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未全體一致譴責哈瑪斯、 西方加強猶太區維安、穆斯林聲援巴勒斯坦

在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後,紐約市巴勒斯坦支持者8日在曼哈頓時報廣場行挺巴遊行,引來以色列支持者的反遊行,雙方沿街叫罵,場面火爆。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9日訊)聯合國安理會多個成員國今天譴責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團體哈瑪斯(Hamas)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突襲。由於非全體一致譴責,美國對此表示遺憾。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爆發衝突在全球產生巨大影響,英國、加拿大、法國和德國等國加強潛在猶太目標的維安,世界各地城市也有多場支持巴勒斯坦的示威活動。

哈瑪斯集團昨天突襲以色列並擄走多名人質。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天針對這場危機召開緊急會議時,美國呼籲對事件予以強烈譴責。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伍德(Robert Wood)會後對媒體表示:「有很多國家譴責哈瑪斯這次的襲擊行動,但顯然不是全體。」

伍德說:「不用我說什麼,大家也許就能猜出其中之一是哪國。」法新社報導,伍德顯然是指俄羅斯。俄羅斯自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與西方國家的關係便急劇惡化。

多位外交官表示,安理會並未考慮發布任何聯合聲明,更不用說具有約束力的決議了,以俄羅斯為首的幾個安理會成員希望進一步擴大焦點,而不是去譴責哈瑪斯。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爾登(Gilad Erdan)今天會前出示以色列公民遭到哈瑪斯俘虜的圖片。他說:「這些都是戰爭罪行,明目張膽、有證據的戰爭罪。」

他說:「必須給予以色列堅定支持來進行自我保護,保護自由世界。」

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後,加薩市遭到以軍報復轟炸,許多建築物被夷為平地。(法新社)

俄羅斯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表示:「我的訊息是:立即停止打鬥、展開停火協商,進行有意義的談判,這是(安理會)幾十年來的主張。」

涅班濟亞表示,多年來「懸而未決的幾項議題」是造成現今這個問題的部分原因。

在安理會大致和俄羅斯站一邊的中國,這次表示會支持安理會發布聯合聲明。

中國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說:「安理會不發表任何言論,這很反常。」他稍早承諾說,中國支持譴責「所有針對平民的攻擊」。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查克-舒默周一在北京批評了中國在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哈馬斯與以色列衝突後呼籲”克制”的立場。

舒默先生率領一個美國參議員代表團在會見中國外交部門負責人王毅時說:“老實說,我對中國的聲明(……)感到非常失望,在這個困難和動蕩的時刻,中國對以色列沒有表現出任何同情或支持”。

以色列駐華大使館在X前推特上說,我們感謝世界上所有與以色列站在一起的國家,我們有權對哈馬斯謀殺、綁架無辜的以色列人民採取行動。

色列駐華大使館接着寫道:“我們也希望中國能在這個困難的時刻,給予以色列的聲援與支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周一續稱,中國 “反對任何可能擴大衝突、損害地區穩定的行動,希望儘快實現停火,恢復和平”。毛髮言人還說:中方將繼續為此與國際社會不懈努力。

毛寧又說,中國始終站在公平正義一邊,中國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的朋友,真誠希望看到雙方能夠和平共處,實現這個願景的根本出路在於落實兩國方案,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埃及

《路透》9日報導,2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埃及安全消息人士表示,埃及持續與以色列和哈瑪斯溝通,敦促以色列保持克制的同時,也要求哈瑪斯保障以色列軍人和平民等人質安全,希望保留局勢儘快緩和的可能性,惟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強轟猛攻讓調解難上加難。

馬來西亞

以巴衝突加劇,馬來西亞首相安華批評,國際社會對巴勒斯坦人民遭受暴行和壓迫的問題上採取偏坦作為,如此的不公義也讓數百名無辜生命成為受害者。

安華(Anwar Ibrahim)昨晚在前身為推特(Twitter)的X平台上發文表示,馬來西亞始終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奮鬥。

他批評猶太復國主義者無情地沒收屬於巴勒斯坦人民的土地和財產,國際社會在巴勒斯坦人民遭受暴行和壓迫的問題上,採取了偏坦作為。

安華說:「這樣的不公不義,導致數百名無辜生命為之受害。」

安華並附上大馬外交部聲明。這份聲明對加薩走廊及周邊地區衝突升級深表關切,強調必須立即停止破壞和人命損失,有關各方要發揮最大自制,致力緩和緊張局勢。

國民聯盟國際事務委員會主任袁懷紹(Wan Ahmad Fayhsal)發表4點聲明,支持巴勒斯坦為保衛自己、領土和利益,以及所有穆斯林利益所做努力。

●英國

倫敦警方今天表示,哈瑪斯攻擊事件後他們加強了巡邏。

倫敦都會區警察局(Metropolitan Police)在社群媒體上表示:「我們得知一些與以色列和加薩(Gaza)邊境持續衝突有關的事件。」

英國內政大臣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警告,他們對「英國街頭任何反猶太主義或美化恐怖主義的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

●美國

包括紐約、洛杉磯、邁阿密和休士頓在內的美國多個城市,均加強了猶太會堂周邊的維安措施。約1000名示威者今天聚集在紐約曼哈頓(Manhattan)聲援巴勒斯坦人,另有數百名以色列支持者發動反制示威。

紐約州長侯可(Kathy Hochul)稱巴勒斯坦團結集會「令人憎惡且在道德上令人反感」,並下令州內包括世界貿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和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等地標點亮藍白燈光。

●加拿大

電視畫面顯示,蒙特婁(Montreal)出現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集會,示威者高舉「解放巴勒斯坦」的海報,揮舞巴勒斯坦旗幟,並呼籲抵制以色列。

首都渥太華(Ottawa)警方宣布在猶太會堂和清真寺等敏感宗教地區增派警力。

●法國

法國政府把重點放在全國各城市的猶太會堂和猶太學校。

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對地方官員發出緊急訊息,要求加強監視,並呼籲動用法國「哨兵行動」(Operation Sentinelle)部隊,該部隊自2015年恐怖攻擊以來就部署在全國各地。

法國的猶太人口估計超過50萬,是歐洲最多,也是世界第3多,僅次於以色列和美國。

法國聲援以色列和猶太社區的標誌成倍增加,聲援以色列的活動包括舉行十幾次集會,埃菲爾鐵塔點亮以色列的顏色,內政部長傑拉爾德-達爾馬寧周一下午與猶太社區代表會面。

法國幾個主要城市也計畫舉行集會:今天下午 2 點在尼斯,隨後在斯特拉斯堡、南錫、圖爾、里爾、蒙彼利埃、馬賽和波爾多。據法國猶太機構代表委員會(Crif)的報道,里昂將於周二、圖盧茲將於周三的集會遊行接踵而至。

然而,在里昂,羅訥省已禁止了計畫於周一晚間舉行的親巴勒斯坦集會,原因是”有可能擾亂公共秩序”。

法國激進左翼—法蘭西不屈服(LFI),作為法國最主要的反對黨之一,引起對哈馬斯攻擊以色列持有的立場而受到嚴厲批評。

法蘭西不屈服議會黨團周六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哈馬斯領導的巴勒斯坦軍隊的武裝進攻是在以色列強化對加沙、約旦河西岸和東耶路撒冷的佔領政策的背景下進行的”。

該黨領導人梅朗雄發推補充說,“針對以色列和加沙的所有暴力行為只證明了一件事:暴力只會滋生暴力。”

●德國

德國經濟合作暨發展部(BMZ)發言人表示,德國將暫時停止對巴勒斯坦的援助,「這個項目正受到審查,也就是說,暫時停止了。」

據了解,德國的援助包括海水淡化計畫、糧食安全與協助創造就業機會,援助金額為1.25億歐元。

柏林加強了對猶太和以色列機構的警力保護;一些巴勒斯坦支持者則走上首都街頭慶祝攻擊事件。

德國內政部長費瑟(Nancy Faeser)對「畫報」(Bild )表示:「在柏林,警察保護力道已立即升級…而聯邦政府和各個地區正在密切協調行動。」

她補充說,當局也密切關注「伊斯蘭領域哈瑪斯的潛在支持者」。

日本

岸田首相在X發文稱:“對於造成無辜的普通市民蒙受巨大損害的襲擊,表示強烈譴責,謹向遇難者家屬表示哀悼,對受傷人員表示衷心慰問。”

對於有報道說許多包括普通市民在內的以色列人遭哈馬斯綁架,岸田表示,強烈要求儘早釋放他們。

同時他表示:對以色列空襲在加沙地帶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深表關切和憂慮,敦促所有有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防止造成進一步傷害。

此前,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表示:“對於造成無辜的普通市民蒙受巨大損害的襲擊,表示強烈譴責”,並表示“我們將盡一切努力確保居住在該國的日本國民的安全”,“將加強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接觸,為了使事態平靜下來,我們將與國際社會合作,做出做大的努力。”

奧地利

奧地利外交部長沙倫伯格(Alexander Schallenberg)本日也宣布,奧地利將「暫時凍結」對巴勒斯坦地區的援助,受影響的資金價值約1900萬歐元。

沙倫伯格還說,他將召見伊朗駐奧地利大使,表達對於伊朗的不滿,因為伊朗在得知以色列被哈馬斯突襲後,給出了「令人厭惡的回應」。

阿拉伯國家聯盟

阿拉伯國家聯盟(Arab League)今(9)日宣布,各成員國外交部長本週三將開會討論,有關「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侵略行為」之議題。

阿拉伯國家聯盟副祕書長札基(Hossam Zaki)在聲明中表示,在以色列持續轟炸加薩的情況下,外長們在開羅舉行的「特別會議」將尋求「在阿拉伯與國際層面採取政治行動的途徑」。

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位於埃及首都開羅(Cairo),目前共有22個會員國,7個觀察員國,其中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Fatah,法塔赫)所屬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為成員國之一。

●伊朗

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昨(8)日在聲明中表示:「巴勒斯坦採取的措施完全是合法防禦,因為近70年來,非法的猶太復國主義政權施行了壓迫性佔領、犯下令人髮指的罪行。他們(以色列安全組織)試圖為自己的失敗辯護,才將其歸咎給伊朗的情報力量。他們難以接受情報界的看法,即遭巴勒斯坦組織徹底擊敗。」

包括德黑蘭(Tehran)巴勒斯坦廣場(Palestine Square)在內,伊朗主要城市昨天有數百人聚集,他們高舉巴勒斯坦旗幟。

德黑蘭還立起慶祝哈瑪斯「艾格撒洪水行動」(Operation Al-Aqsa Flood)的立牌,其中一塊牌子寫著:「偉大的解放行動已經開始」。

●黎巴嫩

伊朗支持的什葉派真主黨(Hezbollah)昨天在貝魯特(Beirut)集會,高喊「以色列去死」。真主黨表示,他們向「席巴農場」(Shebaa Farms)的陣地開火,「聲援」哈瑪斯。

●土耳其

伊斯坦堡(Istanbul)有數以千計土耳其人參加支持巴勒斯坦人的遊行。

這場遊行由多個組織共同籌辦,隸屬其中一個單位的54歲人士歐卡(Sahin Ocal)說:「巴勒斯坦人不過是維護他們家園,這跟恐怖主義無關。」

●葉門

示威者在首都沙那(Sanaa)舉行抗議活動,焚燒以色列和美國國旗,民兵在街頭高喊「美國去死,以色列去死」。

●伊拉克

什葉派聖城克巴拉(Kerbala)出現支持巴勒斯坦的示威活動。

昨天,約100人聚集在首都巴格達(Baghdad)市中心,慶祝哈瑪斯的攻擊。他們踩踏並焚燒以色列國旗,高喊「對美國說不,對以色列說不」。

●南非

開普敦(Cape Town)穆斯林社區有數百人在清真寺聚集,聲援巴勒斯坦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