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75天:澤連斯基籲剝奪俄羅斯聯合國否決權,俄夜襲烏克蘭至少6城市 已知2死21傷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基輔一處住宅區21日在俄羅斯飛彈攻擊中遭摧毀。(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75天。

普京與王毅會面時表示,俄方期待同中方加強規劃,深化務實合作。果普京訪華行程成行,將會是他被國際刑事法院發出拘捕令後,首次外訪。(新華社)

2023年9月2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出席第78屆聯合國大會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三在安理會發表罕見的講話時揭露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罪惡侵略”,譴責擁有否決權的俄羅斯導致聯合國遭“阻撓”。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聯合國安理會,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是犯罪,旨在奪取烏克蘭的領土和資源,又指安理會的否決權是屬於前蘇聯,不是現在的俄羅斯,認為侵略者手握否決權,會令聯合國陷入僵局,敦促聯合國剝奪俄羅斯的否決權,強調這是重要的改革。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就反駁指,俄羅斯使用否決權是《聯合國憲章》規定的絕對合法工具。他又批評美國及其盟國自蘇聯解體以來干涉烏克蘭政治,迫使基輔推行親西方政策,又指責北約拒絕參與本可以避免歐洲緊張局勢的對話。拉夫羅夫重申,俄羅斯不會拒絕就烏克蘭問題談判,如果美國願意,可以命令澤連斯基取消禁止與俄羅斯對話的法令。

♦波蘭和烏克蘭就有關糧食禁令的爭議升級,波蘭宣布,將停止向烏克蘭供應武器。
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蘭早前決定,繼續維持對烏克蘭農產品進口的限制,以保護國內農民。烏克蘭其後向世貿組織控訴,指這些禁令違反國際義務,但波蘭堅持將維持禁令。
另外,波蘭因為不滿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聯合國大會上,譴責鄰國間接協助俄羅斯,召見烏克蘭駐波蘭大使表達抗議。

♦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訪俄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外長王毅時表示,接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下月訪華,並對此表示高興。
普京在會上表示,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完全符合俄羅斯利益,亦與俄方打造大歐亞空間的想法一致,形容雙方的行動相當同步。

南韓總統尹錫悅(圖)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路透社)

俄夜襲烏克蘭至少6城市 已知2死21傷

烏克蘭至少6個城市昨天深夜遭遇俄羅斯大規模攻擊,已知至少2人死亡、21人受傷。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南部赫松州(Kherson)州長普羅克丁(Oleksandr Prokudin)今天表示,俄羅斯砲擊造成赫松州至少2人喪生。

普羅克丁在通訊平台Telegram上表示:「俄軍砲擊赫松州的住宅區…截至目前,我們已知有兩名平民死亡。」普羅克丁說,死者為兩名男性,分別為29歲和41歲。

根據美聯社消息,基輔今天凌晨不斷響起空襲警報,居民前往避難所。俄羅斯對烏克蘭至少6個城市發動大規模攻擊,造成至少2人死亡、21人受傷,並且引發火災。

普羅克丁說,赫松市一棟住宅大樓遭遇襲擊,造成兩人死亡,至少5人受傷。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通報基輔有7人受傷,包括1名9歲女童,且有多棟住宅和商業建築受損。

烏克蘭東部哈爾科夫州(Kharkiv)州長席尼胡波夫(Oleh Syniehubov)表示,哈爾科夫的索羅畢德斯基區(Slobidskyi)至少遭遇6起攻擊,民生基礎設施受損。哈爾科夫市的市長還說有2人已送醫。

烏克蘭內政部長克利孟科(Ihor Klymenko)表示,烏克蘭中部切爾卡瑟市(Cherkasy)有7人受傷,至少1人從瓦礫堆中獲救。

克利孟科還說,西部利維夫州(Lviv)一個工業區遇襲,多棟建築物受損並引發火災,但目前還沒有傷亡相關消息。

路透:基輔傳出爆炸聲 烏克蘭出動救難隊

路透社目擊者說,烏克蘭今晨發出空襲警報後,首都基輔可聽到爆炸聲,有關當局已對基輔至少兩個地點派出救難隊。

路透社報導,基輔市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在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上發文說,防空系統正發揮作用,救難人員正前往基輔市東部和南部地區可能發生爆炸的地點。

他表示,飛彈碎片落在基輔市中心,東部非住宅建築物受損,引發火災,有些民眾尋求醫療協助。

官員和當地媒體報導也說,烏克蘭的哈爾科夫(Kharkiv)、赫梅利尼茨基(Khmelnytskiy)、瑞夫尼(Rivne)、利維夫(Lviv)和伊凡諾-法蘭科夫斯克(Ivano-Frankivsk)地區發生爆炸事件。

拉夫羅夫指,俄羅斯使用否決權是《聯合國憲章》規定的絕對合法工具。(美聯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