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76天:俄轟炸烏克蘭能源設施 烏軍稱襲擊克里米亞俄基地,拜登晤澤連斯基 稱已批准向烏克蘭提供新一批軍事援助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2023年9月21日,華盛頓,拜登總統和第一夫人吉爾-拜登在白宮南草坪歡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和他的夫人奧萊娜-澤連斯卡。 AP – Susan Walsh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76天。

2023年9月2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轟炸烏克蘭能源設施 烏軍稱襲擊克里米亞俄基地

俄羅斯今天發動數週以來規模最大的飛彈攻擊,轟炸烏克蘭各地能源設施,烏國官員認為這是俄軍重新鎖定國家電力網的首波攻勢。同日烏軍也說,擊中俄軍在克里米亞的一處基地。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西部、中部、東部5個州通報停電,令人回想起去年冬天俄軍針對重要基礎建設的多次空襲。當時的攻擊導致烏克蘭數以百萬計的人在嚴寒中無電可用。

官員表示,至少18人在這波空襲中受傷,包括1名9歲女孩。一名地方首長則表示,有兩人分別死於俄羅斯的夜間砲擊。

烏克蘭國會議員歐薩查克(Andrii Osadchuk)在社群平台X上寫道:「冬天即將來臨,今晚(俄羅斯)重新以飛彈攻擊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

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Ukrenergo)表示,這是俄羅斯6個月來首度攻擊電力基礎設施,導致瑞夫尼州(Rivne)、日托米爾州(Zhytomyr)、基輔州(Kyiv)、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Dnipropetrovsk)、哈爾科夫州(Kharkiv)停電。

烏克蘭軍方今天另行發布簡短聲明,稱烏軍昨夜攻擊克里米亞半島(Crimea)西部的薩基(Saky)空軍基地,此外未提供進一步細節。

一名烏克蘭情報界消息人士則說,烏克蘭安全局(SBU)和海軍以無人機、海王星(Neptune)巡弋飛彈發動攻擊並「擊中目標」,導致該空軍基地的裝備「嚴重毀損」。

但俄羅斯扶植的克里米亞行政首長阿克瑟諾夫(Sergei Aksyonov)的顧問克留契柯夫(Oleg Kryuchkov)在通訊應用程式(App)Telegram寫道,俄羅斯防空部隊擊落所有鎖定這座基地的飛彈。

路透社無法獨立查證上述消息。

烏克蘭部隊正在進行持續將近4個月的反攻行動,並加強針對黑海(Black Sea)與克里米亞半島的攻勢。克里米亞原屬於烏克蘭,2014年被俄羅斯占領接著併吞。

澤倫斯基告訴美國議員:沒有美國的援助烏克蘭將輸掉戰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前中)21日在華府拜會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前右)與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前左)等多位國會議員。(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到訪美國國會山莊,爭取議員批准美國對烏克蘭的新一輪援助,不過,他今次未獲安排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講話,顯示他受到的接待比去年12月訪問時冷淡。

而澤連斯基這次訪美,正值民主共和兩黨就撥款法案陷入僵局,而共和黨強硬派議員亦質疑是否應該再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援助。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說,澤連斯基與參議員閉門會面時表示,軍事援助對烏克蘭至關重要,指出如果得不到援助,烏克蘭將輸掉戰爭。而舒默亦質疑在戰爭處於轉折點時,切斷支援的意義,強調在援助烏克蘭方面,現時仍然不是鬆手的時候。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就說,有信心目前的政治分歧不會妨礙對烏克蘭的援助。他透露,拜登政府將宣布向烏克蘭提供新一批軍事援助,當中將包括提升烏克蘭防空能力,但美方不會應烏方要求,提供射程達到300公里的導彈。

另外,澤連斯基在華盛頓期間到訪五角大樓,同國防部長奧斯汀會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