術和新生兒護理都將依賴於燃料。”

她說,孕婦和哺乳期婦女也比其他人需要更多的水,而且必須是乾淨和安全的。

以色列禁止燃料進入加沙,稱哈馬斯正在囤積燃料以便用於軍事目的,並將轉移任何新運來的物資。但人道工作者強調,醫院需要燃料操作救生機器,包括早產兒保溫箱、海水淡化廠和麵包店。

「這些物資可以拯救生命。 它們至關重要,」卡內姆說。“事實是,即使在衝突期間,生活仍在繼續,我們確實依賴這些給在那裡正處於懷孕和分娩時期的婦女提供這些。”

6日加薩走廊難民營遭砲擊,民眾逃難。(安納杜魯新聞社)

紅十字會:讓孩童命喪加薩戰爭 是世界道德淪喪

 

以色列與哈瑪斯戰爭爆發迄今1個月,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今天要求停止讓平民再受到恐怖苦難,尤其是讓孩子們受難,直批這是「道德淪喪」。

法新社報導,ICRC今天發布聲明說:「大規模轟炸徹底損毀了加薩各地的民生基礎設施,為後代子孫播下苦難的種子。」

ICRC主席艾格爾(Mirjana Spoljaric Egger)表示,看見孩子們被迫受苦,讓她格外震驚。

她在聲明中說:「孩子們從家人身邊被擄走並扣為人質。在加薩,ICRC醫師們治療多名因大面積燒傷而皮膚焦黑的幼童。」

她還說:「孩子們受苦、死亡、受傷的畫面,將糾纏我們一輩子。這是道德淪喪造成。」

另一方面,ICRC透露,一支人道車隊今天在加薩市(Gaza City)遭襲擊,所幸最後仍順利把醫療物資送到西法醫院(Al Shifa hospital)。

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ICRC表示,有兩輛卡車受損,1名司機輕傷。

ICRC表示,這個車隊含5輛卡車和2輛ICRC車輛,車隊遇襲時,正載著「救命醫療物資給醫療設施,包括巴勒斯坦紅新月會(Palestinian Red Crescent Society)的聖城醫院(Al Quds hospital)」。

ICRC並沒有指名開火的源頭或方向。

ICRC表示,槍林彈雨過後,車隊改變路線,並順利抵達西法醫院交運醫療物資。

ICRC表示,ICRC車隊後來護送6輛載著重傷患者的救護車至拉法邊界關卡(Rafah crossing)到埃及。

世衛指加薩醫療條件惡劣 醫生經常在無麻醉下做截肢手術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言人林德邁爾(Christian Lindmeier)今天表示,加薩一些醫生持續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進行手術,包括截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林德邁爾今天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加薩平民所遭受的恐怖是沒有道理的。」他強調民眾「迫切需要水、燃料、食物,以及安全地接受醫療救助,才能保命。」

林德梅耶重申,聯合國籲請每天「不受阻礙、安全可靠地運送」約500輛卡車的援助物資,這些物資不僅要跨越邊境,而且「一直要送到醫院病人手中」,那裡經常在無麻醉的情況下進行手術,包括截肢。

林德梅耶補充說,死亡和痛苦的程度「難以衡量」。

林德梅耶指出,至少有16名醫護人員在執勤時喪生,而國際人道法禁止任何針對醫療機構的攻擊。

無國界醫生組織(Doctors Without Borders)今天表示,他們的1名同仁與其幾名家屬,都在夏提(Al Shati)難民營的爆炸中喪生。

無國界醫生組織表示,組織所屬實驗室的技術員阿赫勒(Mohammed Al Ahel)及其幾名家人,在昨天的爆炸中喪生。

無國界醫生組織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十分關切在加薩的所有同仁,其中許多人仍在加薩走廊的醫院工作,拯救生命。」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今天也表示,它們的人道車隊在向加薩衛生機構運送基本醫療用品時遭到攻擊。

根據紅十字國際委員會,2輛卡車在攻擊中受損,1名司機受輕傷。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加薩代表處主管向柏格(William Schomburg)在聲明中表示:「這些條件不適合人道工作人員執行任務。」

「我們來這裡是為了向有需要的平民提供緊急援助。確保重要援助物資能夠送抵醫療設施,是國際人道法規定的法律義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