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未全體一致譴責哈瑪斯 中方:實現以巴和平共處根本出路在於落實兩國方案

在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後,紐約市巴勒斯坦支持者8日在曼哈頓時報廣場行挺巴遊行,引來以色列支持者的反遊行,雙方沿街叫罵,場面火爆。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9日訊)聯合國安理會多個成員國今天譴責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團體哈瑪斯(Hamas)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突襲。由於非全體一致譴責,美國對此表示遺憾。

哈瑪斯集團昨天突襲以色列並擄走多名人質。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天針對這場危機召開緊急會議時,美國呼籲對事件予以強烈譴責。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伍德(Robert Wood)會後對媒體表示:「有很多國家譴責哈瑪斯這次的襲擊行動,但顯然不是全體。」

伍德說:「不用我說什麼,大家也許就能猜出其中之一是哪國。」法新社報導,伍德顯然是指俄羅斯。俄羅斯自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與西方國家的關係便急劇惡化。

多位外交官表示,安理會並未考慮發布任何聯合聲明,更不用說具有約束力的決議了,以俄羅斯為首的幾個安理會成員希望進一步擴大焦點,而不是去譴責哈瑪斯。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表示:「我的訊息是:立即停止打鬥、展開停火協商,進行有意義的談判,這是(安理會)幾十年來的主張。」

涅班濟亞表示,多年來「懸而未決的幾項議題」是造成現今這個問題的部分原因。

在安理會大致和俄羅斯站一邊的中國,這次表示會支持安理會發布聯合聲明。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說:「安理會不發表任何言論,這很反常。」他稍早承諾說,中國支持譴責「所有針對平民的攻擊」。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查克-舒默周一在北京批評了中國在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哈馬斯與以色列衝突後呼籲”克制”的立場。

舒默先生率領一個美國參議員代表團在會見中國外交部門負責人王毅時說:“老實說,我對中國的聲明(……)感到非常失望,在這個困難和動蕩的時刻,中國對以色列沒有表現出任何同情或支持”。

以色列駐華大使館在X前推特上說,我們感謝世界上所有與以色列站在一起的國家,我們有權對哈馬斯謀殺、綁架無辜的以色列人民採取行動。

色列駐華大使館接着寫道:“我們也希望中國能在這個困難的時刻,給予以色列的聲援與支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周一續稱,中國 “反對任何可能擴大衝突、損害地區穩定的行動,希望儘快實現停火,恢復和平”。毛髮言人還說:中方將繼續為此與國際社會不懈努力。

毛寧又說,中國始終站在公平正義一邊,中國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的朋友,真誠希望看到雙方能夠和平共處,實現這個願景的根本出路在於落實兩國方案,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爾登(Gilad Erdan)今天會前出示以色列公民遭到哈瑪斯俘虜的圖片。他說:「這些都是戰爭罪行,明目張膽、有證據的戰爭罪。」

他說:「必須給予以色列堅定支持來進行自我保護,保護自由世界。」

《路透》9日報導,2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埃及安全消息人士表示,埃及持續與以色列和哈瑪斯溝通,敦促以色列保持克制的同時,也要求哈瑪斯保障以色列軍人和平民等人質安全,希望保留局勢儘快緩和的可能性,惟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強轟猛攻讓調解難上加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