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明日正式開幕 習近平啟動主場外交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2日訊)杭州亞運明日正式開幕,這不僅是亞洲區域的體育盛事,也是中國推進雙邊外交的重要機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確定出席杭州亞運開幕式,屆時也將與多國領袖舉行雙邊會見,為接續的一連串元首外交揭開序幕。

中國外交部昨日宣布,習近平22日至23日出席杭州亞運開幕式,並為前來出席開幕式的外國領導人舉行歡迎宴會以及雙邊活動。

中國外交部消息,出席亞運開幕典禮的外國領導人有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科威特王儲麥沙、尼泊爾總理達哈爾、東帝汶總理古斯茂、韓國總理韓德洙、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議長阿布都。其中,阿塞德與麥沙昨已抵達杭州。

值得注意的是,阿塞德上次訪問中國是2004年,這次將是他時隔19年後再度訪中;預計將會見習近平,「進一步深化兩國政治互信與各領域合作」。

作為東道主,預計中國將藉機與各國領袖交流,也為今年下半場的元首外交活動預作暖身。亞運之後,緊接而來的是10月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活動;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預計將有超過110國代表齊聚北京。

其中最受矚目的將是「習普會」。俄羅斯總統普京此前表示,他已接受中方邀請,將於10月訪問中國出席一帶一路論壇,並會見習近平。普丁上次訪中是去年2月,歸國後不久即入侵烏克蘭。

據《曼谷郵報》報導,泰國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計畫在10月8日至10日訪問中國,將討論進一步加強雙邊關係,以及促進兩國旅遊合作等事項。

另外,近期中美高層頻頻溝通互動,包括中國外長王毅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外界預期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可能於11月的美國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舉行會面。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日前在東協峰會透露,他將在今年內訪問中國。如果成行,這將是自2016年以來首度有澳洲總理訪問中國。中澳關係近期回暖,澳洲外長黃英賢日前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訪問時稱,她不會使用「中國威脅」等措辭討論中國在該地區的行為。

此外,在近期高層外事活動方面,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將於本月21日至28日赴德國出席第四次中德高階安全對話,並訪問德國、義大利、塞爾維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