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瑪斯突襲以色列釀數百死傷 各國反應

以巴爆發50年來最大規模衝突。(圖/翻攝自《BBC》)

以色列遭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數千枚火箭彈襲擊,境內南部也被武裝分子滲透俘虜人質,以國駐美大使館表示,以色列目前共有300人死亡、1800人受傷、100人被俘。以下是各國對這場衝突的反應。https://youtu.be/07jsSjHg-C0

以色列軍方展開「鋼鐵之劍」行動(Operation Swords of Iron)反制哈瑪斯,出動空軍不斷空襲加薩地區。以色列國防軍(IDF)表示,以軍空襲加薩426個目標。此外,加薩當地網路與電力大部份都被切斷。

以色列國防軍在8日的戰情簡報中表示,以軍襲擊加薩地區426個目標,其中包括哈瑪斯使用的10座塔樓。以軍強調,目前有數萬名以軍士兵正在加薩走廊周邊執行任務。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表示,以色列正處於戰爭。

以下為各國對此事件的反應:

美國

法新社報導,白宮發布聲明表示,美國「毫無疑問譴責哈瑪斯恐怖分子對以色列平民的無端攻擊」,且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與以色列夥伴針對相關行動保持密切聯繫。

聲明還說,美國堅定與以色列政府及人民站在一起,並向以色列罹難者表達哀悼之意。

美國總統拜登承諾,面對巴勒斯坦武裝份子的恐怖襲擊,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堅如磐石,又預計美國即將宣布提供軍事援助。

美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允諾,將確保以色列擁有自衛所需的一切。

中國

中國外交部則呼籲落實「兩國方案」,稱解決以巴衝突的方法在於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埃及

路透社報導,埃及外交部透過國家通訊社發布聲明表示,以巴緊張情勢升溫恐造成「嚴重後果」,呼籲各方保持最大程度克制,避免讓民眾置於更大的危險之中。

法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表示,他強烈譴責這起對以色列發動的恐怖攻擊。

德國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也強烈譴責哈瑪斯對以色列的攻擊。她在社群媒體X發文說:「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與火箭攻擊必須立即停止,我們完全與以色列團結一致,並支持以色列在國際法規範下有權利自我防衛來對抗恐怖行為。」

英國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在社群媒體發文寫道,英國毫無疑問譴責哈瑪斯對以色列平民的恐怖攻擊,英國也將一貫支持以色列自我防衛的權利。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強調以色列擁有「絕對的自衛權」,西方許多知名地標也亮起以色列藍白國旗燈光聲援。中國外交部則呼籲落實「兩國方案」,稱解決以巴衝突的方法在於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歐洲聯盟(EU)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X發文譴責「哈瑪斯恐怖分子」對以色列的攻擊,還說這是「最卑劣的恐怖主義形式」。

她並表示,以色列有權利自我防衛,來對抗「如此令人髮指的攻擊」。

土耳其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 Party)於首都安卡拉舉行的大會上發言時,呼籲所有各方克制,切勿採取挑釁行動。

俄羅斯

俄羅斯通訊社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俄國外交部副部長鮑格達諾夫(Mikhail Bogdanov)表示,有關以巴衝突升溫,莫斯科正與以色列、巴勒斯坦及阿拉伯各國保持聯繫,且俄方「毋庸置疑一向呼籲各方克制」。

黎巴嫩真主黨

伊朗支持的以色列死對頭、黎巴嫩政治和軍事組織「真主黨」(Hezbollah)發布聲明表示,他們正密切關注加薩情勢,並「與巴勒斯坦反抗勢力的領導階層保持直接聯繫」。

聲明還說,加薩武裝分子對以色列的猛烈火箭攻擊,「是對以色列持續占領行為的堅決回應,也是對那些尋求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人釋放一道訊息」。

伊朗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的一名顧問公開讚揚哈瑪斯發起「令人驕傲的行動」,伊朗國會七日召開會議,會中高喊「以色列去死」、「以色列會完蛋」、「巴勒斯坦會成為勝利者」。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也力挺哈瑪斯,指哈瑪斯的行動是「對以國持續佔領的果斷回應」,及「向那些尋求與以國關係正常化的人發出的訊息」。

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表示,巴人有權保護自己免受「定居者和佔領軍的恐怖威脅」。

哈瑪斯發言人、加薩政府前副外交部長哈馬德直言,哈瑪斯的行動也是向與以色列推動關係正常化的阿拉伯國家發出訊息,「我要求所有阿拉伯國家斷絕與以色列的關係,因為它不是一個相信和平、共存,可以成為友鄰的國家。它是敵人」。

捷克

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在聲明中表示,這場攻擊是對以色列國家及其人民可憎的恐怖主義行為,並且將造成想要促成以巴衝突和平解決的任何努力長時間受阻。

捷克是以色列長期盟友。捷克總統府的聲明還說,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原定來訪,但因為發生這場衝突已經推遲行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