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低迷 杭州亞運會極盡豪奢受質疑

第19屆亞洲運動會23日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官方不惜大興土木,斥巨資興建賽事場館,與陰雲籠罩的中國經濟形成明顯對比,引發民間批評聲浪。

作者:安德烈

中國新聞網20日報道說,“杭州亞運會創造了那些‘最’?”,文章列舉本屆亞運會 “規模最大”、“項目最多”、“覆蓋面最廣”等等,人民日報日前報道,56個競賽場館、31個訓練場館全面建成並通過驗收。從官媒披露的賽事場館照片看,可謂“極盡豪奢”。

中國官方尚未公開整體花費數字,路透社21日報道,根據杭州市政府之前披露的信息,為了舉辦亞運會,截至2020年,在交通基礎設施、競賽場館、住宿和其他設施上花費大約300億美元,由於經濟不景氣,民眾對杭州亞運如此花大錢很不滿意。

報道引述中國著名足球評論員、媒體公司創辦人彥強表示,三年新冠疫情過後,中國的經濟、社會氣氛和信心低落,對於杭州來說,亞運會只是一個燒錢的項目,老百姓更關心的是自己的生活”。

一位江姓杭州女市民對記者表示,這些用來舉辦亞運會的錢如果可以放在老百姓和年輕人身上就好了。現在找工作都很難,有的公司已經倒閉了,現在的年輕人過得很不容易。

批評人士指當局不惜斥巨資,就為贏得外人一聲喝彩,說到底還是領導人好大喜功,萬國來朝的心態。

官媒不惜筆墨宣傳杭州亞運,不小心“翻車”的也有,人民日報11日發布視頻,引用古詩七絕“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熏得遊人醉,只把杭州作汴州”來讚揚杭州之美,但是這首詩的本意是諷刺南宋皇帝苟且偷生、不顧亡國之恨。人民日報發布視頻招來無數嘲諷,只好刪除視頻與文字。

有網友發推批評,杭州亞運會,花費三千億,為了面子打造極盡奢華的人間天堂,問過大涼山的孩子們嗎?問過生了八個孩子的鐵鏈女嗎?問過自行截肢的保定農民嗎?學習亡國之君隋煬帝的萬國來朝,杭州的這一切美景,也許正是紅朝的謝幕之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